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黄涛:扎根基层的健康守护者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6 10:47:07 】 【 来源:眉山日报

  

7.jpg

  上门为患者服务。


  有这样一位医生,他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患者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父老乡亲的健康,谱写了一曲基层医生的仁心大爱之歌。他,就是今年“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候选人,洪雅县洪川镇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黄涛。


  当好“全天候”的健康守护者


  洪川镇有12个村、7个社区,8万多人。对群众而言,黄涛就是一个“全天候”的健康守护者。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总是随叫随到。


  “大娘,你血压还可以,但药要继续吃,天热尽量少出门。”7月3日一早,黄涛就开始看诊,76岁的张桂仙是他的第一个病人。“不少上了年纪的人体质不太好,子女又不在身边。我就想着,在照顾好他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多叮嘱些,也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吧。”黄涛说。


  自2012年洪川镇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黄涛便扎根在此。多年来,他坚持为慢性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坚持上门看诊。遇到经济有困难的患者,他还免费看病。


  “黄医生真的很好,每周都要来给我做检查。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一给他打电话,他就来了。”78岁的杨问琴说,她患有高血压,在黄涛的上门治疗下,得到了有效控制。


  做好社区医疗服务的建设者


  多年来,黄涛带领中心医务人员,秉承“以患者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视医疗质量为生命”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深化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内抓管理求实,外抓服务创新,积极争创“两好一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广大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经济优质、安全舒适的社区卫生服务和就医环境。


  他在中心推行由社区医生、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专业人员等人员组成的全科责任医生团队模式,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医疗康复及计划生育“六位一体”服务。2015年,中心门诊量9500人次,到2019年门诊量达到43000人次。


  当好防控疫情的冲锋员


  “黄医生太好了!遇见这么贴心的医生,我们太幸福了。”洪川镇走马街的高血压患者廖淑云说到黄涛上门送药的事情,仍感动不已。3月5日,廖淑云的降压药吃完了,因为疫情,小区还在实施封闭管理。她试着给黄涛打电话,说明了情况。黄涛不但主动垫支药费,还送药上门。廖淑云说,自己接到药的那一刻,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起到表率作用。”黄涛说。疫情期间,洪川镇社区服务中心压力很大,他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他不善言谈,经常跟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跟我上”。


  疫情发生初期,他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村医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并分享了自己在“非典”防疫时积累的经验。就在一次次培训、一次次细致的工作安排中,中心造就了一批“防疫战士”,切实护航群众身体健康。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黄涛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共转运发热病人123人、核酸检测人员55人次;上门测量发热病人体温828人,共23184人次;上门测量返洪人员体温904人,共25312人次。此外,他们还承担了3482名高血压病人和1184名糖尿病人的随访工作。(记者 蹇玮杰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