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脱贫攻坚路上后浪奔涌激荡人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9 07:45: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脱贫攻坚路上后浪奔涌激荡人心


  ——记眉山市检察院驻青神县汉阳镇新路村第一书记张晓飞


2.jpg

  张晓飞到洗果场看望贫困户老肖


3.jpg

  张晓飞(中)深入田间地头关心果农生产情况


4.jpg

  2019年7月,张晓飞入户为贫困户张贴政策明白卡


5.jpg

  2017年12月,张晓飞(中)与挂村干部、村妇女主任一道查看马克斗挂果情况


6.jpg

  2019年8月,张晓飞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抢险工作


  初识张晓飞,笔者心里有些意外。他身材壮实,一张“成熟”的脸并不像80后,说话轻声细语,言谈举止之间甚至还有一丝腼腆。这就是那个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四川大学的高材生吗?这就是眉山市检察院最年轻的入额检察官吗?这就是深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的扶贫第一书记吗?


  在山青水秀果飘香的新路村,干部群众都亲切地笑称张晓飞是“年轻的老干部”。通过整整一个下午的摆谈,张晓飞的故事让笔者记录了20余页纸,一名用脑、用心、用情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的80后检察官形象开始在我们心中激荡。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


  他就是义无反顾的冲锋者,用脑扶贫诠释了检察官的眼界!


  新路村位于青神县汉阳镇东面,距离青神县城23公里,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村民1428人,属于市级贫困村,有贫困户33户87人,大多数因病、因残致贫。以前的新路村,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项支柱产业,大部分农家均是土木房,曾是远出闻名的“叫花村”。


  张晓飞说,他就是土生土长的汉阳人,从1988年1月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今生与新路村有一场不解之缘。在汉阳镇读完小学后,张晓飞到外省读完初中,又回到县城的青神中学读高中,之后顺利考入四川大学并取得研究生学历。2013年,张晓飞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眉山市检察院工作。2017年7月,张晓飞主动请缨,担任眉山市检察院驻青神县新路村第一书记。乡土情结是他心中一股浓得化不开的蜜。


  眉山市检察院对新路村的帮扶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在“直接服务联系群众”活动中,全院干警与新路村村民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眉山市检察院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路村派驻了第一任第一书记。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新路村的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张晓飞介绍,新路村现任村支部书记毛焰,就是原眉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兵的“一对一”帮扶对象。毛焰是新路村人,当年家中一贫如洗,2011年考上江油师范学院后,因家贫无奈选择中途退学。陈兵第一次看到又黑又瘦的毛焰时,心中特别心酸。陈兵先后在汉阳镇蓓蕾幼儿园、汉阳镇司法所、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为毛焰物色工作,并多次带领多名检察官登门慰问毛焰一家。眉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皓,青神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林坤也多次深入新路村关心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毛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在眉山检察官的接力帮扶下,毛焰一家迅速靠种植水果脱贫,毛焰也奋发向上,成长为新路村支部书记。毛焰说,检察官是她家的“贵人”。


  张晓飞说,毛焰的成长让他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堪称伟大的民生工程,二是“扶贫先扶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7年7月,带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张晓飞来到新路村担任第一书记。张晓飞的父亲在担任汉阳镇政府干部时,也曾联系过新路村,当地群众都是父亲当年的好友。这分特殊的“关系”,既是张晓飞选择回乡扶贫的原因之一,也让张晓飞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前任第一书记夏举和驻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张晓飞用整整一个月时间,逐家逐户走访了贫困户及群众代表,迅速了解了村情,掌握了民意。新路村村主任李永成说,当时自己还是新路村三组组长,他没想到一个白白胖胖的城里检察官如此脚踏实地,如此能够吃苦。


  张晓飞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有很高的政治站位,通过“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攻坚”,2019年新路村党建工作和组织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一是顺利完成了支部共建工作,通过与眉山市检察院等三支部的共建共联,两个支部取长补短,顺利完成了软弱涣散支部整改工作;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新路村党员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新路村党建工作重上正轨。二是顺利平稳完成班子补选工作。选举准备期间,张晓飞发挥法律人、检察人的专长,逐字逐句地研究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在汉阳镇党委书记李燕带领下,一起研究制定选举方案与应急处置预案。此次补选程序为厉届最严格、最规范,补选人员得到了相关部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2019年7月,张晓飞的第一书记任期已满,他本可以“激流勇退”,当时新路村的各种困境可谓“压力山大”,张晓飞坦言内心也曾纠结过,但是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让他最终选择了留下。在那段特殊的日子,作为第一书记的张晓飞挑起了村支部书记的担子,与当时还是村妇女主任的毛焰一道处理村上各种事务:信访矛盾化解、家庭邻里纠纷调解、猪瘟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5+2”“白+黑”成为张晓飞的工作常态。最繁忙的一段时间,张晓飞曾连续3个多月没有回过一趟眉山市检察院,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村干部”,连他自己都曾调侃“已经忘记自己单位的样子了”。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份责任


  他就是全力以赴的答题人,用心扶贫彰显了检察官的智慧!


  2019年8月6日凌晨2点,张晓飞的电话急促地响起:“张书记,你快下来看一下,2组有几间房子垮了……”“好,我马上来。”张晓飞立即起身披上衣服,迎着狂风暴雨开车赶回新路村。


  会同村社干部及群众赶到现场,眼前的景象是80后检察官张晓飞从未看到的:由于5日以来的连夜大雨,新路村二组发生小规模山体滑坡,4间民房被夷为平地,一名老人被压在一块门板下痛苦地呻吟着……张晓飞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和镇、村干部一道冲进现场,掀开门板将老人背了出来。他们拨打120,医院表示救护车因雨太大无法及时赶到现场。张晓飞一边安排群众用私家车将老人送往医院,一边迅速组织干部群众为受灾户搭建帐篷,张罗床上用品,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疏散围观群众……


  第二天,眉山市检察院和青神县检察院及时为受灾群众送来米、油、香肠、腊肉。在暖和的帐篷中吃上了美味的饭菜,看到张晓飞和村干部浑身上下沾满雨水、泥水,许多受灾群众的眼眶都湿润了。那名被门板压住的老人住进医院后,张晓飞还在百忙之中到医院探望了3次,每次要么带些水果,要么塞给老人200元钱。老人每次都很感动,颤抖的双手拉着张晓飞久久不愿松开,嘴张了又张却说不出一句话,眼中早已噙满泪水。经过多方争取和努力,17户受灾群众全部享受避险搬迁政策,位于村委会旁边的“新农村聚集点”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部分受灾群众已先期入住,预计5月31日前,17户群众将全部乔迁新居。


  眉山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刘君说,她曾和院里的同事们在2013年第一次走进新路村,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当时,整个新路村没有一寸水泥地,院里的面包车陷在了半路上。“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彻底改变新路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各级党委、政府想尽千万百计,一代又一代检察官开启了矢志不渝的“扶贫接力”。经过多年努力,新路村目前已硬化水泥路面15公里,全部实现每个村组都通水泥路。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张晓飞就协调青神县检察院为新路村3组、5组村道加宽项目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同时协调青神县妇联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在村委会阵地打造妇女儿童之家。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张晓飞致力于新路村脱贫攻坚工作,可谓操碎了心。对于年老、残疾、病重、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政策兜底,解决其后顾之忧。同时,在节假日组织协商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为他们及时捐钱捐物送温暖。张晓飞记得,眉山市检察院原公诉处处长庞云鹏在新路村也有“一对一”帮扶对象,他每年都会多次委托张晓飞为联系贫困户送去慰问金。


  针对年富力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张晓飞注重产业扶持,增加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新路村的支柱产业是晚熟柑桔“二月红”,俗称“马克斗”。新路村“马克斗”种植规模已达2000多亩,年产晚熟柑桔100多万吨,为当地群众人均增收6000多元,为从根本上拔掉新路村“穷根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晓飞担任第一书记后,先后引进市县两级检察院、县科协、县司法局、县妇联等各项扶贫项目资金25万余元,用于购买“马克斗”果苗向贫困户分发。此举既壮大了新路村晚熟柑桔的种植规模,又增强了贫困户持续创收的能力,“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思想在新路村蔚然成风。


  眉山市检察院经多方努力,筹集资金80余万元在新路村建起了洗果场和水果保鲜冻库。张晓飞说,此举首先是提高水果的附加值及品相,每斤水果可多卖0.3元左右,其次是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可提供阶段性岗位15至20个,每个务工者在3个月时间里可实现创收1万余元,最后全村17户贫困户还可以通过股权量化进行分红。


  亮剑新路村脱贫攻坚工作,眉山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倾注了大量心血,直接投资50余万元修建了扶贫鱼塘,占地4.8亩,集养殖、观光功能为一体。张晓飞说,鱼塘紧邻村委会旁的村级湿地公园,虽然其本身每年仅能为村集体创收3000元,但是对新路村的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增光添彩的作用。加速新农村建设,是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也是新路村实现脱贫攻坚后的必然追求。张晓飞担任第一书记后,为新路村各组配备清洁人员,以确保做到全村垃圾日产日清;补充修建环卫设施,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全面实施组、户、院落等治脏、治污、美化、净化、亮化、绿化工程,加大公共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带头发动群众对进村的两条主干道进行垃圾清理、杂草清除。新路村现在拥有全市唯一的沿江湿地公园,占地80余亩,亭台楼阁之间以种植晚熟柑桔为主,实现了环境绿化与致富增收的完美结合。张晓飞还引进青神县司法局扶贫资金2万余元,在公园入囗打造了宪法广场,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今日的新路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堪称东坡初恋地中岩寺的“后花园”,而新路村的乡村旅游产业也值得期待。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种奉献


  他就是一心为民的好儿郎,用情扶贫洋溢着检察官的初心!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装着多少群众。2017年7月,张晓飞为第一时间适应新路村第一书记角色,他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将全村33户建档立卡贪困户挨家挨户走访。有的贫困户住处偏僻,没有通车,张晓飞就借用村干部的摩托车、电瓶车上门“家访”,部分地方甚至只有步行“甩火腿”。


  贫困户张明华老两口的家在山上,位置特别偏僻,周边没有一家住户,从家里走到最近的道路至少要花20分钟,相当于是一座孤岛。两位老人住的还是几十年前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基本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第一次走进两位老人的家,张晓飞禁不住鼻子阵阵发酸:“两位老人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


  张晓飞在心底把两位老人默默地视为了自己的亲人,他自费300元为老人购买了一部手机,手把手教两位老人使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保存在手机里并进行了设置,老人只需长按1#键就可以呼叫张晓飞。仅管平日里工作十分繁忙辛苦,张晓飞始终不会忘记关心两位老人,时常打打电话,偶尔还买上油、肉、米、面上门看望两位老人。


  第一次用新手机主动给张晓飞打电话的是老人的儿子,他反映自己一家确实贫困,生活也十分困难,请求张晓飞为老人申请办理低保。接到求助电话后,张晓飞当天就与相关部门衔接,着手准备相关手续,第一时间为张明华老人申请到了低保。


  2019年12月底,张明华老人去世,接到老人儿子的电话得知噩耗后,张晓飞难过地流下了眼泪,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他当即添加了老人儿子的微信,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去了300元。新路村支部书记毛焰说,张晓飞对群众的感情特别真挚,村里的每一名贫困户、老党员有什么红白喜事,张晓飞都会第一时间表达心意。


  贫困户高德华有一儿一女,儿子先天畸性,在检察机关协调下,青神县残联筹资20多万元,为高德华的儿子成功做了手术。高德华心里充满感激并对检察官产生了“依赖”。2019年10月,张晓飞正好在外地,高德华骑车不慎摔倒,当天晚上9点接到交警的电话后,张晓飞“遥控指挥”村社干部将高德华接回。今年3月一日凌晨2点,高德华因家庭纠纷打架受伤,张晓飞第一时间协调医院收治,并在事后自掏腰包垫付了700多元医药费。今年4月,高德华酒后驾驶摩托车再次摔跤,张晓飞不仅想办法积极为其治疗,而且还特意安排了村社干部到医院照看了高德华两天。


  张晓飞将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新路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上,对自己的家人充满了深深的内疚和感激。为了当好第一书记,张晓飞拖家带口寄住在青神县城的父母家里。在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上班的妻子每天只有打拼车上下班,来回奔波70多公里。张小飞的儿子由他年迈的母亲照料,同时只能就近选择幼儿园入读。张晓飞说,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在村上加班,又一次对家人爽约了,3岁的儿子通过妻子的手机微信发来一段语音:“张书记,您辛苦了哈!”语音中,还能隐约听到母亲和妻子的嘻笑之声。听着这段语音,张晓飞仿佛看到了3岁儿子的天真脸庞,感悟了父母的包容,感受到了妻子的理解。弥漫在张晓飞心底的,更多的是一种幸福。


  晚霞中,新路村村委会广场上的国旗显得鲜艳夺目,迎着晚霞,笔者一行与张晓飞握手道别,他的办公室里还有群众在等着他。看着张晓飞转身继续忙碌的背影,一句祝福的话溢出心底:奔涌吧,后浪!(文国权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