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蒋磊:敢于亮剑的“铁血勇士”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2 14:36:58 】 【 来源:眉山日报

  

12.jpg

  蒋磊(中)与团队成员讨论案件。


  扫黑除恶是与黑恶势力的短兵相接。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敢于在黑恶势力前亮剑的“铁血勇士”。东坡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蒋磊就是其中一位。


  细致审查 敢于亮剑


  2019年8月,蒋磊受命参与办理东坡区太和镇三江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诈骗罪、非法采矿罪、挪用资金罪、贪污罪案,主要负责对恶势力定性的审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提前介入进行案件诉前审查。


  蒋磊和办案组成员一起,就犯罪性质是否涉黑涉恶等问题,先后与区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法院研究讨论20余次,查阅大量审判文书和司法解释,并向市检察院汇报案情听取指示,确定案件需要补充的重点证据,向侦查机关列出详细补充侦查提纲4份,提出补充侦查要求43条,提讯犯罪嫌疑人30余人次。


  经过细致审查,蒋磊和他的团队最终认定其恶势力团伙,同时追诉2名漏犯,追诉2起犯罪事实,为全面指控恶势力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11月21日,该案12名被告人被判处9个月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司法不忘大局,办案助推发展,这是东坡区检察院一直秉承的原则,蒋磊将该原则贯穿于办案始终。


  针对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暴露的行政监管漏洞及行业乱象问题,蒋磊有针对性地就案发地政府和相关行政单位在社会治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


  迎难而上 严惩黑恶


  办结陈某某案后,蒋磊又紧锣密鼓地投入新的战斗,即“10·13”李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这是东坡区首例涉黑案件。该案时间跨度大,社会反映强烈、案件线索多,但成形的犯罪事实少,调查取证难度大。东坡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蒋磊再次被委以重任,作为主办检察官负责全案的统一组织审查工作。


  蒋磊和专案组成员与公安机关、法院会商20余次,从杂乱的案件线索中,确定了涉黑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重大影响事件,梳理出44起违法犯罪事实,为该案的成功侦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蒋磊和专案组成员详细审查了83本卷宗、44起违法犯罪事实,查看涉案光盘93张,讯问犯罪嫌疑人50余人次,辗转近3000公里前往阿坝州理县、茂县,凉山州德昌县、喜德县,乐山市马边县、峨眉山市等地讯问主要犯罪嫌疑人,最终形成2000余页近100万字的审查报告。


  问起蒋磊办理该案的感受,他说,主要是认罪认罚工作。案件办理之初,犯罪嫌疑人不了解法律,对检察办案十分抵触,他和团队成员多次与法官及辩护人就管辖权、出庭人员、回避、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作证、量刑情节等达成一致意见,还分组听取各辩护人关于罪名与量刑情节的意见,通过与辩护人多次交流,促使被告人心态发生转变。后又同辩护人前往看守所与被告人见面,再次向他们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和释法说理,最终促使21名涉案人员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


  经过蒋磊及团队成员近4个月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22日,该案在东坡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当天,中央电视台等22家媒体对庭审同步网络直播,关注人次850多万,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护未来 浇筑希望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蒋磊还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


  蒋磊坚持将“社会调查与教育疏导、权益保障与感化挽救、考察帮教与顺利回归”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先后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00余人次,让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校园、16名涉罪未成年人走上就业岗位。


  “10·13”案中,蒋磊发现个别被告人在未成年时就有违法犯罪记录,年少时缺乏法治教育,造成其成年后“破罐子破摔”,引起蒋磊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深思。


  蒋磊带领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团队,结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将扫黑除恶搬上讲堂,以讲故事、游戏互动、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等方式,生动地向学生讲解黑恶势力犯罪的危害后果及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被黑恶势力侵蚀。(汤利琴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