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记仁寿公安“话疗师”叶江文二三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10 17:51:2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邻里矛盾和家长里短的纠纷警情日益增多。面对这类“法律难处理、百姓又需要”的尴尬“警情”,仁寿县公安局有这样一名警察,他凭着一腔为民热情和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在基层派出所的岗位上,22年如一日练就了一身“话疗”本领,他就是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话疗师”警察的叶江文。


1607590123450.jpg


  换位思考,教育引导达共识


  在酷热的天气中,叶江文一晚上出了5趟警。早上9点钟,终于熬到可以交班了。


  “你今天不还钱就不要想走”


  “20多年来你一直骚扰我,这笔账又咋个算”。


  一阵争吵打破了叶江文的倦意。叶江文赶忙上前:“你们不要激动,有啥子问题你给我说,我看看能不能帮你解决。”他把争执双方带到调解室,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事情要追溯到1995年,刘某丈夫帮秦某运载砂石,秦某还有1000元的运费未支付。而秦某表示刘某20多年来一直咄咄逼人,为其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所以不愿支付。


  叶江文一边对秦某晓之以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更何况25年前的1000元的价值是多少,而现在1000元的价值多少,你换位思考一下。对方的要求真的不过分。”


  另一边对刘某动之以情:“人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说不定钱早就拿到了”


  经过他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诚心表示悔过,刘某为自己多年来的过分行为向秦某道歉,秦某也终于答应现场支付刘某拖欠多年的运费,25年的欠款纠纷调解成功。


  拿到钱的刘某对着叶江文深深鞠躬致谢,而叶江文面带微笑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警察为人民,只要你们当事人满意了,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支持。”


1607590135899.jpg


  普法教育,邻里关系终和解


  和睦融洽的邻里亲情,越来越多地在被“不相往来”所取代,有的甚至还因为一些琐事争论不休、甚至发生打斗。但叶江文始终认为“远亲不如近邻”,调解各种邻里纠纷,他不厌其烦、细心开导,虽然常遭“两头堵”,常受“夹板气”,但他热情不减,每每化干戈为玉帛,他都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伍某和任某本是一对邻居,因为公用阳台上一个枕头的问题,两个人从口头争执发展为动手打架,街坊邻居调解不成功,最后只能选择拨打110报警。叶江文接手这场纠纷时,他了解到伍某是城区派出所的“老熟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脾气古怪。任某脾气怪癖,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右腿因车祸七级伤残,在小区里面也是出了名的刁蛮。考虑双方都是残疾人,叶江文担心双方矛盾升级,想着必须尽快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均不愿妥协。任某还因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叶江文赶紧将任某扶起来坐在板凳上,一边让他平复心情一边给他倒水喝。他慢慢地从情理入手、以法理为辅,详细分析了打架的严重后果。经过两个多小时普法说理、耐心疏导,二人认识到打架的错误,任某答应赔偿伍某400元的医药费,水火不相容的邻里二人终于握手言和。


  耐心调解,化解矛盾促和谐


  “邻居之间的矛盾,起因往往都是一些琐事,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很多事在一开始的时候,只要一方说上一句善意体贴的话,就足以让对方受用,矛盾也会随之化解。”叶江文说。


  杨某和孙某也是邻居,杨某要重新修建房屋,而在修建的过程中,孙某认为杨某修建的房屋占到了自己家的地界。不满一天天的累积,在2010年3月矛盾爆发,两家人从口头争执,到两个家庭的打斗,致孙某的爱人在打架过程中腰椎骨折。


  因杨某患有精神疾病,不能追究法律责任,只能负民事责任,孙某不愿向法院起诉,这个案件只能调解。杨某因常年医病,家境困难,无力履行调解协议支付费用。叶江文主动挑责,一趟又一趟的奔波孙某、杨某两家耐心引导,释心教育,力促和谐化解。当事人双方都被叶江文的为民服务情怀所感动,两个家庭将怨气都吐出来后,仇恨逐渐削弱,慢慢放下成见,同意各让一步,杨某同意付给孙某5000元医药费,孙某考虑到杨某家庭困难同意分期付款。为防止后续纠纷,每到约定付钱的时间,叶江文都到村上监督并见证杨某履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个纠纷终于圆满解决。两家也互相赔礼道歉,和好如初,在后来这十年里双方没有再发生吵架打架。


  在很多人看来,邻里之间的事情是小事。但是在叶江文的心里,群众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也许调解矛盾纠纷不像破案那样的惊天动地,但是一枝一叶总关情,叶江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从理、法、情出发,耐心调解,积极引导,确保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多年来他穿梭于群众身边,关注群众的“鸡毛蒜皮”,用“话疗”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