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眉山天府公安“陀枪师妹”龚新越入警半年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15 16:02:2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608000739183.jpg


  “我以女警之名,在此写下我们的担当,定会像男儿一样,保障新区安全稳定,让新区人民‘推窗即见林海青山,开门笑迎月色朝阳’。”今年7月,眉山天府公安迎来3名新警,他们带着正气、勇气、朝气迈进了天府公安的大家庭。时光飞逝,从警已近半年,他们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让我们一起走进法医龚新越入警半年记。


1608000749713.jpg


  基层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


  基层,是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磨炼意志的良好场所,是最能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倾听群众心声的地方。龚新越在派出所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基本掌握了接处警程序和要求,也学会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熟悉了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的程序和方法。纠纷、诈骗、盗窃等等,面对各式各样的警情,或大或小,龚新越的师父和同事们都非常重视,全力解决群众的问题,让龚新越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直观、更深入地感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派出所龚新越经历了许多人生第一次,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通过一张正面照在夜市上抓获了一名女吸毒人员,当时龚新越的心情非常激动但又要保持严肃,回到宿舍才得以释放出来;第二件是在强制传唤一名女违法嫌疑人的返回途中,嫌疑人的儿子因思想极端开车猛烈撞击驾驶的警车,所幸大家都安然无恙,男子被迅速控制。


  未知风险和挑战,派出所工作让龚新越更加体会到了公安工作的艰辛,但同时收获满满。


1608000761085.jpg


  刑事技术为生者权死者言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这是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院训,也是龚新越作为一名法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守护群众的权利,义不容辞。


  在刑侦大队的三个月时间里,龚新越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技术工作不只是办理命案、无名尸、伤情鉴定,还有对现场的勘查、绘图、取证等等,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经常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学习”龚新越说,“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相融合,严格要求自己,丰富自己,养成严谨仔细的工作作风。”


  八月中旬的一个雨夜,在接到发现尸体的警情后,龚新越和同事立即开车前往现场,由于多条路线因雨势封路,只能跟着导航上了一条山路。山路崎岖,电闪雷鸣,雨势不断加大,在拐过一处近90度的弯道时,距我们约十米处的山坡突然滑坡,堵住了四分之三的路面……“说实话,当时心里挺害怕的,在灾难面前人类其实很渺小,我们只能冒着大雨继续前行,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或许有艰难险阻,但我们尽量克服,终于到达现场。”龚新越回忆,在勘验后,尸体被运往殡仪馆。


1608000803190.jpg


  新警培训薪火相传警魂铸


  龚新越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半军事化新警培训,使得自己在这半年中心态、意识、技能、身体素质方面得到提升。


  培训期间,教官们倾囊相授,是对新生力量的期望;队列训练及体能训练,是对我们纪律意识和身体素质的要求;徒手攻防、单警装备使用及武器使用,是对我们警务实战技术的要求;各类理论课程,是对我们工作和作风的要求……这些道理龚新越和所有同事都懂得,或许在外人看来警察是一份威风凛凛的职业,但真实的警务工作存在许多压力和困难,飒爽的藏蓝警服背后更多的是使命和担当。


  龚新越作为新警,既要掌握扎实的警务实战技能,具备合格的警察体能,也要了解各类案件办理流程和要求,学习相关法律文件,但重中之重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信仰。


1608000788838.jpg


  入警后,第一次穿上警服、第一次做笔录、第一次处警、第一次值班、第一次救助……无数个第一次对天府公安的新警们来说,带着深深的忠诚履职烙印,充满了自豪感与使命感。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