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致敬双百政法英模 | 祝增巧:传递司法为民的时代强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28 15:53: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编者按: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评选出200名政法战线的“双百政法英模”。他们中有大忠无悔的英烈,有司法为民的楷模,有担当奉献的先锋。

  

  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具体内涵,让所有人更加清晰地看到,政法队伍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强磐石。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眉山长安网现开设“致敬双百政法英模”专栏,讲述“双百政法英模”的感人故事,激励政法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强化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

  

行走田间地头的解忧法官

  

  在沉潜中坚守,因使命而担当。她是田间地头的说理人,也是工地院坝的普法人,更是家长里短的解铃人,办案 4000 余件无一错案、改判,担任多面能手,锻造百姓口碑;手握法槌铿锵,激荡正义回响。

  

 640.jpeg

祝增巧(右)询问老人生活、健康情况,并开展法治宣传 受访者供图

 

  祝增巧,女,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彭州市人,1993年6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在法院工作28年,共办理各类案件4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改判,始终保持调撤率在80%以上,服判息诉率在99%左右。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称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坚守审判一线28年来,祝增巧始终以此鞭策自己。在彭州当地,祝增巧是位名人,倒不是她“全国模范法官”的头衔,而是群众遇到纠纷困难都会想着找她。在老百姓口中,祝增巧除了熟知的法官身份外,还有多重身份:是“巧姐”,是“闺女”,是“祝妈妈”。

  

  她是“巧姐”

  

  开辟“田间法庭” 将服务送至“家门口”

  

  “巧姐,麻烦你把这个事情帮我们处理好,我们都觉得你处事最公道”“巧姐又下乡了嗦……”在彭州市丹景山镇,祝增巧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巧姐”。

  

  2016年重阳节前夕,一起赡养纠纷引起隆丰镇文家村村民的关注。一名73岁的老母亲状告两儿两女,要求按月给予口粮,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常回家看看”。祝增巧带领家事审判庭的成员们将法庭搬到了该村的田坝。庭审当天,仅前来旁听的中老年人就有近百人。在弥漫着浓烈叶子烟味的法庭上,有手机铃声响、有婴儿哭声、大人训斥声……庭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没有话筒的祝增巧也吼了一个多小时。村民李女士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不管有没有拿到家产,儿女都要养老人,出嫁后的女儿也不例外。

  

  当天,4名子女没有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祝增巧也不着急宣判,此后的大半个月,她多次来到村上组织调解,终于化解了这起轰动全村的赡养纠纷案:老人由两个儿子轮流照顾,两个女儿每月各出300元生活费。为方便老人就医,两个女儿还各自拿出500元,作为老人的医疗储备金。这起赡养纠纷从庭上争得面红耳赤、庭下各不相让,到最后孩子主动出钱养母、全村人受到法律教育,恰恰是祝增巧审理赡养案件的一个正面样本: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用坝坝法庭的形式开庭审理赡养纠纷案件,一次庭审比10次普法宣传的效果都好。”祝增巧说。

  

  她是“闺女”

  

  追求“事心双解” 做群众的“解铃人”

  

  家住彭州市致和镇的陈婆婆今年74岁了,在她口中,祝增巧是她的“闺女”。

  

  最近,陈婆婆有了心事,打电话给祝增巧说:“闺女,我想请你帮个忙。”原来,陈婆婆是想亲子女了,请祝增巧帮忙融洽关系。多年前,因为和老伴离异,陈婆婆和亲子女闹掰了,之后又结婚并抱养了一个女孩,更恶化了母子关系。祝增巧说,之前已和陈婆婆约好时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计划,只有过段时间再找机会。

  

  几年前,陈婆婆有关解除收养关系的诉状转到了祝增巧手中。这起案件还有很多关联案件,包括陈婆婆告子女未尽赡养义务等,一些案子起诉了又撤诉。在旁人看来,陈婆婆是在“没事找事,浪费司法资源。”但在祝增巧看来,陈婆婆是有“心事”的人。祝增巧耐心和陈婆婆交流,并多次到她家里走访,联系她的亲子女等,终于发现了问题关键所在,“其实她很孤独,打官司是想引起别人的关注。”

  

  此后,祝增巧经常去陈婆婆家中看望走访,去不了时就发短信、打电话关心她的生活。后来,陈婆婆主动撤诉,至今也没去法院打过官司。和陈婆婆的这段交往让祝增巧印象深刻。她说:“法官办案不仅要追求当前案件的定分止争,还要追求‘事心双解’,只有解决了萦绕在双方当事人心头的‘结’,事情才有转圜的余地,才能实现真正的案结、事了、人和。”

  

  28年来,祝增巧一直坚持“多调少判、定分止争”的工作原则,努力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由她承办的4000余件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9%左右,所有调解案件无反悔、无申诉、无上访,当事人满意,社会效果好。

  

  她是“祝妈妈”

  

  关爱“幼苗”成长 在付出中收获感动”

  

  “祝妈妈你下次好久来呢?”10月28日,祝增巧离开彭州市磁峰中远学校时,小李拉着她的手恋恋不舍地说。这天,小李向祝增巧分享了学校的生活趣事、最近的读书感想,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就在几个月前,祝增巧第一次见到小李时,她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手臂上留有小刀自残的痕迹。回想到这里,祝增巧叹了一口气:“看着娃娃这个样子,是真的心痛!”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祝增巧不定期到学校看望小李,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当小李倾诉家庭、学习等方面的困惑苦恼时,祝增巧或轻声宽慰、或积极鼓励。慢慢地,小李的情况有了好转。祝增巧告诉记者,取得孩子的信任其实也容易,关键是用心用情去关爱他们。从过去看轻生命,到如今热爱生活,小李的变化让祝增巧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谈完话,她直接就走了,现在都要把我送到车上,看着我离开。”祝增巧说。

  

  一个孩子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近年来,除了办案子,祝增巧还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加入了由彭州市法院和彭州市教育局共创的“护苗”行动,担任了彭州7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开设法治宣讲课等方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和谐,上要敬老,下要护小。这些年,祝增巧和同事们大胆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方式,创新“问诊”“劝和”“巧审”“关护”“协同”五步工作法。以祝增巧命名的“巧姐工作室”成了业内响亮的名片,彭州市法院也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先进集体。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