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记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仁寿县公安局副局长吴建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10 11:34:47 】 【 来源:法治日报

  吴建忠,现任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公安机关“警民亲”先进个人,荣立眉山市公务员二等功、个人三等功2次,仁寿县特殊贡献奖获得者,2021年12月评为“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今年43岁的吴建忠,留着干净利落的平头,身材壮实。曾担任过4年7个月的刑警大队长。其实,自他2001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以来,刑侦工作已成为吴建忠一生最钟爱的事业。

  

  从事公安工作20年,吴建忠先后参与了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案、“12.17”贩枪贩毒案、 “11.1”强奸杀人案、“1.29”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仁寿县公安局连续12年实现命案全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10113347.png

  

  “毒贩摸枪了 子弹已上膛”

  

  2009年4月9日,成都东,望江宾馆。吴建忠是现场抓捕的总指挥,目标是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案主犯徐某。吴建忠和战友们已跟踪、蹲守近3天,60多个小时了。

  

  下午3点过,徐某和下家吴某从望江宾馆出来,一行有六七个人,门口有宝马等两辆车等候。这一帮人中当时有一人身着军装,这让吴建忠稍微迟疑了一下。

  

  徐某上了宝马车。吴建忠立即将人员分成两组,“抓!”吴建忠一挥手,果断带头冲上去。一组扑向未上车人的人,一组用车(民用车)把徐某的宝马车截住。

  

  宝马车驾驶室的门被刑警队员一把拉开,刑警队员把徐某的左手擒住往外拉时,徐某的右手已经伸进了主副驾之间的扶手箱,吴建忠拉开副驾驶门,全身扑上去,摁住了徐某的右手和大半个身子,徐某落网。

  

  打开徐某右手刚才伸进去的扶手箱,里面是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子弹已经上膛。搜查徐某的车,车上还有另外两把仿六四式手枪,子弹13发。徐某落网的同时,与徐某同行的几个人也被控制住(其中一人的军装是毒贩购买的仿冒军装)。至此,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告破。

  

  “3.29”案历时8个月,吴建忠全程参与,辗转四川多个市州以及吉林、辽宁、内蒙古、云南等地,摧毁制贩毒一条龙的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缴获冰毒1.25千克、麻古10.5千克、冰毒水剂56.27千克、麻黄素复方制剂12吨,扣押涉案车辆20辆,查扣冻结现金1120余万元。主犯徐某后被判处死缓。

  

  “他(吴建忠)经常都是冲在第一线”,仁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杨剑说,“有次我们围捕三个嫌疑人,结果三个人都朝他(吴建忠)那个方向去了,他带头把三个人全部抓住了。”

  

  在侦破公安部部督“12·17”特大涉枪涉毒涉盗案中,吴建忠主动请缨任刑侦组组长。吴建忠在仁寿县钟祥镇将犯罪嫌疑人代某抓获时,从代某租住的房内搜出仿六四式手枪1支、钢珠手枪1支、猎枪2支,子弹若干发。吴建忠带队循线追踪,在广东惠州打掉了制枪窝点。在惠州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时,在吴某家厨房后院的房梁中,查获5支新枪、枪管40个、弹簧20多个以及大量造枪和子弹的工具。“12·17”案历时近1年,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缴获各种枪支12支。

  

  “他的亡命精神,是刑警大队的一面旗帜”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11时许,仁寿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县城一出租屋内发现两具尸体,身上多处刀伤。吴建忠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死者是一男一女,两人皆身中数十刀。现场勘验和初步侦查确定二人系他杀。消息迅速在城区蔓延。

  

  案情上报至眉山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联动,“1.29”专案组当天成立。时任刑警大队长的吴建忠立即召集刑警大队全体民警,全力投入到该案的侦破中。专案组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刘某从仁寿一路逃到四川乐山市、夹江县、峨边县后返回夹江,又从夹江到   成都,从成都到资阳,然后又跑回仁寿,吴建忠带队一路追踪,连续奋战108小时,最后在仁寿钟祥镇的一个废弃屋里将刘某捉拿归案。

  

  “1.29案,案发发地点在城区,案发时间在春节,”吴建忠说,唯有迅速破案,才能消除市民中出现的恐慌情绪和负面影响。春节7天,刑警队的人把时间全都交给了这个案子。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仁寿公安也不手软。自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仁寿县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新期待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重拳出击。

  

  2019年9月,县局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彭某等人的违法线索,经调查发现,彭某及其组织成员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已具备极强反侦查意识,且主犯及其骨干成员为逃避打击已纷纷外逃境外。吴建忠迎难而上,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奋战,成功将彭某及其骨干成员从缅甸抓获归案。

  

  因彭某等人受到多次打击后,悉心专研我国法律,精准掌握其涉嫌罪名的构成要件,并事先串谋如何应对公安机关审查,有极强的反审讯能力。加之绝大多数受害人惧怕受到彭某打击报复,不敢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

  

  吴建忠又逐一对每一个受害人进行研判、走访,渐渐打消其顾虑,为案件侦办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最终,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破各类案件35起,查获房产50余套,车辆若干,总涉案金额高达5443万元。

  

  在吴建忠同志牵头工作下,2018年来,全局共立“九类”涉恶案件214件,刑拘613人,逮捕350人,起诉577人。2021年共立“九类”涉恶案件59件,刑拘67人,逮捕52人,起诉65人。全局共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9起,刑拘75人;侦办恶势力集团案件4起,刑拘64人;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共计1.6亿余元,向仁寿县纪委监委移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35条,涉及89人,查处保护伞7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10113357.png

  

  “涉及民生的案件 都当大案来办”

  

  在仁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现任大队长曾诚眼中,吴建忠干案子特拼,“他的亡命精神,一直是我们刑警大队的一面旗帜。” 曾诚说。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全县社会安全稳定。吴建忠针对仁寿县实际,创新宣传防范有广度、打击整治有深度、人员管控有精度、劝阻止付有力度、两卡整治有速度、督导考核有硬度“六度”工作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集中打击电信诈骗领域犯罪。

  

  今年来,仁寿县共对295名涉诈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共拦截偷渡缅北人员20人,逼降劝返缅北窝点人员78人,发布通告敦促64名仁寿籍滞留缅北人员限期回国。共破获涉电诈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打掉了以李万春为首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团伙和以苏伟华为首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据统计,2021年10月,全县共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53起,同比下降35.4%,环比下降32.9%,损失金额262万元,同比下降61.4%,环比下降35.3%,及时扭转了我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被动局面。

  

  英雄团队“活着干,死了算”

  

  仁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现有55人,其中民警42人、辅警13人。这是一个英雄的团队:老教导员范优俊(后任仁寿公安副局长,现已退居二线)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老刑侦中队长黄世国(现已退居二线)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1月,吴建忠接棒刑警大队长。2017年,仁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吴建忠当选“全国公安优秀刑警”。为表彰吴建忠在守护一方平安做出的突出贡献,仁寿县委县政府2017年授予吴建忠“仁寿特殊贡献奖”。

  

  “吴局(吴建忠)是从基层一步步带着兄弟们熬更守夜过来的,” 仁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杨剑说,“他对案子常常是抽丝剥茧,一些重要案的侦破,他天天都要了解情况,针对案情给出案侦方向。”

  

  杨剑说,吴建忠对案子常有独特见解,后期审讯也有独到思路。“他很沉稳。有几次审讯嫌疑人,我们都没信心了,他说,你们把心沉下来,再过两三个小时,他(犯罪嫌疑人)就会交代。” 杨剑说,“在他的提醒和帮助下,我们很快就取得了突破。”

  

  “吴建忠是一个有能力和魄力的人,遇事有担当、冲锋在前、逢恶敢斗、舍得付出,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能带动一帮人干事。” 经侦大队长魏雪峰表示,“他很有人格魅力”。魏雪峰与吴建忠曾并肩战斗了12年。在魏雪峰眼中,吴建忠有刑警的本色,“嫉恶如仇,他看不惯那些恶人。” 魏雪峰说,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吴建忠是一个很“钢”的人,只要有违法犯罪,他都要打击。“黑脸包公的样子,说情的通通不买账。”

  

  这些年来,在打击违法犯罪中,吴建忠拒收钱物不下100次,得罪了不少人,但他无所畏惧,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活着干,死了算(了)!”

  

  魏雪峰说,生活中,吴建忠是一个很自律的人,而且非常关心大家,但在家庭责任方面,吴建忠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分担的。

  

  这是一个爱学习的团队:除了每周一例行的思想政治学习,吴建忠还组织大家进行法律法规学习,邀请县局法制大队还有检察院的同志上门开课,组织参加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的刑事培训,到中国刑警学院参加刑事技术培训等。在吴建忠的带领下,年轻干警和整个团队不断进步和成长。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