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小小“片儿警”发挥大作为——从乱到宁的社区蜕变侧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2-03 10:15:5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东坡区分局通惠派出所先锋社区警务室辖区地处眉山城区西南隅城乡结合部。东起桃园西街通惠河桥,西至金象大道高铁桥,北起西门工商银行以南,南至诗书路南段“双拥公司”,面积约2.2平方公里。社区共有12个居民小组,居民5200余户,实有人口13000余人。其中,常住人口7000余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重症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口16人。社区现有小区119个,其中开放式小区达81个;实有单位377家、企事业单位6家、小型企业160余家、大型农贸市场1家;有中等职业学校1所,幼儿园4所;还有旅馆业13家、加油站3家、网吧2家、废旧收购业7家。


  辖区治安形势复杂,前期治安较为突出的先锋二组以及通惠农贸市场和凤翔北路、白鹤路一段,通过近3年社区警务,已得到明显改善,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和谐安宁。


  从“火警”到“片儿警”“小”班长领路干大事


  先锋社区警务室成立于2018年3月,民警1人,辅警2人。这位民警就是现年51岁的余斌。他原是成都铁路公安处某火车站警察,1999年改制被安排在东坡区公安分局通惠派出所工作。2018年先锋社区警务室成立,通惠派出所党支部安排他当“班长”,带领辅警夏怡、张翔扎根这里开展警务工作。


  刚到这里时,凤翔北路、白鹤路一段就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各类美容美发、按摩店30余家,先锋2队树林和城西农贸市场厕所旁常有吸毒人员集聚,而先锋村农家空房林立,租价便宜,成为社会人员趋之若鹜的暂住地,各类赌博活动也时有发生,辖区群众常常提心吊胆,治安形势非常复杂。


  在警队鏖战26年的余斌沉着、坚定,带领辅警迅速进入状态,得到了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们的支持配合。他们兵分两组,采取常规巡防和错时上门的办法,分片负责,加班加点,走村串户,硬是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辖区四条大街、103条小巷、119个开、闭式小区7千余户住房和单位、学校、企业、场所、幼儿园等共680余家,摸清了辖区社情民意,掌握了辖区治安状况和整治要点。


  他们在强化巡逻的同时,把辖区情况汇总上报,得到通惠派出所党支部和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并对先锋辖区连年采取集中整治和定点打击相结合的治理行动,卖淫嫖娼、赌博、吸毒等人员相继受到打击处罚,社会治安实现了有序管理、辖区群众安居乐业。


  余斌的家人都在老家成都,他几年如一日,常常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他事必躬亲、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让两个年轻辅警耳濡目染,夏怡、张翔很快成为业务全面的辅警人才。


  余斌说:“我们坚持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的原则,积极开展巡逻走访、信息采集、矛盾排解、普法活动等基础工作,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家中两代着警装女辅警“弃家”忙勤务


  女辅警夏怡,从警已经3年。她的父亲是东坡分局通惠派出所老民警。几年前,病倒在工作一线,至今在家养病、不能独立生活。夏怡的姐姐是分局刑警大队优秀案侦民警,而她于2018年初应招考入警队,成为通惠派出所一名辅警。


  虽然,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但她与同事们一样,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得到了同事们一致好评。


  先锋警务室成立,组织就把她安排过去,与班长余斌一道开展社区警务。


  2019年4、5月间,有群众举报某巷深处深夜喧闹,还有翻牌机发出的响声。他们经过几次走访,大致掌握了一个赌博窝点的位置。可是,她们带领所里的警力经过几次“突袭”都扑了空,这个窝点似乎销声匿迹。


  但是,夏怡和班长余斌没有气馁。他们随时保持着与群众的联系,没有得到搬走翻牌机的消息。他们想,可能是前期摸排走漏了风声。于是,他们与举报人采取外松内紧的战术,一旦听到响动,立即告知他们。


  一连半个月,夏怡都是早早出门、凌晨归家,她坚守岗位,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赌博窝点打掉,两个幼小的孩子就交给婆婆照顾。


  约半月后,赌博窝点以为警方已经撤走,又“营业”起来。这天凌晨2点左右,余斌、夏怡配合派出所警力一举将涉赌人员共17人抓获,并销毁翻牌机30台,辖区群众拍手称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夏怡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又把孩子交给了婆婆……


  弃高薪立志从警进警营得到好帮带


  张翔,一个面带腼腆的小伙子,2019年2月考入东坡分局辅警队伍,被分派在通惠派出所,经过短训,即被派往先锋社区警务室工作。


  他的同学曾邀请他去公司上班,年薪接近10万元。但是,他婉拒了,因为他立志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走进警营,他虽是辅警,但他感到了这身警服的责任,他随时以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警务室,他把余斌当师傅,把夏怡当师姐,虚心学习,苦钻业务,很快与师姐一道成为所里随时可因需抽调的执勤力量。


  警务室一标三实信息需随时更新,他主动要求采集、核实;接到群众举报线索,他主动要求调查摸排;警务室扩展普法宣传,他也是从不落下的一员……


  他到警务室不久,一个歇业的幼儿园被人改装成了翻牌机赌博场所,他和师傅、师姐一道带领所派警力乘其不备、出其不意将其捣毁,教育处罚涉赌人员13人,销毁翻牌机26台。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居民在楼顶养鸽子,天天放飞,让周边居家隔离的群众担心不已,遂向社区干部反映,但社区干部几次上门做工作都无济于事。


  警务室得到这个消息,留下师姐值守防疫卡点,他和师傅余斌一道主动上门宣讲防疫法规与治安法规,经1个多小时的工作,终于做通其工作,并陪同养鸽人把鸽子运到乡下一个周边300多米无居民的空旷地带鱼棚安置,辖区群众赞美有加,更加配合他们的工作。


  张翔感受最深的是师傅余斌去年底、今年初调解的一起纠纷:一个企业主从原上班的地方独立出来搞铁器机械加工,效益很好,可是却一度遭到相关主管部门反复检查。好在他的企业手续完善,生产警营合法合规,没有受到处罚。但使他心生猜忌:“可能是原来的老板在恶意举报”。他越想越气、气急生恨,乘着酒力欲提刀上门,好在其家人一边劝阻,一边报警,接到警令的余斌师徒3人连夜及时赶到,制止了他的冲动。


  当晚,通过余斌近1小时耐心劝解,那业主终于想明白,应该是自己多虑了。


  张翔感慨:“余斌的劝解太有说服力了‘你的经营合规合法,又不怕什么检查;如果你的经营有违国家法规,就是没有人举报,例行检查也会给予查处。一个人,少一些猜忌就会多一份快乐,否则,会弄得自己越活越累的是不是……’现在,那业主把师傅当成了知己,常常在微信里交流思想,而师傅还常带我和师姐去回访,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能错过与师傅们、师姐师兄们学习的任何机会,努力把自己锻炼成钢……”


  张翔不只这样说,他在践行着自己的从警誓言——今年才开始,他和师傅、师姐一样,只要群众有需求,他们就会挺身而出。


  眼看春节将至,他们保持着辖区巡逻,做好社区各项警务工作。在持续开展防诈、防盗、安全宣传的同时,还将辖区治安、安全隐患排查了一遍,查办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等危险物质案2起,排查督改安全隐患11个……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