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要闻专区 >
小区有了党支部 城市治理走新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7 08:11:16 】 【 来源:眉山日报

  

小区有了党支部城市治理走新路


  ——洪雅县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见闻


  今年以来,洪雅县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在县城各居民小区探索组建了86个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支部“进小区”解难有力度


  “书记,我们小区的门禁什么时候换?”“我们这栋楼有人私拉乱接充电线,太危险了!”……近日,洪雅县城金马小区党支部书记车述军在查看了小区微信群里居民的留言后,统一给予了回复:“大家关心的问题,都会由支部先研究,交业委会制定解决方案后,再由物业公司具体实施。”


  有着32年党龄的车述军是洪雅县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他主动扛起责任,担任金马小区党支部书记。


  以前,金马小区停车难、治安差,业委会履职缺位、物业公司不作为,管理矛盾突出,业主怨声载道。今年3月,小区党支部成立,在其推动下,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新旧物业的交接,并解决原物业与业主的矛盾100余起。现在,业主有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从前期的不足40%提升到90%。


  今年年初,洪雅县出台《关于构建“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全覆盖组建小区党支部86个,构建起“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格局,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局面。同时,由小区党支部统一管理业主微信群,牢牢掌握小区话语权,实现了难事有人管、急事有人办。


  此外,该县还通过组织任命的方式,选派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到小区任职,为小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党员“回小区”服务有温度


  “我是职业技术学校的音乐老师,可以提供文化娱乐方面的服务。”“我是人民医院的医生,可以提供医疗救助等服务。”“我是一名律师,可以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服务。”……恒和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鲜继新一边给前来报到的党员志愿者开具报到回执,一边分类梳理建立小区志愿者台账。“我们小区已经报到的党员志愿者有132人,大家都积极主动地要求参与小区治理与建设。”鲜继新介绍说。


  按照“小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恒和国际小区为小区的党员志愿者设置了法律咨询、义工义教、环境保洁、纠纷调解、帮困助残等十类服务岗位,党员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服务意向等,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并在每栋单元楼公示——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


  据了解,为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洪雅县制发了《关于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党员作用发挥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847名机关、教体、卫生、国企、两新等领域在职党员主动到小区报到,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让党员作用发挥从“工作圈”覆盖至“生活圈”。


  权力“沉小区”治理有深度


  “曾书记,董洋坤同志你认识吗?他平时有没有在我们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按照干部“双向考评”要求,近日,洪雅县委第五干部考察组和依云观邸小区党支部举办座谈会,了解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职务人选在小区的现实表现。


  “熟悉、熟悉,他经常参与我们小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和我们一起开展入户走访,为我们小区做了很多实事。”该小区党支部书记曾淑蓉回答道。


  据介绍,洪雅县配套党员“双重管理”、干部“双向考议”、职能“下沉鉴定”等制度机制,推动政治审查、干部考评、职称评定、行政审批等四大类12小项考核鉴定权“下沉”到小区党支部,把小区党支部的意见作为各类评定、年审办证的前置关口,充分为小区党支部授权赋能。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小区党支部共为48名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干部出具了鉴定意见;同时,在对128名教师职称评定、313家经营户证照办理、26名入党积极分子政审出具初审意见时,16人因无理由拒缴物业管理费、侵占公共绿地等不良行为,被小区党支部鉴定为不合格。(袁桂林 记者 蹇玮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