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眉山高新(甘眉)公安户政民警汪烔羽的抗疫故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1-07 15:37:2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疫情当前,小小的派出所户籍室的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小孩子必须先办理出生入户后才能购买保险,老伴去世需要办理户口注销,生病住院却发现身份证遗失…….这一件件都与辖区群众密切相关,而户籍民警即使在战“疫”的后方却也时刻坚守,眉山市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铝城派出所民警汪烔羽就是这样一枚户籍战线奋战的警花,在2021年第一个警察节到来前,她用“坚守”和“尽责”为在疫情中焦灼的群众带去一份心安与便利。


1609924807445.jpg


  防疫后仍持续坚守 保安亭曾是办事窗口


  2020年,在举国欢庆新春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肆虐的消息为喜庆祥和的氛围笼罩上了一层阴霾。疫情发生后,眉山市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铝城派出所户政窗口迅速投入战斗,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与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按照春节的值班安排,户籍民警在户政窗口职守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后,正月初二交接完班就可以返回相隔百里的家中团圆,下班返回家中的第二天一早,接到单位通知,因为全国疫情发展迅速,需要即刻返回工作岗位。此时,家中原定晚上的团年饭只有取消,匆匆吃完早饭就即刻返回。


  返回眉山工作后,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逐渐增加,铝城派出所所在的修文镇辖疫情严重,特别是2月3日,在辖区四川欣鑫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从事物管巡逻工作的白某(被确诊为眉山市第五例冠状病毒肺炎)曾多次进出铝城派出所所在地外部院坝开展相关工作。


  为防止疫情扩散,白某的亲密接触者被悉数隔离,与此同时,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决定关闭园内大门,一律不允许外人进出。但是铝城派出所位于管委会大院内,在这给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铝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汪烔羽为解决往来办事人员的困境,与职守大门的保安进行沟通,将户籍电话留于保安亭,以便办事群众及时沟通。并且特事特办,对于前来领取身份证的群众,户籍民警从所内拿出大门外发放于领证人手中;急需身份证办理入院手续等特殊事项的,户籍民警持相机在大门外给办证人照相后再返回所内办理。


  辖区居民李某十分着急地给铝城派出所户籍室打来电话,自己急于为新生儿上户,用于买保险,当天就是买保险的截止时限,但是被保安拦在门外不能进入,汪烔羽在了解详情后,将手续齐全的材料带回派出所,完成了入户手续后再送还给办理人,李某拿到新打印的户口簿,笑得合不拢嘴,对民警连连道谢。


1609924833746.jpg


  身兼数职迎难而上 心细如发解桩桩难题


  疫情的到来,铝城派出所全体干警与来自分局下沉警力共计28名党员干部成立了铝城派出所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中绝大部分人被派往修文镇设立的值勤卡点,进行人车查验工作。


  每天早上8点30分,打扫卫生、消毒、换装,汪烔羽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所内保洁大姐也因为之前是确认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被居家隔离。此时的汪烔羽成了每天在派出所待的时间最久的民警,同时身兼户籍、宣传、保洁、内勤等多个职责。


  虽然刚过了立春节气,但是眉山的天气依旧让人觉得寒冷刺骨。一日早上八点半刚过,汪烔羽刚到派出所,户籍室的电话就响起。“警官,我有个问题很着急,我的女儿1月份就已经上户了,准备给她买保险,但是输入她的身份证号码,怎么显示查无此人呢,你们是不是给我上错了啊?”


  “你别着急,我通过你告知我的身份证号码联网查询到了确实是有这个人的,信息刚才也跟你核对了,没有错误,可能是你办理保险那个地方系统没有更新,导致才上户的小朋友身份证号码未能识别到。”汪烔羽耐心地解释到,“你可以把我们电话告知工作人员,方便我们直接沟通,如果他们有需要,也可以给你们出具户籍证明。”群众的问题及时得到耐心有效解决,当事人事后专门打来电话感谢,他感慨着没想到派出所窗口还在上班,事情办理得那么顺利。


1609924846460.jpg


  三代从警坚守初心 分隔多地迎种种挑战


  27年前,汪烔羽的母亲从外公的手上接过警察的“接力棒”,2年前母亲又将“接力棒”传到了女儿汪烔羽的手中。三代人的坚守,27年的接力,没有荡气回肠,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在万家灯火中通过不同的形式守护平安。


  28年前,母亲牵手了同为警察的丈夫;2年前,汪烔羽也与同为警察的丈夫结为连理,于是一口之家、多位警察、分隔3地的他们即使在大年三十这个团圆时刻,一年一顿的年夜饭也成了奢望。


  全家人没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2020年的春节,男方的父母特地准备从巴中来成都,计划两家一起过年。虽然各有各的假期,但是一家人都要值班,放假的时间却是互相错开的,能真正能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原本两人打算等汪烔羽初二值完班,可以回家待两天。可是疫情就这么来了,还没等到男方家长的到来,回家不到一天,夫妻俩就各自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一边,丈夫和父亲忙着核实清点重点人员,心理疏导,防疫宣传……而另一边那边,汪烔羽和母亲忙着写方案、写简报、清点物资、便民服务……


  面对疫情,哪怕是一方小小的户籍窗口,也要坚守岗位,机缘巧合下在1月10日的警察日从警的汪烔羽,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户政人别样的风采,用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迎接着第一个人民警察节的到来。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