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要闻专区 >
因病致贫获帮扶 洪雅朱登权捐献器官谢党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2 08:13:4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这些年,我的命算捡来活的了。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很感激。我唯一能够回报社会的,就是去世后把器官捐献给社会,帮到一些需要的人,也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5月16日,在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贫困户朱登权手里拿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对前来的笔者如是说道。


  中年硬汉突患病,长达近三年卧床不起


  1966年出生的朱登权,是个有高中文化、勤劳朴实的农村人。一家人老少相处和睦,父母身体康健,妻子贤惠持家,乐观开朗,子女成家立业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在患病之前,朱登权家的日子过得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也算得上小康舒坦。


  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朱登权家的房屋受损。在止戈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朱登权家重新建好了新房并入住。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朱登权离开家乡,去到全国各地打工挣钱。2011年,在甘肃务工的朱登权突发疾病,被检查出主动脉夹层病症,破损程度已经达到了90%。


  “当时手术有危险性且成功率很低,主动脉夹层破损达到90%是个什么概念?就相当于说体内是已经完全腐朽,修复太困难了。”朱登权说,因为病情严重,当时光医疗费用就需要花费上百万,这对于当时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他想靠药物保守治疗。伴着病毒性心肌炎、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8种并发症,朱登权的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140多斤的硬汉,体重迅速降到只有90多斤,有近三年时间卧床不起。


  因病致贫有“良药”,扶贫帮困暖人心


  因为患病家里失去劳动力,朱登权家经济收入困难。2014年,经过走访调研摸底,朱登权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止戈镇残联专干入户上门,为躺在病床上的朱登权办理了残疾证。2017的中秋节,朱登权的帮扶责任人洪雅县善上水务公司的李庚祥首次来到朱登权家,了解他家生产生活情况,询问朱登权的病情,嘱咐他要好好治病,保重身体。“我们公司有个水厂,离朱登权家只有几百米,所以会经常到他家去走访慰问。加上我们年龄相仿,很谈得来。我们两个时常坐在一起摆龙门阵,拉家常,聊精准扶贫关于医保、养老方面的政策。”李庚祥说。


  洪雅县派驻青杠坪村帮扶干部对朱登权的生活状况十分重视,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朱登权享受了医疗保障、扶贫保、残疾人政策扶持、公益性岗位、养老保险等扶贫政策,扶贫干部定期到朱登权家里走访慰问,与他谈心、拉家常,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解决日常所需所求,帮助他提振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朱登权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他还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可以慢慢站立起来行走。


  “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还是善上水务公司的李总给我送来的。”朱登权抖抖身上的衣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管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日子,扶贫干部、各级领导都会来看望,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关心,即使病情一天天加重,不知道睡下后明天还会不会醒来,你们的关心让我依然充满了好好活着的勇气。”朱登权说。


  一份特殊的申请:我把日期写在10月1日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2016年底,朱登权全家脱贫。生活中受到的各种帮扶,让朱登权一直心存一颗感恩的心,总想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朱登权说,他生病后最爱的事情就是看书看电视,爱看那些充满正能量的节目“党的政策好,社会上好人也多,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回报社会什么。受到电视节目的启发,我想到可以通过捐献器官,帮助那些需要的人,就觉得自己没有白活。”


  2017年9月底,朱登权找到了时任青杠坪村主任李玉芝(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说:“我这里有一份申请,你帮我看看怎么整。”李玉芝接过来一看,是一份器官捐赠申请书,李玉芝看着申请书上填的日期是10月1日,发出疑问:“这才9月20几号,你咋写的日期是10月1日呢?”朱登权回答说:“你晓得,我这几年的命算是捡来活的了,也是有党和政府的帮助,给了我继续生存的勇气和力量。10月1日,是祖国的生日,我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感激党恩,自己永不会忘党恩。”


  2017年11月朱登权在亲人的陪同下,在止戈镇政府和青杠坪村两委的见证下,与县红十字红正式签订了器官捐献自愿书。2018年4月,朱登权正式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知恩、感恩到报恩,这位贫困户不一般


  朱登权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在他的日记本里记着这样一段话:“器官捐献出来,帮助那些需要之人,同时使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了延续,也让他人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社会,也让他人更好地继续发挥他们的聪明和智慧,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质朴的语言道出了朱登权心中最真实的想法,除此之外,他还在用其他更多的方式感恩社会。


  行动是最好的感恩!虽然朱登权自己是贫困户,能力有限,但他一直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登权第一时间抗疫捐赠50元;


  农村“厕所革命”,朱登权最早积极支持基层工作;


  平日里爱心公益,3块、5块、10块朱登权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


  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朱登权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青岗坪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芝说:“朱登权虽是贫困户,但是他是一个有思想,觉悟性高,是一个很乐观积极、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人,这个和他们家的好家风也离不开。”据了解,朱登权87岁的老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有着60多年党龄。老人把军人的好作风融入到了家风之中,一大家子和睦融洽。朱登权的父母是村里的模范夫妻;朱登权的妻子贤惠持家,兄友弟恭,子女孝亲敬老,在村里,良好家风在村上传着佳话......(洪雅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