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赵小波 退役不褪色 荣耀再起航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2:07:03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眉山,有一位获“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荣誉的复员军人赵小波。赵小波同志退役后,凭着5年军旅生涯培养的勇于吃苦、敢为人先、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勇立潮头、自主创业、继续书写着人生的壮丽篇章。


  赵小波,男,眉山市青神县人,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12月入伍,2005年复员,现任四川千里狼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7.jpg


  重整行装再出发 百折不挠战商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赵小波把最宝贵的5年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后,依依不舍的脱下了自己热爱的绿军装。揣着24000元复员安置费,他从摆地摊、卖镰刀开始了创业之路。靠着起早贪黑、吃苦耐劳、军人的耿直与敢想敢干精神搏击商海,他用5年的时间赚了300万。当他朝着更远的目标奋进时,由于对涉足的项目经验不足,在做工程项目中栽了个大跟头,不仅把几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赔了进去,还欠了一身外债,亲朋远离,夫妻离异,人生一下子跌入低谷。母亲怕他从此后一蹶不振,背着他去帮忙联系工作单位,想让他有一份工作安定下心来。不少单位听说他当过兵,同意提供保安的岗位。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赵小波第一次犹豫了,“难道自己真的只有做保安的命”,虽然凭自己行伍出身也能在安保领域拼出一片天,但他觉得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没有在这里。


  经过反复的思考,他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就在各大媒体、街头巷尾都在谈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时候,赵小波敏锐的觉察到了网络科技时代的变迁,毅然决然地投入电子商务领域。没有老师教,他就上百度边查边学,经常学习到天亮。没有团队,他一个人自己先干着,并虚心向同行请教。硬是靠着军人敢于亮剑的精神,他在电子商务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8.jpg


  致富不忘担责任 奉献社会炼初心


  选择电商创业后,经过几年的奋斗,赵小波在眉山市、四川省及至全国成了小有名气的“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先后获得多项殊荣,去年荣获“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称号,今年又获“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荣誉。


  赵小波觉得自己富不算富。当国家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在致富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自己理应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于是,他用不断学习实践的电商知识,先后组织实施电商技能培训128场次,培训人员达2万余人次。培训涉及退伍军人、农民工、贫困户等人群,帮助大家通过互联网思维脱贫致富。他积极助力家乡31家青神竹编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在网上销售竹编产品,第一年就实现营业额5000万元。这在宣传青神竹编的同时,也助推了青神县以发展竹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的脱贫攻坚整体工作。


  在帮助家乡发展的基础上,赵小波坚定走出去的思路。2017年,宜宾珙县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小康示范县项目挂网招商。赵小波以在农村电商领域多年的实战经验,成为了该示范县项目的承建单位。他在当地成立宜宾巡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助力珙县电商脱贫。创建的珙县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评定为四川省现今唯一的县级国家级众创空间。2019年,赵小波率领公司团队实现年营收额约1893万元;搭建“供销网”助力县域农特产品上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交易额约7000万元;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销售额约4570万元;孵化企业实现销售额约30384万元。


  创业奋斗的征程中,赵小波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赵小波带领青神县新联会与眉山市新联会一起为仁寿县英勇牺牲的干警捐款30000余元。2019年,宜宾长宁“6.17”地震后,为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000余元。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他积极号召新联会成员参与抗疫,为一线的基层志愿者提供保障服务,给医院捐赠12万余元口罩等医疗物资。


9.jpg


  志存高远绘宏图 凝聚退伍“赞有情”


  赵小波的骨子里永远流淌着军人的精气神,对战友们脱下军装踏入社会时的迷茫与无助感同身受着,他立志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着力打造“赞有情”退伍军人之家,以此作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的基础平台,用互联网思维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构建起全社会拥军爱民的社会氛围。现已注册“赞有情”R商标,AAP综合平台也在边研发和边试运行,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有效解决约500万退伍军人的就业创业问题。


  在谈及创业的成功经验时,赵小波表示:一是要少说、多听、多看、多学、多实践;二是必须选对方向,立马行动,不要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三是始终心怀感恩,不要抱怨社会,抱怨国家,你足够优秀所有的困难都会向你让路;四是勇往直前,遇到困难,不要当逃兵,就算明知不敌,也要有敢于亮剑的军人精神。(眉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