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三大建设 >
高品质严要求 打造绿色有机“洪雅样本”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7 12:20:5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4.jpg


  近日,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四川首个有机农产品示范县”的洪雅县,有6家企业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获得茶叶比赛金奖。其中,有两家还拥有有机茶认证的基地,其茶叶品牌获欧盟、日本等认证。


  近年来,洪雅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种养循环、打造无农药化肥蔬菜基地样板、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有机现代农业的特色道路。


5.jpg


  践行生态理念 推进种养循环


  近日,在该县好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20亩稻田内,一群鸭子穿梭其间吃虫、踩草,一幅“稻鸭共生”的和谐画面呈现在记者眼前。鸭子作为稻田的特殊“管理员”,精心“管护”着秧苗。


  “稻鸭共生”种养循环是一种结合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态农业模式,种植业生产的作物能够给畜禽养殖提供食源,而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又可以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来源,从而形成物质能量互补循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6.jpg

  农业中保生态农业园


  据悉,种养循环在该县已成为常态,“稻鸭共生”只是其中一种。作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畜牧业重点县的洪雅县,自2011年开始便践行“种养平衡、循环发展”的理念,以现代牧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沼液种粮、种草、种菜等循环发展路径。截至目前,投资6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亿元,铺设管道600多公里,建成种养循环示范区6万亩,每年可消纳沼液45万吨,既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又变废为宝促农增收,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典范。


  “通过种养循环,洪雅在畜禽养殖粪污利用上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好路子,实现了‘一突破、二降低、三促进’。”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突破”:突破了畜牧业污染治理难的瓶颈;“二降低”:降低了化肥使用量,循环园区基本实现了化肥零施用,降低了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成本;“三促进”:促进了种植业的绿色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促进了生态改善,有效治理了农业面源污染。据测算,该县种养循环示范区农业经营每年每亩节本增收约300至500元。


7.jpg


  依托科技支撑 打造绿色样板


  近日,在该县藤椒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效果采收现场会上,省农科院专家、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示范区和对照区藤椒产量进行了测产:示范区折合亩产322公斤,对照区折合亩产301公斤,藤椒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比对照区亩产多21公斤,亩平增收210元。


  “我们与洪雅县合作,推进化学农药、化肥零使用项目,现场测产,表现出非常好的态势。产量方面,示范区比对照区产量增加了16.37%;另外藤椒果径有所增加,通过对品质进行检测,麻度值增加了6.37%。”四川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陈德西表示,将会继续推进项目,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


8.jpg

  农业部分有机产品认证书


  据悉,该县依托四川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撑,在中保镇规划建设1000亩无农药化肥蔬菜基地,打造无农药化肥蔬菜基地样板;与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签订《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与种植大户签订《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承诺书》;组建由省农科院、县农牧局、中保镇政府等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15人科技综合服务团队,为基地全程提供标准化绿色生产技术,确保蔬菜生产质量安全,并在全县推广。目前,在全县建立了7个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基地,预计2021年启动藤椒整品种化肥零使用。


  此外,该县还从政策上强化引导,全面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两大行动,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统防统治等农业技术,并依托专业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使管理更专业、更科学、更有效,全方面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9.jpg

  施文才摄


  瞄准一流品质 叫响有机品牌


  近日,记者探访该县屏羌有机茶基地,海拔近900米的山区,随着微风浮动,茶叶的清香伴着清新的空气而来,沁人心脾。近300亩的茶园里,一群胖鹅在其间捕食,不远处还有着一群羊。鹅吃害虫、羊吃杂草之余,还能给茶地“施肥”。“我们坚决不施化肥,为了让土壤肥沃,都是使用的畜禽粪便。最早是用蚯蚓的粪便及牛屎,现在用的是鹅、羊的粪便。”该基地相关负责人宋师傅介绍。


  基地里,茶叶枝干间隐约可见蜘蛛网,不少瓢虫也在茶地里“凑热闹”。这些景象看似平常,然而却是屏羌有机茶通过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的一大要素。“欧盟对有机产品的认证,主要针对基地,特别是检查生物的多样性。”宋师傅告诉笔者,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在该基地放了一批七星瓢虫,隔了一段时间发现七星瓢虫不见了,检查后发现是被该基地特有的九星瓢虫给捕食了。九星瓢虫更多的是捕食基地里的害虫,“以虫治虫”是该茶地的另一大特色。为确保基地“有机”,屏羌有限公司还制定了一条政策:职工凡是购买农药、化肥,一律不给报账。


10.jpg


  屏羌有机茶的种植思路,与该县谋定的茶产业转型方向不谋而合。该县坚持走生态有机绿色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出台《洪雅县茶业发展规划》和《洪雅县有机企业认证管理及奖补实施办法》,引导茶农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管理茶园;并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茶科院等对全县有机认证主体开展绿色防控、品种选育、有机申报知识培训。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有机茶生产企业13家,茶鲜叶基地14个,认证面积605.64公顷,认证产量675.47吨;茶产品9个,认证产量40吨。


  茶产业走高品质发展之路,只是该县农业产业转型提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基础,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截至目前,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9个,认证产品42个,认证面积1503公顷,认证产量4241吨。(余静 记者 李田)


11.jpg

  屏羌茶叶鹅吃虫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