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焦点图 >
奋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18 06:45: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洪雅县着力“三个聚焦”提升治理能力


  奋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3.jpg

  阳光社区嘉利花园小区召开民情恳谈会收集居民诉求


4.jpg

  止火街社区治安巡逻队


5.jpg

  柳江古镇志愿者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咨询


  今年以来,洪雅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着力聚焦体系建设、改革发展、创新推动,不断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奋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聚焦体系建设重塑城市治理“新格局”


  【点位】洪川镇阳光社区洪雅县洪川镇阳光社区位于县城老城区中心区域,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共有25个居民小区,户籍人口7596人,党员273人。近年来,针对社区老旧化、居民老龄化等问题,阳光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健全制度体系,推动社区治理痛点难点解决。


  构建整体联动的区域化组织体系。成立以县委常委为第一书记的社区区域党委,吸纳5个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下辖5个基层党支部和18个小区党支部,13个包保部门协同参与,构建起以区域党委为核心的共建共治体系。


  健全优势互补的条块协同治理机制。纵向上实行小区、社区和区域党委“三级互动”,建立问题、措施、责任3张清单,按问题难易程度分级推进。横向实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由区域党委统筹调度,确保居民服务全覆盖。


  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精准化服务载体。以社区邻里中心为载体,建设“便民之家”“桑榆之家”“儿童之家”三方阵地,定点开展便民服务、集中养老、幼儿托管等服务。开通定制专用服务热线,实现居民线上“下单”需求,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按照小区申报、社区审核、党委立项程序,每年定项实施3至5个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居民身边实际问题。


  阳光社区成为洪雅县推动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雅县一是做强区域党委。建立县委常委任城市社区区域党委书记工作机制,统筹驻区单位、包保单位、行业协会、小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等各方力量,全覆盖7个城市社区成立区域党委,让社区“推石上坡”式的层层协调变为区域党委“自上而下”的统筹部署,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城市管理提档等系列行动顺势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二是做优社区服务。实施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亲民化改造、社区减负增效等,持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启动非户籍常住居民和党员参加“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选派社区干部县内外挂岗锻炼,持续提升社区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抓实小区治理。全覆盖组建89个城市小区党组织,从退居二线干部、离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小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党小组长、楼栋长、楼层长1336名,在25个有条件的小区成立共青团、妇联组织,形成党支部主导、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出台《洪雅县小区党组织运行经费管理办法》《小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等制度机制,推动小区党组织常态运行。


  聚焦改革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点位】止戈镇止火街社区在今年的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洪雅县止戈镇止火街社区由原展望村、莲花村、止火街社区合并而来,人口6609人,党员211人。社区党总支通过“五微”工作法,有效凝聚治理共识。“微积分”量化考评。创新“三评两审”制度,全覆盖社区居民办理社会治理积分卡,对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7方面内容,实行“百分制”考评。“微课堂”提升素能。建设“一校三班”,发动96名党员干部、23名专家能手、4名产业大户设立师资库,开授法治、农技等课堂22次,村民听课率达91%。“微驿站”壮大产业。引进“洪州驿站”专业团队,建设“展望微驿站”“商贸长廊”,搭建“忆雅农副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实现集体经济年均增5万元,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微服务”深化治理。建立18个党群服务微信群,建立8类服务岗,实现急事代跑、意见代收、难事代办。“微天网”强化安防。设置33个微天网探头,配置全域监控、一键报警、问题响应功能,成功处置治理乱象40件。


  止戈镇止火街社区的“五微”工作法,正是洪雅县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雅县一是全面推动调整改革。坚持顺向调整原则,村(社区)由159个调整优化为89个,总体减幅44%,其中建制村61个,减幅55%,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全面实现“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平均年龄38岁,高中以上学历达96%。村民小组由776个调减至591个,减幅23.84%,居民小组由372个调减至289个,减幅22.31%。


  二是扎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着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用好用活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闲置村级办公场所,通过设置便民服务点,安排专人定期坐班等方式,实现机构不停转、服务不中断。严格“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督导新村(社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快推动“人合事合心合”。


  三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由县委书记带头、村村走到,全面开展村级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摸排掌握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持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4+4”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分批次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提升村干部履职和治理能力。

  

  聚焦创新推动实现景区发展“新突破”


  【点位】柳江古镇景区洪雅县柳江古镇景区重点提出“六个一”抓手,即:一个核心引领方向、一支队伍齐心发力、一方阵地优化功能、一张网格精准覆盖、一次普法浓厚氛围、一套机制保障运行,着力打造柳江古镇景区康养旅游公共法律服务新名片,强力推进洪雅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个核心,把准引领方向。柳江古镇景区结合康养旅游特点,提出景区公共法律服务的核心思想:围绕洪雅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依法治理,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各方力量,坚持惠及人民、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和周边群众在柳江古镇景区真正“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购得称心”。


  一支队伍,齐心协力保障。全面整合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以及景区其他法律服务队伍力量,由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公共法律服务有机联动新名片的打造。


  一方阵地,优化服务功能。柳江古镇游客中心设立服务大厅、监控室、投诉室、警务室、医务室、购物中心,为游客提供医疗、购物、失物招领、行李寄存等服务。


  一张网格,实现精准覆盖。以“互联网+旅游警务”构建“全域旅游”服务新格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旅游景区现代警务工作示范”标杆——柳江样板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作用。发挥人民调解室和调解员作用,制定精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方案,使法律服务站与群众需求“零距离”对接,全面实现“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一次普法,营造浓厚氛围。以“法律八进”特别是“法律进景区”为龙头,景区管委会、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以及柳江镇其他相关站所参与,每季度举办一次主题普法活动,切实提升游客和周边群众的法律素质。


  一套机制,保障平安运行。健全柳江古镇景区管理机制制度,根据《洪雅县柳江古镇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适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并进行公示,对柳江古镇景区实施高端旅游管理;建立景区公共法律服务制度,特别是景区公共法律服务与警务服务、诉讼服务有机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化解涉旅矛盾纠纷,依法办理涉旅案件。


  今年以来,柳江古镇景区建立完善各类阵地35个,服务网格覆盖8万余人,健全机制制度23项;开办法律大讲堂5场,发放普法资料3.7万余份;调解矛盾纠纷320余件,为群众挽回避免经济损失160余万元,为全县作出柳江古镇景区应有贡献。


  据悉,为着力实现景区发展“新突破”,洪雅县一是创新组织机构设置。在柳江景区、七里坪旅游度假区建立“治理联合党委”,统筹镇、村(社区)、行业协会、旅游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在瓦屋山场镇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划分9个单元,整合辖区农户、酒店、商户等群体,实现共治共享。


  二是凝聚治理力量。开展景区亮旗帜、支部亮牌子、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红色身影成靓丽风景。组建联合执法队,整治违规停放、违法经营等景区乱象,开展文明旅游宣传132次,实现坐商归店55家,处理经营投诉23起,不断提升景区旅游形象。搭建“志愿者服务驿站”,发动两新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旅游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治理载体。


  三是提升治理效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景区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开展景区“微景观”建设,常态开展旗袍秀、诗歌交流会、健步走等文娱活动,营造良好治理氛围。全县获评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殊荣,以实践成果检验景区治理成效。


  洪雅县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着力“三个聚焦”,持续健全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洪雅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川法治报记者 熊勇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