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发政法系统热烈反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9 09:36:56 】 【 来源:法治日报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迅速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深有感触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张韵声表示,新的一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我们将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和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韵声说。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蕴含着丰厚的科学思想,凝聚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充满着无穷的历史智慧。

  

  浙江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地方。

  

  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嘉兴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市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各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市域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专项行动,奋力将建党圣地、根脉之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和法治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深受鼓舞。他表示,延安检察机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进而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历史教科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恰逢建党百年,一年多来,各级各地政法单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有力地解决了一批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的问题,形成了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法样本”。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继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奋力追赶超越,持续推进延安检察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站位、工作有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惠生告诉记者。

  

  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溢爱也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司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坚决执行,并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将教育整顿期间掀起的“制度潮”坚决落实落地,着力提高基层法院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法院的长远发展夯基垒台。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巴州两级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廖国强对记者说,要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将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思想政治工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法院铁军。

  

  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

  

  接通记者电话时,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陈晓静正在单位加班。听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后,陈晓静坦言,自己作为一名战斗在司法审判一线的人民法官,备受鼓舞。

  

  陈晓静告诉记者,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循序推进、逐步深入,各项配套措施日渐完善,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法官言行,确保每一名法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未来工作中,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担责尽责、忠诚履责为落脚点,将改革成果贯彻到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也是破解政法事业发展难题的根本途径。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两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制发《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成立县级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等,试点成效显著。

  

  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张家港市检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在深化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打造张家港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深感期望之大、责任之重。”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表示,广东省司法厅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精神内涵,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为民宗旨,以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推动司法行政改革,严明刑事执行工作责任、行政执法监督责任、法律服务管理责任、行政复议办案责任,推动广东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立新说,和田地区两级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取得实效,推动构建起素质与职责相匹配、权力与制约相统一、责任与保障相适应的司法责任制度体系,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推动和田地区两级法院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丹对记者说,古塔区法院将精准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要求,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进行差别化探索,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运行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奋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过去一年,安徽省肥西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防群治、警民联调、多元化解,建成202个智慧平安小区,社会治安形势呈现“三升六降”良好态势。

  

  肥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会权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平安建设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治理模式,持续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凝心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福建省宁德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迅速在宁德公安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近年来,宁德公安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公安工作‘指路明灯’,积极走出争排头步子、当表率样子。”宁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楠深有感触地说,“新的一年,宁德公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用‘滴水穿石’的恒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抓好‘平安宁德’‘法治公安’建设,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期待新要求。”

  

  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方向更明、信心更足。”

  

  “2022年,我们在坚决履行好法定职能基础上,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江、法治龙江进程中,重点以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非诉讼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专项行动为牵引,促进非诉讼矛盾纠纷‘一站式’就地化解,坚决防止矛盾外溢上行,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崔永洪说。

  

  北京市平谷区副区长,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党委书记、分局局长朱博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字字千钧。新的征程上,平谷公安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首都公安红色基因,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社会面秩序维护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各项任务,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工作,全力构建“平安平谷”,切实用平安建设的成果助力平谷区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信心满满地说,泸州市将加快平安建设步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在聚焦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下“硬功夫”,聚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下“苦功夫”,聚焦平安泸州系统创建工作下“真功夫”,以“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为目标,以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在全市范围内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变平安为长安。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警,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河西派出所民警张仲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后告诉记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他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辖区百姓服务的动力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效果,继续扎实做好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

  

  全国政法机关、广大政法干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