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扫黑”路上 巾帼何须让须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7 07:53:3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jpg

  张小芹工商学院巡回法庭


  法庭上,她是手执法槌的铁面判官,虽未驰骋疆场现场擒凶,但她始终秉承赤子之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刑事案件审判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进入人民法院工作11年,她始终用行动阐释着正义,用汗水书写着青春,手持法槌披荆斩棘。她就是东坡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张小芹。


2.jpg

  禁毒宣传讲座


  “扫黑”路上的巾帼担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小芹共受理、参与检察机关指控黑恶犯罪案件2件15人,全部在法定审限内审结,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对黑恶犯罪案件共判处罚金、没收财产560余万元。


  张小芹承办并审结了何某伟等人放高利贷并采用暴力、软暴力方式催讨高利贷的恶势力团伙案件,分别对该恶势力团伙成员判处1年10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参与了陈某某、夏某某等12名被告人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该案涉及基层党组织,备受社会关注,虽在常规案件审理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然在接案第二天就参与了紧锣密鼓的阅卷工作,顺利审结该案。


  作为东坡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张小芹除了要完成刑庭各项日常工作,还要24小时待命,完成上级人民法院和本院交办的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同时与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小组一道,对2013年以来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线索的刑事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尤其对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类案件进行重点排查。


  2019年3至6月以及2020年6月,张小芹被借调到市人民法院工作,参与一起重大涉黑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参加公安、检察组织的案件讨论,为黑恶犯罪案件的依法、顺利侦办审理献策献力。在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她还积极参与了判决书的制作等工作。因为市、区两院的工作都要兼顾,加班到深夜已经成为常态,她回家后还要继续整理相关材料,家庭已经被她抛在脑后。


  扫黑除恶战鼓擂响,张小芹便开始进入“两地分居”的工作状态,她说:“工作上的事情必须耐心细致,每次回家娃娃和外婆早就睡熟了,清晨上班时孩子都还未醒,我和孩子虽在同一屋檐下,却连续多日连一句话都未曾说过。”张小芹说这话时,对家庭和孩子深深地愧疚。


3.jpg

  扫黑案件庭审现场照片


  刑事审判的护“花”使者


  在张小芹看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在审理各类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她都尽己之力充当护花使者。


  当前,一些黑恶势力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保护法,以青少年可能从轻或免除刑事处罚的实际,将青少年推在前台,充当这些黑恶势力的马前卒。因此,在审理这类未成年犯罪案件中,她对自己审理的案件不是简单的一判了之。作为一名护花使者,她要求自己在庭审前对涉事的每一名未成年人进行调查分析,全面了解其犯罪原因、家庭情况、受教育情况,性格及犯罪后心理状态,并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让被告人对法官产生信任感。庭审中,她悉心引导,把教育融入每一个庭审环节。为了达到教育、挽救、感化的效果,她还制作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一览表和跟踪回访卡,一一做好登记,定期做好回访。


  此外,张小芹还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多次到校园、村社、戒毒康复场所开展巡回审判和法制宣传,让学生在校园、家门口就能接受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同时,还邀请学校组织师生到人民法院旁听庭审、开展模拟法庭,接受法律熏陶,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4.jpg

  通惠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照片


  如影随“刑”地埋头苦干


  “今日事今日毕”,这是张小芹的工作信条。从2009年进入东坡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官以来,她努力向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自己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阅卷、庭审预案、送达起诉书、去看守所提审、起草法律文书等事宜。


  面对繁重的工作,张小芹总是“先急后缓”完成得井井有条,心中充满着对审判事业的敬重和热爱。辛勤汗水换来诸多收获,张小芹曾荣获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获评“全省人民法院优秀庭审”,被东坡区委、区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


  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官,是张小芹一直以来的职业理想。手持利剑、心怀温暖,这位刑事女法官,将法律的睿智、理性和女性的柔韧、感性融为一体,炼就百姓心中的正义天平,她用实际行动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道路上最好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东坡区人民法院供稿)


5.jpg

  通惠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照片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