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案侦说法 >
现代化诉源治理 助力老人旅游维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2:01:3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9月3日,由洪雅县人民法院委派给洪雅县诉非衔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法院调解室的43起涉疫情境外旅游合同纠纷通过网络在线平台调解成功。调解成功后,案件通过该平台形成调解协议,由双方当事人网络签字确认,法官对案件进行网上司法确认。


  陈婆婆、史奶奶等43人,是一群平均年龄达65岁的旅游爱好者。2019年年底,陈婆婆、史奶奶等43人在闵某经营的旅游公司购买了“新马泰”旅游产品,并向闵某交纳了5000至6000元不等的旅行费。当老人们满怀期待准备出国旅游时,却被告知因疫情原因不能旅游,合同要解除。老人们找到闵某要求其退还已交纳的旅游费,但闵某以疫情期间自己无收入来源为由拒绝退钱。


  无奈之下,老年人们只得报警寻求帮助,办案民警认为这些纠纷属于民事案件,遂带领部分老人们到洪雅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


  了解清楚老人们的诉求后,诉讼辅导法官耐心地告知了维权渠道,并积极协调司法局指派援助律师为老人们提供免费代理。为了进一步缓和双方的矛盾,减少社会稳定风险,待援助律师将诉讼材料递交到法院后,诉讼服务中心将案件全部委派给进驻的人民调解室诉前调解。调解员刘泽芳在接到旅游纠纷后,认真了解了相关情况。考虑到闵某已经到外地经营旅游生意,无法在短时间内赶到洪雅参加调解,于是决定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尽快化解纠纷。


  9月3日,调解员刘泽芳和各方当事人顺利进入平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调解。调解过程很顺利,闵某对拖欠老年人旅游款的行为表示抱歉,同时提出,自己现在无力全额支付,只能分期退还。经过一上午的调解,43件案件全部达成调解协议,由闵某分两期退还全部款项,并支付资金占用利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原、被告双方在调解协议上进行了网络签字确认。随后,调解室将案件全部从平台移送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司法确认。


  近年来,洪雅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抓手作用,着力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一二三”诉源治理解纷模式(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股力量),积极运用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在线调解等各种现代化手段,促进矛盾纠纷在源头及时高效化解,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法院力量。(洪雅县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