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战疫背后的坚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20 06:34: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战疫背后的坚强


  ——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怡杉的战疫故事


1.jpg

  刘怡杉接受表彰受访者供图


  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戒毒管理局医疗康复处二级主任科员刘怡杉作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刘怡杉临危受命,担任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连续230天奋战一线,日均接到20余通防疫咨询电话,研究草拟64项防疫具体措施,为实现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所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三零”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物小档


  刘怡杉省戒毒管理局医疗康复处二级主任科员,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她临危受命,担任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连续230天奋战一线。11月17日,作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


  大年三十她放弃休假赶回岗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


  有着多年临床医学经验的刘怡杉敏锐地意识到形势严峻,很多戒毒人员疾病多体质差,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日均近百人流动于所外与所内之间外诊外检。大年三十,刘怡杉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自愿从老家赶回了工作岗位上。“今年不过年吗?你们怎么走了呀?”与丈夫赶回成都的路上,女儿哭着打来了电话:“你们不管我了吗?连过年都不陪我……”夫妻俩心里很不是滋味,但疫情当前,只能耐心解释安慰女儿。


  回到成都的第二天,大年初一,刘怡杉默默驻扎到了办公室,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一干,就是230天。


  疫情暴发之初,各类防疫物资紧缺,刘怡杉四处奔波,走访药房门店、医药公司、疾控中心等,协调到部分防疫物资,解了全系统基层单位的燃眉之急。协调防疫物资期间,下属单位1名民警出现发热症状伴随肺部感染,刘怡杉甚至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就颠簸400多公里赶赴现场,指导该所进行隔离、消毒、流调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消除恐慌情绪。处置完毕,她又颠簸400多公里回到成都。这一天,刘怡杉工作了近16个小时。


  这样的超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成了刘怡杉疫情防控期间的常态。


  科学防控她草拟64项防疫措施


  刘怡杉告诉记者,除了督促督导防疫工作、协调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措施,每天做得最多的是打电话。“我平均每天接到20余通电话,都是基层戒毒场所咨询疫情防控的,最晚一次是凌晨3点。”


  为切实提升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整体防疫能力,刘怡杉深入研究16个戒毒场所的实际情况,结合其咨询的疫情防控问题和相关理论知识,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指示精神,草拟全系统疫情防控64项具体措施、防控预案2个、防控指南及规范9个、防控流程2个、标准2个;编制下发《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系统疫情防控指南》等4本书籍约10万字,8期动态。她对每一个场所、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关卡的防控任务、要求、标准都了然于心,提出细化防控措施45条、30余项建议均被采纳,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同时,她牵头组建全系统应急医疗小分队,指导建立规范的发热门诊,协助建立男、女方舱专区,充分运用“医联体”建设成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搭建起各戒毒所、中心医院以及社会医院之间的远程会诊平台。疫情期间,我省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离所就医率同比下降90%,离所住院率同比下降78%,极大程度降低了场所安全风险。


  双医家庭自家娃娃病了顾不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定键,人们在家办公、在家上课,也给予他们与家人长时间相处的机会。而作为双医家庭,刘怡杉与丈夫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下班到家已是凌晨一两点,连见上女儿一面都难。


  春节后一个月,8岁的女儿回到成都上网课,年近八十的老母亲在家照顾孩子生活。可是女儿年龄太小不会调试设备,老母亲又不懂电脑,导致上课初期女儿不是没上网课,就是没提交作业。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陪着上课,女儿的心里有了想法:爸爸妈妈不爱我了。


  有一天,女儿在家生病了,一家人却不知道怎么办。最终,刘怡杉通过手机教女儿测体温,让她找家里的常备药吃。老母亲这时候不满地说:“家里有两个医生,自己的娃娃生病了却没人看病。”


  直到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刘怡杉夫妻俩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抽出时间陪伴女儿。


  10月26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省级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省级表彰拟表彰对象公示。看到公示中妻子的名字,丈夫第一时间将表彰名单转发给了刘怡杉。她对丈夫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得知妈妈获得了表彰,即将参加全省青少年比赛的女儿也得到了鼓舞:“妈妈,你获得了四川省先进个人荣誉,我也要加油,去争取属于我的荣誉。”


  说着这些战疫背后的故事,刘怡杉笑出了泪。那些辛酸与无奈,似乎早在坚强中一一化解。她告诉记者:“我只是我们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的普通一员,还有2000多名戒毒民警和我一样,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正是全体中国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或奋战前沿,或支持后方,或留守家中,以勇敢乐观直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坚守着我的国、我的家!


  转眼间,另一个春天将至。(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