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一身警服蓝 一生忠诚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30 09:35: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身警服蓝 一生忠诚心


  ——记洪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赵祖金


3.jpg

  赵祖金(左二)在芒硝厂开展法律法规宣讲


4.jpg

  赵祖金(右一)和同事向群众赠送安全头盔并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他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但忠诚之心、报国之念丝毫不变;从军旅到警营,他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继续在守护平安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从“当兵的人”到“人民公安向前进”,他步伐铿锵,且行且歌,信仰坚定,热血依然……他就是赵祖金,一名平凡、朴实的人民警察。42年来,他的身份在变,但不变的是始终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初心。“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勇往直前,就必须在内心深埋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赵祖金说。一串串醒目的数据,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赵祖金用自己无悔的坚守,在职业生涯中描绘出一幅幅平安画卷。


  20年军营生涯 他是火场的逆行者


  “当兵一直是我的梦想。在那个年代,能走出大山,能入党,能接受党的教育,是特别光荣的事。”赵祖金说。1979年,18岁的赵祖金应征入伍,成为乐山市武警消防中队的一名战士。刚到乐山,高强度训练就给了身体单薄的赵祖金一个“下马威”。面对排名靠后的尴尬成绩,倔强的他没有服输。“我不停加练,手臂都练得肿胀,两腿也磕出了血。”赵祖金说,通过自我加压、自我加练,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业务标兵”称号。“当兵就应该有股拼劲!”回忆起往事,赵祖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1986年的某日下午,乐山一造纸厂发生火灾,大火由原料场大草堆处而起,借风势迅速蔓延,几千吨造纸原料危在旦夕。刚刚训练完毕的赵祖金和战友们正准备开饭,接到命令后,他们迅速穿戴上装备,驾驶着消防车第一批次冲入火场。“第一件事就是看是否有人被困,其他的来不及多想了……”由于现场烟雾较大,为第一时间解决被困人员,赵祖金一边指挥战友架设灭火水枪,向火场内喷水降温,一边联系涉事企业,组织该厂人员迅速撤离。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而赵祖金和战友们也在火场坚守了三天三夜。这场大火让“安全”二字在赵祖金的心里扎下了“根”。凭着对“安全”的执着,赵祖金努力了一辈子。


  1990年,赵祖金调任洪雅县公安局消防科。“那个时候条件很落后,洪雅县还没有专职的消防队,仅有的一辆消防车都是运行了10来年的‘老爷车’,车况堪忧。”赵祖金说,面对这“一穷二白”的现状,赵祖金没有气馁,在地方财政、资源、人口总量均不足的情况下,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为“老爷车”更新换代。“以前的消防队和公安局合在一起,一旦有了火警,消防员、刑警、治安警都会出动灭火,经常会遇到场面混乱的情况……”谈起过往,赵祖金说,“我知道,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火这个东西,还是需要由专业的人来灭,有知识有经验不说,还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亡和失误。”


  1995年,在赵祖金的呼吁下,洪雅县成立了第一支专职消防队。9年来,赵祖金见证了洪雅消防力量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这颗“安全”的种子,也在他的心里蓬勃生长。


  20厘米长尖刀 他是冲锋的第一人


  当了20年兵后,1999年,赵祖金转业到了洪雅县公安局。“我转业的时候,洪雅县公安局巡警大队还没有成立,我和其他同事一起组队。”赵祖金回忆说,“当时为了节约资金,我们是自己修的房子、请木匠做床、自己装修……”“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就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在新的岗位上,赵祖金时刻以威严的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战场。


  2000年,洪雅县“两抢”案件在各类刑事案件中比重较大,曾出现在几天之内发生10多起抢夺案的情况。赵祖金所在的巡警大队采取“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网格化巡逻,以“明处”街面巡逻+“暗处”便衣捕现“双管齐下”,打掉“两抢”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实现案件数量在1个月内急速下降,3个月迅速灭亡的“奇迹”。在此过程中,赵祖金曾多次直面生死。


  2004年4月,洪雅县洪川镇西门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女儿抚养费问题与受害人吴某(系嫌疑人的前妻)在服装店内发生口角,王某某趁吴某不备持刀将其捅伤,吴某倒地血流不止,周围群众见状,迅速拨打110报警电话。“当时王某某背对着我,我试着叫他名字,他一回身,我看到他浑身是血,手里还攥着一把20厘米长、正滴着血的尖刀。”那个场景,赵祖金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他就说了狠话,‘杀一个也是坐牢,你们再来,我就捅你们’。”赵祖金仔细观察着嫌疑人,并试图缓和他激动的情绪。此时屋外传来增援的脚步声,嫌疑人察觉异样,抬头往屋外看……机不可失!赵祖金当机立断,左手一把抓住嫌疑人手中的锋利长刃,右手跟上将对方搂颈钳制,其他同事立即上前与赵祖金一起将嫌疑人制服。


  本世纪初,洪雅县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旧城改造、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大型工程建设……各种矛盾交织,也给当地社会和谐、治安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而巡警则成为了保平安的中坚力量。“如果把我们整个巡警大队当成一个家的话,他就是我们的大家长。”同事徐雅兵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队长赵祖金事无巨细地指导着他时说道,“只要他在,我就感到很踏实、很安全。”


  46岁换到新岗 他是安全的守护神


  2007年,赵祖金46岁时,被安排到洪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岗位变化,适应起来并不容易,当被问及岗位调整的心态变化时,赵祖金坦然地说,“说实话,一开始总是不适应的,好在经过自我调整后,发现其实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而已,尽自己所能,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辜负这身警服。”


  2008年8月的一天夜里,赵祖金与同事们在国道106线设卡开展夜查行动。凌晨1时许,一名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搭乘老婆和孩子驶了过来。夜深人静、视野不好,加之摩托车超载,赵祖金立刻上前将其拦下询问。“我们是丹棱县的人,这段时间要打谷子了,蚱蜢很多。我们一家人是去花溪抓蚱蜢了,抓的这三四斤蚱蜢明天卖给餐馆后,可以给娃儿凑一点学费。”当事司机说。听完叙述后,赵祖金鼻子一酸,“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他们一家人的条件确实比较艰苦。”赵祖金耐心向其解释法理,指出无证驾驶和超载的危害,并介绍如何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随后他让其他民警将摩托车暂时扣押,自己开着警车将一家人送回丹棱县的家中。第二天,当事司机请了同村一名有摩托车驾驶证的邻居来到洪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骑回了摩托车。


  心系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交警这个岗位上,发生在赵祖金身上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一次,他在洪雅县中保镇开展“赶场”宣传活动时,一名58岁的老大爷看到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后,便向赵祖金提出了考驾照的想法。“我年龄大了,考得过不哦?”“没得问题哈,你抽个时间来洪雅交警大队找我,我叫赵祖金。”……果然几天后,老大爷找到了赵祖金。赵祖金从用鼠标、认字母、电脑答题开始手把手教他。最后,老大爷以94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摩托车驾驶证。


  在交警岗位的13年来,赵祖金也曾面临很多“诱惑”:“我给你点钱,你把车子帮我审过嘛。”“我是驾校的,这是一点心意,你不要卡那么严,让我们多过几个学员吧。”“不扣分嘛,我们私了算了,我把罚款交给你。”……但赵祖金总是斩钉截铁地说,“这是我的工作,我领了老百姓的工资,不可能收你们一分钱,也不可能干没有原则的事。”


  现在的赵祖金已经年满59岁,即将退休。“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但我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我生日的前一天。”“不服输”的赵祖金不太服老,“看到年轻人努力,我就要更拼一点,给他们起好带头作用。”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往日热闹的街道变得沉寂,过年的喜悦也被冲淡了不少。作为一名老交警,赵祖金毅然回归岗位,主动申请前往一线作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前往卡点,宣传解释、拦截车辆、排查登记……有时一守就是一夜,这对于一名青年民警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何况于一名59岁的老民警。同事小李劝道,“老赵,这种天气执勤实在是太冷了,晚上你回去休息,我在这里替你守一会儿。”赵祖金笑了笑回道,“从警那么多年了,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这点寒冷不算什么,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只要头顶警徽、身穿制服,我就要履行好我的使命和职责,放心,我能行!”说完,他又继续认真地排查每一辆经过卡口的车辆,身上那一抹“荧光绿”在月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


  在赵祖金的心中,群众的安危高于一切,对家人的关怀却“排名靠后”。这些年来,他从未与妻子出省旅游,以前孩子还小喜欢看电影,他答应多次却多次“放鸽子”,就连每年春节,他也几乎没有与家人一起团过年。“碰上这个满脑子工作的老公,简直是掉进了一个大坑。”赵祖金的妻子偶尔也会抱怨,但也是最心疼他的人。“他对家人的柔情,不用言语。”她说。“冲锋一线,他是逆行者;时代变迁,他是见证者;维护稳定,他是守卫者;交通疏导,他是指挥者……这些年来,老赵一直脚踏实地的干在一线,他为人民服务的这份初心、这句誓言,是值得我们每一名民(辅)警学习的,我们要学习他的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公平公正和忠诚履职。”洪雅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潘峰高度评价道。


  一身警服蓝,一生忠诚心。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老赵”!(文国权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