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焦点图 >
党旗在防汛一线飘扬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4 11:09:08 】 【 来源:眉山日报

  

党旗在防汛一线飘扬


  ——洪雅县成功应对“8·18”强降雨纪实


2.jpg


  8月18日,市委书记慕新海在乐雅高速洪雅段受灾现场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救灾。记者杨槐摄


  5月1日至8月18日,洪雅县共经历1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总降雨量969.1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18.4%。其中8月11日8时至18日8时,该县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365.6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多162.6%;


  8月18日7时许,受上游来水和该县降雨影响,青衣江洪雅段最大流量为15800立方米/秒,为洪雅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流量;


  花溪河、安溪河等江河湖水位均超警戒;


  洪雅首次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洪雅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功应对“8·18”强降雨天气过程和洪水过程,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部署战“洪”有主心骨


  在今年防汛救灾的“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领导干部数次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中央、省委、市委既定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力确保全市人民平安度汛。”针对洪雅县严峻汛情,8月18日,市委书记慕新海马不停蹄,到受灾点实地调研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洪雅县此次安全度汛的背后,离不开暴雨前县委、县政府的运筹帷幄和科学决策。“必须克服侥幸心理、厌倦情绪,具体工作必须立足实际、聚焦重点,落细落小落实,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打持久战的准备。”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要求部署。


  8月17日晚至8月18日凌晨,面对不断上涨的雨势和水位,洪雅县委始终坚持精准预判、科学调度,积极组织县级领导奔赴联系乡镇指导防汛救灾,临时对青衣江沿线所有桥梁实施交通管制,县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群众转移工作……


  “县委一方面要求各级单位克服侥幸心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一方面严管重点区域,临时关闭瓦屋山、玉屏山、柳江古镇等景区,逐一告知劝导景区游客返程,对所有化工企业、重点加油站实施临时关闭措施;另一方面按照‘统一指挥、属地负责、分管负责、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建立起防汛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洪雅县分管防汛工作有关领导表示。


  “与‘洪魔’较量,同时间赛跑!县委统筹安排部署,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该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战“洪”期间,始终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汛战”。


  组织有力


  筑起坚实战斗堡垒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防汛就是打仗,指令就是军令。”洪雅县柳江镇党委书记徐磊说,面对灾情,柳江镇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各村成立党员防汛先锋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力做好防汛抢险、人员避险、灾情防控、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了景区群众生命安全。


  “洪雅县柳江古镇景区内损毁严重,河水上涨漫过河岸,淹没了游步道,河水退后,大量的淤泥、枯枝败叶和垃圾堆积河岸。”了解到暴雨严重影响古镇风貌,柳江古镇景区联合党委第一时间向景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家发出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商家主动响应,迅速参与汛后清淤和垃圾清理行动。一时之间,景区内众志成城抢险救灾的场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防汛救灾工作中,止戈镇党委坚决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派出5支党员巡查队伍,一刻不离驻守该镇1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和3处危险桥梁路段,及时劝离钓鱼、捞鱼、围观洪水群众。连夜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150余人,组成5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分赴该镇5个村(社区)洪涝灾害点转移受灾群众260人。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70户受灾群众家中,帮助抢救生产生活物资。


  “连夜紧急转移安置因暴雨导致屋面檩子断裂居民,及时清理倒伏大树畅通小区道路、修复居民楼面松动排污管……”洪雅县墙沟街小区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险情,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了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洪雅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抢险队”等方式,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模范引领


  他们是“红色”风景线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奋战在汛情最严重、救灾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18日凌晨4时,接到紧急电话,将熟睡中的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照看后,就匆忙出门参加救援,帮助100多名群众连人带物资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面对严重险情,余坪镇金釜村年轻女党员刘晓琴临危受命、彻夜搜救、连续奋战,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演绎了一场防汛救灾的最美“逆行”。


  8月17日傍晚,收到防汛预警后,就进入备战状态;18日凌晨1时,带队到罗坝大桥开展救援,4个小时,成功转移安置600余名群众;然后又赶往下一受灾点……槽渔滩镇党委书记邹伟整夜在风雨里、洪水里,群众称他是漫长黑夜的“明灯”,照亮了安全之路。


  同样,瓦屋山镇镇长王义、柳江镇万湖村党支部书记杨宗芬、洪川镇石庙村党支部书记周奇强、水岸新都小区党支部书记贾米妮……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在风雨中筑起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成为洪雅防汛救灾一线最靓丽、最温暖的风景线。


  党旗飘飘,所指之处即胜利所向。目前,洪雅主要江河洪水已退至安全水位以下,旅游景区道路已疏通,景区内部设施已修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从8月21日9时起,洪雅县瓦屋山景区、七里坪度假区、槽渔滩风景区、柳江古镇景区、玉屏山景区、稻香湾景区恢复开放。该县游船、漂流、滑翔伞、玻璃栈道等游乐项目逐步恢复开放。(记者 彭林)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