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支部进小区 小区添活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10:31:47 】 【 来源:眉山日报

  

  支部进小区 小区添活力


  ——洪雅县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小区共建共治新格局


6.jpg

  墙沟街党支部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动员会。


7.jpg

  时代帝景小区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上门宣传法律知识。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


   成为城市居民的生活新常态。


  支部牵头——小区环境展现新面貌


  “今天这个会主要是对上次提到的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再次征求大家的意见……”7月10日,吃过晚饭,该县墙沟街党支部书记刘玉明便组织辖区内林产品公司宿舍小区的85名党员群众开起了“坝坝会”。


  这样的场景在以前的墙沟街从未出现。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的县城中心,这里不仅聚集了林产品公司宿舍、蔬菜公司宿舍、供销社宿舍等9个老旧居民小区,还有大小商铺200余家。由于年代久远、业态众多、人口流动频繁,各种乱象层出不穷也屡禁不止,长期以来都是城市治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这里的改变是从党支部成立开始的。”谈及墙沟街的前后变化,刘玉明既感慨又骄傲。疫情防控初期,县委果断作出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的决定,墙沟街党支部应运而生。在包保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党支部全面接管了这个长期以来无人管也管不了的开放区域,慢慢凝聚起了“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共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党支部工作重心由防控疫情转向了片区治理。党支部通过上门听、微信群问、“民意便利贴”留言等多途径收集,得知大家普遍反映“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脏乱”问题,迫切希望对居住小区进行改造。


  说干就干,党支部迅速对接镇党委和包保单位,积极争取项目;同时,分小区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动员会,以争取更多居民的支持。“我们小区的80多户居民全部签订了改造意向书,改造工作已全面动工。”最早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动员的林产品公司宿舍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学全介绍道。


  墙沟街片区的改造只是洪雅县诸多老旧小区开展改造的一个缩影。自洪雅县委出台《洪雅县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来,43个老旧小区党支部想居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支部引领带头,着力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支部撑腰——小区管理形成新秩序


  “经过多次对比,我们最终选定了这三家物业公司,大家开始投票吧。”在近日的金马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上,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成员王妮斯正组织业主代表们票选引进新的小区物业。


  建于2003年的金马小区曾是洪雅园林小区的代表。由于小区物业早在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就与开发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后,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上慢慢开始搞“一言堂”。在此情况下,大部分业主开始以拒缴物业费作为无声的抗议,而常年只能收取40%物业费的物业公司则以服务降级加以回应,因此不断出现了私搭乱建、私自占用公共绿地、公共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和乱象,小区管理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激化,根本原因还是大家对物业期望过高,忽视了其本质是营利性公司,无法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牵头揽总的作用。”金马小区党支部书记车述军经过认真分析后总结说。


  摸清了小区的治理症结,小区党支部赓即组织业委会开始依法依规着手更换小区物业。经过招投标、对比选择、业主代表投票等多个环节,顺利引进新的物业服务公司,并在物业服务协议上明确了提供服务的内容、标准和撤换物业的条件。


  “新物业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收取了近60%的物管费,现在有了钱,业主们反映强烈的更新门禁系统、增设停车位和充电桩等问题的解决也提上了日程。”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伍赵军说道。


  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洪雅县坚持把理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关系作为重要突破口,不仅赋予小区党支部管理权限,更配套《小区物业管理细则》,力争让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业主的主心骨和小区管理的指挥棒。


  支部认领——小区开启服务新模式


  “王大姐家老爷子体检的事情还是交给理疗保健组,李老师家的……”7月13日晚,时代帝景小区党支部会议室里,党支部书记欧弟明正在对本周各党小组长收集的业主需求进行任务交办。


  “时代帝景小区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小区环境,在洪雅都是数一数二的,但美中不足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业主入住,物业公司在满足业主服务需求上开始捉襟见肘,服务质量明显下降。”从交房就开始入住的小区业主周某说道。


  小区服务与需求供需不足的现状随着小区党支部的成立得到了改善。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精心挑选10名党小组长(楼栋长)、168名层长和52名专业人才,分别组建便民服务、纠纷调解、理疗保健等8支志愿者服务团队,配套小区管理智能App,开始针对性地为小区业主提供公共、公益、专业三种服务。


  “依托‘壹号社区’App,小区业主可以实现各类生活缴费在线办理;借助小区团支部、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常态开展的‘4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小区儿童托管问题;得益于小区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理疗保健等专业服务也能及时提供。”小区党支部委员周阳介绍道。自开启“业主点单、党支部下单、团队接单”服务模式以来,小区已累计提供各类志愿服务200余次,帮助134名业主解决问题122个。


  “多亏了苏律师,我才得以顺利维权,真的很感谢他。”小区业主李某说,今年他因一场车祸负伤导致十级残疾,党支部掌握情况后,主动安排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的苏群英律师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帮助其合法维权。


  有了党支部,治理有新路。目前,洪雅城市小区治理,正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呈现更多可喜变化……(周小棚 吴俐君 记者 陈燕利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