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有位“拼命三郎” 强忍断指伤痛 奔波千里抓嫌疑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30 09:3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70904fdd1ff1cea212900d98cffb0a7.jpg

受伤后,李光利用左手工作 彭山公安供图

  

  人物小档

  

  李光利,中共党员,27岁,本科学历,202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黄丰派出所、凤鸣派出所、网安大队工作,现为眉山市彭山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也是同事眼中的“数据专家”。在工作中,以优秀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家都称公安局又出了一位“拼命三郎”。

  

  坐在电脑桌前,右手打着绷带,绕颈一周吊至腰间,左手不时来回移动着鼠标,光标在各个区域快速地移动着,开关表格、调取数据、分析研判……这名强忍伤痛出任务、带伤上班的“拼命三郎”就是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李光利。

  

  不慎断指 忍痛坚守成功拿人

  

  当成功获取到电子证据的那一刻,李光利才告诉专案组成员,自己无名指受伤疼痛难耐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知道李光利干活很拼,可没想到他有这么拼,“这么大的事情你咋不早说,万一有啥,可能对你造成一辈子的影响啊”。

  

  2021年11月,在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李光利作为技术人员随专案组前往湖南省郴州市异地办案,出发前,李光利充分发挥其数据研判的优势,协助专案组快速落地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在主动参与嫌疑人突审工作中,获取了关键电子证据信息。因为运行脆弱、易被破坏,电子证据信息更容易出现取证困难。为快速固定证据,防止电子证据流失,李光利与同事一道立即驱车前往证据藏匿处,谁知因山路蜿蜒曲折,在避让其他车辆中急刹车,李光利身体惯性向前而致右手无名指受伤。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李光利以为只是小伤没有引起注意,直至疼痛感越来越强烈,他才意识到手指出了大问题。但工作组一路颠簸眼看快要到目的地,李光利不想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工作进度,强忍着疼痛,将该案重要电子证据成功收集固定,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侦破打下坚实基础。在处理完工作后,李光利才告诉了战友实情。经当地医院就诊检查,诊断为右手第四指基底部骨折。考虑到工作组异地办案正处于同犯罪嫌疑人抢时间的重要环节,他只让医生简单包扎并拿了一些止痛的药品,便继续随队前往抓获新浮出水面的犯罪嫌疑人。直到将犯罪嫌疑人顺利押回眉山,李光利才赶到医院进行救治,此时他已经强忍疼痛48小时。

  

  单臂作战 坚守岗位不下火线

  

  因为右手上了夹板,穿衣、洗澡都不方便,但在“贤内助”的帮助下,李光利的工作没有丝毫落下。“大队正是缺人的时候,不能因为我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工作压力,一只手还能锻炼锻炼小脑……”还未等到完全康复,李光利吊着纱布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光利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本领,坚守在防疫工作的前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光利主动申请承担防疫数据筛查。此项工作自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疫情数据后,值班人员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批数据中关于彭山区的信息进行收集、归类和下发。为将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落实到位,预防人员流动,李光利努力克服长时间熬夜和手部骨折等诸多困难,一只手换着操作鼠标和键盘,一如既往地高标准完成防疫数据筛查工作,保证了数据推送的及时和准确。

  

  苦练技能 潜心钻研力助破案

  

  刚到网安工作时,李光利一边努力克服新工作环境带来的不适应,一边努力学习着网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展现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经常在电脑面前对一串串数据进行剥茧抽丝、层层梳理,经常一坐就是半天,有时遇上重大案件,更是夜以继日地钻研。

  

  “电脑就像是我的战斗装备,我以我的专业技能用好它,就能在各种案件侦破上发挥作用。”李光利战斗在无形的网络空间里,凭借一根网线、一块键盘、一个鼠标,在网络上披荆斩棘,为网络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在“6.8”“7.24”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中,李光利与同事在案件研判分析、数据筛查比对中,发挥自己的情报研判特长,从外围分析入手,大胆推理,为一线民警提供有力保障,最终为案件侦破发挥重要作用。在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李光利与团队取得优异战果,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犯罪团伙嚣张气势,为降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贡献出力量,不断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理想信念。 

  

  (秦小虎)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