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怀揣赤子之心 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记彭山区公安分局凤鸣派出所民警高勰先进事迹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21 09:38:3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高勰,男,36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8年转业,先后在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派出所、泸州警校跟班学习及培训,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最终如愿加入眉山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网警”,现任眉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监察大队教导员。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高勰以“退伍不褪色”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广泛认可,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光彩。

  

  2021年6月,眉山市公安局开展第三期“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高勰主动请缨下派到彭山区公安分局凤鸣派出所开展驻点工作,一晃半年有余。

  

1642669604214.jpg


  从零开始 以勤学苦干的态度贡献力量

  

  2021年6月,高勰正式入驻凤鸣派出所工作,面对突然的岗位转变,高勰没有一丝退却,反而认为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机会来了,分外珍惜和认真对待。

  

  驻点期间,高勰将从事公安工作的父亲作为榜样鼓励自己,以父辈基层工作经验为指导,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汲取着基层“养分”。初到派出所,接触最多的就是张家和李家发生了矛盾,刘家掉了东西,马家老人不见踪影………接二连三的处警,让高勰发现小小的派出所就是一方“气象观察站”,传递着百姓的期盼和心愿,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颇有感触的高勰暗自发誓,一定要履职尽责,在大熔炉中成就自我服务百姓。

  

  以前从事网安工作,更多的是天天面对着电脑屏幕和文件材料,工作状态几乎是办公室“静坐”。变身基层派出所民警后,面对群众期盼和信任的眼神,高勰发现工作经常是“赛跑”状态,跑东跑西,跑上跑下,不仅需要磨嘴皮,还需要过硬的业务支撑。为此,高勰从最基本的警用平台开始学习,“黏”着所内领导、“钻”进书本知识,主动加班加点,摸索出了“沉”字工作法:白天下沉辖区,当好“情报收集员”,走街串巷到社区大院、到居民家,访村社干部、访普通群众,了解民意、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晚上沉浸分析,及时整理白天所记录资料,归纳汇总收集信息,分析研判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1642669619127.jpg


  拨云见雾 以有案必破的决心迎难而上

  

  高勰所在的派出所岗位,主要业务是案件侦破工作。然而破案过程的不易,只有经历过办案的民警才知晓各种曲折。好在高勰入驻前期积累了不少基础信息,熟悉辖区街道、小区的情况,为侦破案件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

  

  2021年8月31日,凤鸣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电竞酒店服务员报警称,酒店客房内用于电竞比赛的10台电脑被人为暴力破坏,高端电脑显卡、CPU、内存条等一批值钱配件丢失,总价值损失约5万余元。接警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高勰便主动加入其中。经过分析研判,近年来电竞行业越来越倾向年轻群体,突破口就在年轻人身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连续性开展走访调查,逐帧逐帧查看监控画面,涉及年轻人出现的画面,都要认真查看,期间运用自身所长开展图侦研判,获取线索后多次随专案组赶赴重庆等地办理案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抓捕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

 

1642669633370.jpg

 

  倾情付出 以真情实意的方式获得赞誉

  

  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站在群众身边是最起码的要求。在高勰心里,日常接处警中的“烦琐小事”是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曾经,凤鸣派出所接到一老人的报警求助,外出时不慎将银行卡遗失了,害怕忘记密码,索性将密码写在了银行卡背面,最终导致卡遗失后里面的一万多块钱被人取走。接警后派出所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多次调查走访仍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想着这是老人的养老金,高勰始终不灰心,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紧盯银行卡遗失区域,结合自己收集的基础信息,逐个寻找比对寻找嫌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8月,高勰成功锁定了盗取老人钱款的嫌疑人李某,并巡线追踪,获取到了李某的居住地等信息,立即上门核查,最终为老人找回了丢失的存款。

  

  2021年8月,凤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岷江河有人站在河中央快被河水淹没。接到报警后,高勰与值班民警携带救生圈等救助装备快速赶赴现场。看到一老人身处在岷江河中间,河水已淹没至脖颈处,向其大声喊话毫无回应。眼看河水即将把老人淹没,高勰快速奔跑到离老人最近的扶栏跃过,并顺着陡峭的防洪堤下滑至河道边,再次大声呼喊后老人仍无任何回应。情况紧急、事关生命,担心老人被湍急的河水冲走,高勰奋不顾身跳下河,利用救生绳涉水为老人穿好救生衣,快速将老人转移到河岸安全地带,成功化险为夷。

  

  “既然来到了基层,不管有多累有多苦,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高勰表示,从部队出来的自己,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作为基层民警,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图片源自彭山区公安分局)

  

  (王随焦 郑佳洁)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