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他以无悔初心 践行忠诚使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13 09:26: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3e121bd3adae6a9cf463a6634a5b657.jpg

邹尚超开展案件线索摸排工作

  

  人物小档

  

  邹尚超,男,中共党员,汉族,1990年2月2日出生,眉山市东坡区人,大学本科,2015年1月参加工作,现为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副所长。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邹尚超的口头禅。从警6年来,他从未好好陪伴过妻儿,总是将机会让给更需要回家的外地民警。

  

  “五加二”“白加黑”是邹尚超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侦查办案、纠纷调处、接警处警一线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邹尚超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爱民的溪流汇成江河,以平凡的细碎铸就豪迈,在脚下这片热土以扎扎实实的忠诚履职践行入党初心。

  

  忠诚尚法践初心 忠诚为民他率先冲锋

  

  1月25日,青竹派出所接110转警称,岷江一桥有人跳河自杀。接警后,邹尚超迅速组织警力赶往事发现场,并及时联系消防应急救援、120急救等联合开展救援行动。抵达现场后,邹尚超发现轻生男子正漂浮在河中,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沿着高约20米的堤坝滑下,并跳入河中将轻生男子拉回岸边,随后,又与救援人员一道合力将轻生男子抬回河堤上。因天气寒冷,河水冰冷刺骨,该男子已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可事发地道路狭窄,120救护车无法到达。此时,邹尚超立即与应急救援队员一起,抬着轻生男子狂奔2公里将其送上了救护车,成功将轻生男子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待120救护车开走后,同事们才发现邹尚超的警服早已被磨破,后背还透着丝丝血迹,嘴唇也被冻得发青。事后,轻生男子专程来到派出所向邹尚超表示感谢,他激动地对邹尚超说:“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后我一定积极生活,再也不干这种傻事了。”

  

  硬核担当展锋芒 调解纠纷他自有妙招

  

  作为派出所副所长,邹尚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打实打好安保维稳基础,邹尚超自有他的“妙招”。他带领民辅警根据辖区实际,采用“数据分析+行走公里”的工作方式推进入户工作,他的足迹也遍布了辖区的大街小巷。清明节前,他带领民辅警先后走访3个居民小区,10余楼栋、20余个单元,走访摸排常住人口 1000 余 人次、重点人员4名,发现安全隐患15处,现场整改安全隐患4处,调解矛盾纠纷6件,有效地排除了辖区隐患,为清明节期间辖区群众创造了有序、稳定的生活环境。

  

  “ 啥 时 候都必须记住,警察前边有‘人民’两个字。遇到困难群众,不及时伸出援手,就对不起身上的警服。”邹尚超长期和群众打交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辖区兰沟村村民李某、涂某两家因为房屋边界问题积怨多年,多次爆发了肢体冲突,社区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未能成功化解。邹尚超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耐心细致走访调查,摸清了两家矛盾点,并从法理、情理等多个角度进行引导劝解。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切实化解了辖区矛盾隐患。

  

  志怀霜雪砺刃剑 打击犯罪他嫉恶如仇

  

  在担任青竹派出所副所长前,邹尚超曾经奋战在打击恶性犯罪的一线,攻克了一场场硬战、恶战。

  

  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邹尚超在青神县公安局城区刑侦中队、禁毒大队工作期间积极主动学习业务技能,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了“401”白骨案(故意杀人案)、徐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913、523”故意杀人案、黄某等人制造毒品案、三角梅被故意损毁案、魏某贩毒案、黄某贩毒案、黄某某抢劫案等80余起案件,破获盗窃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追回被盗车辆50台,查获毒品成品约5公斤、毒品半成品约80公斤、制毒工厂1个。在侦查打击犯罪时,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用自己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次次抓住犯罪嫌疑人。

  

  2018年6月至2020年7月,邹尚超在“322宋某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涉黑案件的侦办过程中,他不畏艰难,连续奋战1年半,从最 开始的抓捕嫌疑人、搜查扣押相关证据,到参与监视居住、制定审讯策略,以及最终整理卷宗材料、移送审查起诉,其间核查线索100余条。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邹尚超作为主办侦查员,连续两个月吃住在单位,为案件成功告破作出了突出贡献。宋某某归案后,由于其有着较强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团伙骨干成员也拒不交代犯罪事实,致使案件的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邹尚超分析对策,决定从其团伙骨干成员入手,主动联系该案其他骨干成员家属,因人施策、灵活变换审讯策略,采取政策教育与亲情感化相结合的方式,该团伙骨干成员最终全部如实交代了违法犯罪事实,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并最终将宋某某零口供依法审判。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邹尚超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凭着对党和人民以及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挑重担、团结协作,甘于牺牲奉献,为保卫青神一方平安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李佳俊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