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法官“孙大圣”让黑恶势力无处可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8 13:17:2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5.jpg

  扫黑除恶案件庭审现场


  他是东坡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一名青年法官,中等结实的身材,说话果断有力,眼镜里透着智慧和坚定;


  他参加工作就在法院,一干就是11年,无论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是普通刑事案件,他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他面对黑恶势力就像“斗战圣佛”孙悟空面对妖魔鬼怪,不卑不亢、敢于亮剑、维护正义。因为姓氏为“孙”,所以被同事称呼为“孙大圣”。


  他叫孙斌,2019年获评“全市十佳优秀庭审”和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分别被市人民法院、东坡区委荣记个人三等功。


6.jpg

  扫黑除恶案件庭审现场


  他是“尖兵”勇于担当办要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体现一名刑事法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孙斌的座右铭。


  孙斌作为东坡区人民法院扫黑办成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检察机关指控黑恶犯罪案件2件27人,全部在法定审限内审结,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同时打财断血,两起黑恶犯罪案件共判处罚金、没收财产2000余万元。


  2019年底,东坡区人民法院受理李某某等2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坡区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此案共涉及被告人25人,公诉机关指控其违法犯罪事实30余起,全案卷宗达80多册,工作量巨大。加之被告人李某某等人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腐蚀、殴打、拉拢基层干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打击惩处刻不容缓。


  案件起诉到东坡区人民法院后,孙斌不畏艰难,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加班成了工作常态。庭审前,他对80多册卷宗详细阅卷形成完整的阅卷笔录,连续加班20余天,对案件进行抽丝剥茧地分析,针对案件涉及的被告人多、罪名多、犯罪事实多的情况,他组织控辩双方召开三次庭前会议,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并针对疫情和风险防控制作详细合理的庭审预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严格审查认定,严把“事实关”和“法律关”。庭审后,孙斌又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制作了10万余字的审理报告。


  今年7月,东坡区人民法院对李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李某某等2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25年不等的刑期,仅2名被告人提出上诉。该案的成功审结和宣判,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打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威。


  2019年,东坡区人民法院承办了王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这是该院承办和审结的东坡区第一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王某某等人为攫取非法利益,组织多人在东坡区各大农贸市场阻碍猪肉经营户销售猪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孙斌在该案侦查和审查阶段提前介入,在该案审理中勇挑重担。鉴于该案案情复杂,证据材料多,受关注度高,他发扬奋斗精神认真阅卷,组织两次庭前会议,撰写20多万字审理报告,最后分别判处被告人1年10个月至14年不等的刑期。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并进入执行程序。


7.jpg

  孙斌工作照


  他是“精兵”团队攻坚铸精神


  在孙斌看来,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名业务精兵,与他所在的团队以及团队精神密不可分。孙斌所在的东坡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历年受理的案件数、结案数在眉山法院均位列前茅,先后被省、市人民法院表彰为“刑事审判先进集体”,被市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庭室”。“每名法官加入到这个团队后,都能从老法官那里学到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精神。这种精神传承下来,就会形成前行的巨大动力。”


  作为东坡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唯一一名男性审判员,孙斌主动承担大案要案,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抓紧一切时间投入到每一起刑事案件的审判。2019年刑事审判庭办结案件共计747件,仅孙斌个人办案量就达245件,相当于每一天就要办结一起案件,且办结案件中无一错案,无涉诉信访。今年疫情期间,孙斌还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网络远程开庭,创新运用“互联网+审判”的非接触式办案模式,实现了防疫、审判“不打烊”,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8.jpg

  刑庭合照


  他是“铁面”硬汉亦是柔情法官


  11年的法官经历,铸就了孙斌正直、果敢、严谨的性格。他是刑庭铁面硬汉,用法官的脚步考量着从证据到公平的距离,用冷静的脚步考量着从法律到人心的距离,用铁铸的信念办铁案,胜败都服,控辩都赞。他亦是心系百姓的柔情法官,因为他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用手中的权力来保卫人民的安宁。这是他不渝的初心,亦是他正在努力践行的使命。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孙斌主动牺牲休息时间甚至对孩子的陪伴;为了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孙斌积极深入乡镇、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为了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拒绝“黑、恶”,孙斌在高职院校公开开庭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并在庭审结束后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禁毒和扫黑除恶讲座。每天面对被告人,孙斌从未觉得自己接收到的是“负能量”,而在被告人服刑期满走出监狱后打给他的感谢电话、写给他的感谢信中,却能让他一次次感受到作为一名有责任与担当的法官的幸福与自豪!


  “刑事法官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定罪标准,始终坚持用证据说话,依法依规,有理有据,不枉不纵,罚当其罪!”孙斌如是说道。他讲得铿锵有力,做得无愧于心。(东坡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