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眉山市唯一的女派出所所长陈楠:警情记心上 民情记心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8-30 17:03: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通过这摸爬滚打的二十几年,虽然说加班、熬夜、通宵是常有的事,但当我走在街头巷尾,看到一片祥和气息,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年43岁的陈楠是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负责人,系眉山市唯一的女派出所长,曾先后在黑龙派出所、城关派出所任所长。巾帼不让须眉,20多年从警生涯,陈楠将自己深深扎根在基层,为辖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

  

  微信截图_20210830165643.png

陈楠(左二)与同事商讨工作

  

    

  “这个行业对我来说非常神圣,有责任、有担当!”

  

  耳濡目染系情结 大家心中的“楠姐”

  

  陈楠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受此影响,陈楠在骨子里保持着属于警察特有的气质。“小时候住在民警宿舍,当时上下学,每天都要路过刑警大队、治安大队,耳濡目染,打小就觉得警察这份职业很威武,对我来说非常神圣,有责任、有担当!”怀着对公安事业的特有情结,后来她报考了警校,并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穿上这身警服,代表的是正气和正义,要无悔于党、无悔于国家、无悔于心,实实在在为辖区群众办实事。”采访当天,陈楠所在的团队加入了新成员。为了让团队成员尽快熟悉工作,陈楠与他们面对面,详细讲解着他们各自的工作责任、具体分工和工作纪律。小到操作流程,大到职业操守,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陈楠如数家珍,这让新成员们倍感踏实。

  

  在青竹派出所,同事们都亲切地称陈楠为“楠姐”。“她是我们在工作中的好领导,她作为眉山市唯一一名女所长,工作上一向雷厉风行,兢兢业业。同时,她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大姐,在生活上给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在派出所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青竹派出所副所长邹尚超说。

  

  “有了老百姓的信任,我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干好!”

  

  深入一线树榜样 辖区群众贴心人

  

  “把警情记在心上、把民情记在心中。”这是陈楠对辖区群众的承诺。2019年8月6日至9月3日,原黑龙镇先后发生7起纵火案,引起了群众恐慌。时任黑龙派出所所长的陈楠忧心忡忡,寝食难安。

  

  案件都发生在凌晨,案发地点不固定,多数在山区,没有监控。在连续发生两起纵火案后,她与全所民警两班倒全部值守在所里。她与其他民警一道,每晚轮班在主要路口蹲守,白天又带队与市县联合专案组一道深入村社摸排线索……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2019年9月6日,犯罪嫌疑徐某被抓获归案。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陈楠与同事们坚守在卡点,不辞辛劳,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大家都是党员,危难时刻得带头坚持啊!”从除夕到正月十一,陈楠连续工作11天,带领全所民警检查疫情,经常要忙到凌晨才能下班回家。

  

  “还记得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口罩酒精不好买,辖区里的老百姓还为我们送来了口罩和酒精。我们守卡点的时候,有很多群众给我们送方便面、送水,他们时刻惦记着我们,让我们很感动。”回想起那些让人记忆犹新的瞬间,陈楠感慨万分。

  

  2020年8月,面对洪水,陈楠第一个淌着齐胸深的洪水,带领派出所民警和辅警救援转移群众。中心城区出现内涝,陈楠带着民(辅)警用手抠、用钢筋掏,冒着暴雨疏通排水渠道。

  

  “你是个女同志,不用什么事都冲在前面吧?”这是很多人问过陈楠的问题。陈楠回答:“凡是要让派出所的兄弟们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在战疫情、抗洪魔的过程中,原本白皙的她变得黝黑,但她无怨无悔。

  

  今年暑假,一名女大学生的学士服遗失了,到派出所报警。陈楠和同事们通过各种方法,帮女大学生把学士服找回,并将她送回家。让陈楠没想到的是,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却让她收获了大感动。

  

  “后来,女大学生专门写了一张卡片,表达感谢,并且详细写了这件学士服对她的重要性,她要带回家,穿给自己的奶奶看。她还给我们买了水果,放在接警室后,马上就离开了。通过这件小事,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们的工作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我们所做的事要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对得起自己身穿的警服和头顶的警徽。”陈楠动情地说,把辖区群众的安全举过头,辖区人民就把你记在心里;把辖区人民记在心里,辖区人民就和你永远不分离。

  

  “妈妈,你没得问题的!加油,我看好你!”

  

  家人支持有动力 智慧管理有妙招

  

  “这周值班组要加强我们辖区的街面巡逻,做好‘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做好反诈骗宣传……”8月17日一早,在青竹派出所会议室,陈楠正在本周所务会上对接下来的工作作统一安排,逻辑清晰,精炼细化。

  

  工作中,陈楠采取菜单式管理,将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因人施责分配给每名民(辅)警,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明确了AB岗,明确了各自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每周召开所务会,每名民(辅)警都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小结,提出工作计划、进度安排等措施。派出所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小考、每季度一大考”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坚决做到奖优罚懒,切实提高民(辅)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

  

  “生活中,楠姐经常给我们大姐姐般的温暖,我们都很喜欢她。对待工作,她是一个很认真、很严谨的人,我觉得她非常有魄力,在我心目中很有巾帼不让须眉这个风范,很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青竹派出所辅警钟威说道。

  

  “基础牢、发案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是基层派出所防控工作的奋斗目标。陈楠深刻认识到辖区群众更在乎的是自己生命财产是否有保障、自己家里是否受到不法侵害。她在两个派出所全面改进了辖区巡防模式,利用当前各类信息化手段加强网上巡防,同时充分发动乡、村、组、企业积极参与巡防。出台“三个一巡防制度”,采取分片包干制,每个片区落实一名警力加强指导,落实一支群众巡防队伍,落实一个巡防机制,并适时开展警民联动巡防,构建了网上网下一张网的网络式防控体系,有力打压了违法犯罪空间。

  

  为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陈楠每天要么深入社区、村组走访调查,要么与乡镇干部一道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要么与民警们一道执法办案。

  

  “工作很累的时候、干不起走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回去之后女儿还给我打气说‘妈,你没得问题的!加油,我看好你!’给了我很多鼓励。肩负着组织、人民群众、家人的信任,我更要把这份工作干好。”作为双警家庭的陈楠,丈夫在缉毒战线工作,经常出差。为了辖区老百姓的平安,陈楠也常常在派出所回不了家,无法照顾女儿和父母……但家人无条件的关心、鼓励和支持,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