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王一明:十年坚守 明公正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29 07:05:33 】 【 来源:眉山日报

  

全市检察机关“致敬扫黑卫士守护公平正义”系列报道之四


  王一明:十年坚守明公正道


4.jpg

  王一明(右二)出庭参加公诉任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他从检10年,5年反贪,5年公诉,始终战斗在检察一线。5年来,他办理公诉批捕案件240余件,他所在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他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彭山江口沉银案侦破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市级“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他就是彭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兼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一明。


  适应转变


  他两个月瘦了10多斤


  2015年9月,王一明从该院反贪部门调到公诉部门,从侦查员变为公诉人,从幕后走向台前。


  谈到刚做公诉人的那段时光,王一明说,那时候最怕的就是出庭,怕在庭上出错,怕辩护人在庭上提出刁钻的问题不能应对,怕给公诉人丢脸,经常夜不能寐。为此,他特意选择电视法制频道的“庭审直播”“庭审现场”等节目观看,学习借鉴公诉人在法庭上的表现,慢慢摸索,克服出庭恐惧。


  那时候,该院公诉科只有3名公诉人,人少案多,没有人带,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主动学习公诉业务,看相关法律书籍、参加网络检察业务培训,遇到不懂的主动请教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来到公诉科短短2个月时间,他竟瘦了10多斤。


  勤奋、好学,只是作为公诉人的基本素质,更多的时候,办案态度、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王一明办案特别注重实证,经常去案发现场复核了解情况。


  有一个偷盗电瓶车的案子,犯罪嫌疑人没有把偷来的电瓶车骑走,而是将其藏匿在电瓶车主人原停车处附近20米处。第二天清晨天未亮,该犯罪嫌疑人来到藏匿地准备将电瓶车骑走时,巡警发现其形迹可疑,遂将其带走。犯罪嫌疑人辩解称自己最终没有把电瓶车骑走,是犯罪未遂。


  为了准确判断既遂与未遂,王一明前往犯罪嫌疑人藏匿电瓶车的地方察看,发现那是一个特别隐蔽、常人很难发现的地方,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为犯罪既遂。他常说,办案不能光坐在办公室看案卷,这是闭门造车,还需要去现场查看,去发现,实践才能出真知。


  法情并重


  他对村医提出“不起诉”


  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王一明办案充满了人性化的温情。他不仅为被害人争取权益,也会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给他们改过自新和服务社会的机会。


  他曾办理一名村医生产、销售假药的案子,犯罪嫌疑人没有经过相关部门许可,自己配制了几包所谓的“特效药”卖给3位村民。王一明经过仔细询问和调查得知,该村一直以来医疗资源稀缺,而犯罪嫌疑人已在当地从医24年,深受村民信任,其配制这几包药也是出于好心,想为病人缓解病痛。而且买了这些药的3位村民均表示,药效很好,没有副作用。


  于是,对于这个案子,王一明提出不起诉。检委会讨论时,他积极陈述理由,强调人性化处理,该案最后获得不起诉,并让这名村医明白了守法的重要性,同时又给了他继续从医、服务村民的机会。


  扫黑除恶


  他创新提出做“隐名”笔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受理任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任某某父子等21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在该案中,任某某父子依赖宗族势力,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长期横行乡里、称霸一方,腐蚀基层干部,系专项斗争明确打击的“村霸”。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前,王一明主动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经审查阅卷后,对于公安机关定性有争议的两件事实,经研判后及时提出意见,促进公安机关把握犯罪事实和搜集证据。


  提前介入时,王一明开创性地建议公安机关对有关证人做好保护工作,其做法为做两份笔录,一份是原始未隐名笔录,一份系隐名笔录。在此后法庭举证中,对21名隐名证人以字母代称进行宣读举证,竭力保护证人的人身安全。此做法在该院后来办理黑恶犯罪案件中继续沿用,并被其他区县办案机关在办理黑恶势力案件中借鉴采用。


  最终,该案被依法起诉并作出有罪判决,其中任某某父子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12年、11年,其余1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到7年不等的刑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一明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在办案中移送涉黑涉恶、失职渎职或保护伞线索6条。监察部门根据其中一条线索,立案查处了某派出所原所长黄某涉嫌玩忽职守一案,黄某因玩忽职守罪获刑8个月。


  一个案件的完结,并不意味着此类问题的终结。查漏补缺,防患未然,预防犯罪发生,才是降低犯罪率的重要保障。


  王一明将办案中发现的基层治理薄弱环节等问题整理归纳,提出机制建设不足、内外部监督不健全、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有关部门收到后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力度,从而达到了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黑除恶,展检察之利刃;除暴安良,守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王一明信奉的一句话是:“食民之禄,分民之忧”。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入职宣言,坚持公正执法,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陈凤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