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周明弟:退而不休 用爱心浇灌“未来”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9 11:19:21 】 【 来源:眉山日报

  

  6.jpg

  道德模范周明弟走进基层巡讲个人事迹。(市双创办供图)


  今年78岁的周明弟现任洪雅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是我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退休18年来,他走遍了洪雅县各个乡镇和中小学校,走访了全县900多名留守儿童、500多名“五失”青少年,四处呼吁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募集衣服3万余件、图书1万多册,个人捐资达20多万元。


  周明弟深知,每一个留守儿童,每一个“五失”青少年,都对应着一个家庭。这些家庭,大都面临着贫困问题,帮助一个孩子,即是帮助一个家庭。这些年来,周明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2年,从洪雅县台办岗位上退休的周明弟拒绝了私企老板的高薪聘用,接受组织的委托,担任洪雅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了关工委之后,周明弟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的“五失”青少年特别关注,他始终坚持“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用春风化雨的精神去教育感化挽救他们。


  每年,周明弟都会带上书籍、生活用品到眉州监狱、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面对面地与他们促膝交谈,鼓励他们改过自新。


  为了不间断监督他们的思想动态,他经常给狱中的青少年写信。有时担心这些孩子为省钱不回信,周明弟甚至买好信封、邮票、信笺和胶水寄给他们。一来二去,周明弟体贴入微的做法打动了孩子们,他们把他看成亲爷爷,一直与他保持着书信来往。


  2012年12月,有个他曾经帮扶过的刑满释放人员无家可归。听到这个消息,周明弟生怕因为生活窘迫让这个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他立即协助司法局安帮办,动员爱心人士为这个人筹钱筹物,租住房,添置生活用具,置办年货,甚至解决工作。


  对困难家庭的孩子,周明弟也格外关心,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将军镇的小李,家境十分贫困,上高中时他的学费、生活费让家里不堪重负。周明弟得知后,多次前往学校沟通,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为小李减免了一定的学费,生活费也给了一些补助。考虑到孩子的家境,周明弟还自掏腰包给小李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上大学后,他仍然每年资助小李1000元。


  在关工委工作期间,周明弟深入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生活、学习及思想做出深入细致的调查,梳理出帮扶名册。18年来,他走遍了全县有失学留守儿童的地方,苦口婆心反复做劝返回校的工作。为了争取更多的资助,他不厌其烦地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跑企业跑部门跑学校四处拉赞助。从2006年至今,周明弟连续多年都没在家中过春节。每年从农历腊月末到新年的正月初五,他和他的爱心团队都奔走在慰问留守儿童和特困孩子的山路上……“少年时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读书的不易,所以看到家境贫寒的孩子,我总想尽力给予他们帮助。”采访中,周明弟感慨地说道。


  周明弟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他们纷纷加入了他的爱心团队,与他并肩前行。


  “十多年来,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留守儿童、问题青少年、失学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我乐意与他们说‘悄悄话’,他们也很喜欢我,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退休10多年来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我一直想做下去的事。”采访最后,周明弟表示。(记者 张丹梅)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