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迎汛而上 勇于担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1 10:01:14 】 【 来源:眉山日报

  

迎汛而上 勇于担当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一线防汛减灾小记


6.jpg

  纪检干部坚守在防汛减灾一线。


  8月16日中午12:00,青神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飞龙在单位微信工作群里发出通知:“雨越下越大了,请负责去罗波乡参加防汛的同志立刻集合出发。”


  随即,5名纪检干部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冒雨赶赴罗波乡防汛一线,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巡查排险、定点观测、劝导转移群众等应急值守工作。


  ……


  近期,全市各区县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为此,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监督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冲锋在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坚守在一线


  纪检干部是群众的“忠诚卫士”


  8月11日下午6:00,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镇纪检委员郭乙鸿在村级微信群里发出安全通知后,便到村里独居老人和有安全隐患的村民家里查看情况。


  桂香村有11个村民小组,其中有多名独居老人,每年汛期,郭乙鸿都会到这些老人家中查看房屋安全情况,今年也不例外。


  当晚8时许,雨又下了起来,郭乙鸿加快了排查的步伐。“罗大爷,你家房屋有没有漏雨?”“这面墙没有问题,你们放心。”在老人家中,郭乙鸿看得认真、问得仔细。经过3个多小时的排查,确定了村民的房屋都安全,郭乙鸿舒了口气。


  “这次的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防洪形势严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准备出击。”8月16日早上5:30,带好手电筒、水靴、雨衣,东坡区崇礼镇纪委书记严岳就开始到各村巡查险情点位、核查受灾情况、监督检查等工作。


  当日6:30,看着倾盆的大雨,严岳与其他3名镇村干部立即赶往受灾隐患较大的鲫江河、跳灯河、红光斗渠、桂花林斗渠、桐梓坡沟渠进行查看。“雨很大,电筒能见度很低,但大家都做好了一旦出现险情马上进行施救的准备。”严岳说。


  “重点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怕暴雨冲击造成房屋倒塌,严岳一行排查完河渠后,立即对22户危(旧)房农户进行排查,在确定暂时无险情后,给农户详细讲解避险技巧,并留下电话号码,叮嘱大家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打电话求助。


  战斗在一线


  纪检干部防汛战线当尖兵


  8月17日,洪雅县槽渔滩镇纪委副书记杨红一大早就站在罗坝人行大桥桥头,向群众反复劝说,“大爷大娘,因青衣江洪水猛涨,罗坝人行大桥实行临时封闭,为了大家的安全,来往车辆和行人都要绕行。”


  早上6:30,杨红接到青衣江流量已达6000立方米/秒并将持续上涨的通知后,立即组织该镇应急第一分队到大桥两头摆好锥形桶、拉上警戒线。


  早上7:00,槽电公司通知下泄流量已达6500立方米/秒,杨红和同事迅速对大桥进行封闭,禁止任何行人与车辆通行,并设置隔离带,确保人员远离河岸。


  8月11日至8月16日,仁寿县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全县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一些地方出现山体滑坡、农田被淹等险情。为此,全县各级纪检干部立即投身防汛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仁寿县大化镇因强降雨出现山体滑坡,阻断道路交通,镇纪委书记廖幼虎组织村组干部清理落石,力争最短时间恢复道路交通;在彰加镇,镇纪委书记吴慧立在现场查看山体滑坡情况,与党员干部一同清理落石,确保道路通畅;在始建镇,镇纪委书记蔡勇组织干部转移住房出现安全隐患的群众……


  挺纪在一线


  为防汛减灾提供坚强保障


  “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在岗?采取了哪些抢险措施?是否还存在其他安全隐患?周边有没有设置警戒线……”8月16日,彭山区纪委监委组成的专项督查组,来到该区110千伏双河变电站,对防汛抢险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目前,我们正在与消防、交警等部门联动,奋力抢险。”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第一时间在变电站主控室、配电室、主变场地、电缆沟等多处安装了5台抽水泵,迅速排除站内积水。“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监测站内外水位,加强汛期输变配电设备巡视,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确保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电。”


  这是彭山区纪委监委开展防汛减灾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片断。


  8月15日20时以来,彭山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8月16日15:30,该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彭山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迅速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6个镇(街道)、3个区级部门、5个项目工地、2条交通要道和1个变电站的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跟进监督检查,督促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安全度汛。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彭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全市各重要交通节点,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确保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对公路抢通保通应急预案执行、交通系统防汛值班情况以及全市公路水路灾情、抢险救灾、应急抢险保障和道路恢复畅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适时抽查值班值守情况,督促各责任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汛期信息不畅通、报告不及时、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落地以及对重大安全事故瞒报、不报、漏报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记者 古良驹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