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榜样·力量 | 全省“百佳社区民警”陈永健:以社区为家,以群众为亲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16 09:23:3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652435341576.jpg


  陈永健,男,汉族,中共党员,200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眉山市丹棱县城关派出所、仁美派出所、交警大队,彭山区青龙派出所、治安大队、江口派出所工作,现任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江口派出所副所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公安机关百佳社区民警。

  

  2015年“江口沉银案”,陈永健参与抓捕了十多名江口社区盗窃文物的犯罪嫌疑人。时至今日,他们有的仍在服刑,有的已经回归社区。缘分总是如此奇妙,数年后,陈永健调到了江口派出所工作。当陈永健以驻村民警身份第一次踏入社区时,一名村干部是这样介绍的:“这是派出所的陈所长,几年前就认得到了,当初挖宝的事情差点把我们村弄成了寡妇村”……正因如此,陈永健举步维艰的社区工作拉开了帷幕。

  

1652435358892.jpg


  用真心换民意 用真情得赞誉

  

  江口派出所管辖总面积约69.17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3.8万余人。如何拉近群众和民警之间的距离,转变群众的“偏见”,快速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是现实抛给陈永健的第一道考题。

  

  刚到社区不久,陈永健便接到一群众求助。一位与孙女相依为命的老大爷辛苦筹来的学费钱在家中被窃。老人痛哭流涕,绝望无助的神情深深刺痛着初到社区的陈永健。“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帮老人家找回被盗款”,这是陈永健面对那时那景最真实的想法。摸排、走访、摸排、走访,线索断了就又赶紧重新整理思路,没有思路又赶紧和其他民警共同研究,连续三天三夜的侦查工作,终于在抽丝剥茧中成功锁定嫌疑人,并在开学前帮老人找回了孙女的读书钱。事情虽小,一传十,十传百,群众也渐渐对陈永健敞开了心扉。

  

  无巧不成书。有一次在出警的路上,陈永健与同事驾驶的警车陷进了淤泥坑里,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没法脱离困境,恰遇那位现金被盗的老人。老人见状,赶忙跑回村里四处张罗,随后就引来七八个村民,帮忙推车。当民警们向老人和村民道谢时,老人“打断”了他们话,立即向村民们宣传“这就是帮我追回被盗现金的那个小伙子小陈”,老人话语不多,却在不经意间透露出对民警的认可和赞誉。从此,社区群众对他的称呼也从“陈警官”“陈所”变成了“小陈”。

  

1652435377487.jpg


  把挑战当历练  以实干出成绩

  

  “我向往天下太平,我追求百姓安宁……”这是陈永健在和同事们聊天中经常说起深埋在内心的一句话,就是因为这个初心,他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将一颗“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火热之心深藏于冷峻的外表下,挟带着一柄扬善惩恶的利剑,奔走在这条异常艰辛的路上。

  

1652435404210.jpg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下半年洪涝灾害,作为社区“管家”,陈永健始终提醒自己“我是党员,我应该在一线,在群众有需要的地方”。从熬夜入户排查到通宵转移受灾群众,陈永健的身影始终活跃在守护群众安全的地方,而且总是带头冲锋的那一个。慢慢地,社区群众对这个小伙子的认可和信任越发深厚。

  

  有了群众基础,工作便打开了思路。随着一、两次到多次的微信求助,陈永健萌生了建立微信服务群的想法,在社区和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48个“江口微警务”便民服务群,搭建了问题反映、政策咨询、预警宣传、信息收集的线上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再结合线下警务工作的开展,2020年,江口派出所“一网考”成绩名列全市同类派出所第一。陈永健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

  

  守初心善探索  担使命赢赞誉

  

  随着彭祖山景区对外开放,江口沉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流动人口剧增。如何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这是陈永健作为社区民警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经过边工作边摸索,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陈永健提出了“三警三勤”模式,即警色在景区“导游”、警务在景区联动、警力在景区入驻,随时做到脚勤、眼勤、心勤。列出行业场所、流动人口管理事项清单,用脚步丈量景区各个角落织密巡防网格,做到每日全覆盖巡逻不少于3次。建成警务便民服务驿站,组建了一支由民辅警、村社干部、景区安保力量组成的“车步巡”队伍,把“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发散到景区各个角落,“眼观六路”密切关注游客动态,妥善应对各类突发状况,让游客在咨询、求助、游玩中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将安全感可视、可触、可感。

  

  因为陈永健工作尽心尽责,深受组织和同事的认可。在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陈永健分享着自己的成长感悟。他庆幸自己能踏进社区这个大家庭,在工作中尤其是服务群众的点滴中去展现彭山公安的优良品质,架起警民连心的桥梁。陈永健表示,自己所经历和见证的一切,时刻都提醒着自己,什么样的警察才是一个合格、优秀的人民警察。

  

  (供稿:彭山区公安分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