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传统村落焕发生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27 07:07:13 】 【 来源:眉山日报

  

1.jpg

  航拍高庙镇花源村。赵晓进摄


2.jpg

  瓦屋山镇复兴村羌寨人家。方云凯摄


  “这条老街改造过后变得更漂亮了!”近期,洪雅县高庙镇花源村的房屋及街道改造项目顺利完工。据悉,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改造与保护并重、局部与整体和谐、现代文明与历史文脉融合,实现了“修旧如旧”,修葺后的老街古色古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修旧如旧的古镇风貌融入当地山水,形成独特韵味,让我们既能住上安全、美观的房子,还能更好地发展旅游经济。”当地居民表示,改造充分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并综合绿色生态、产业布局、地域文化等多种元素,完善了老街的污水处理系统、消防设施、垃圾箱等。


  据了解,高庙古镇完好地保存着明清古建筑125座,2016年花源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古镇老街成为画家、摄影家钟爱的采风创作之地,电影、电视外景的拍摄基地。目前,古镇正依托洪雅全域旅游发展,深挖本土文化,拓展旅游发展业态,推进乡村振兴。


  高庙镇只是洪雅县创新古村落发展动力,活化乡村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洪雅县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乡村旅游提供支持;整合涉农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乡村旅游;引进公司打造高质量乡村旅游项目;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村民众筹作用,鼓励农户以土地、房屋、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分红,参与乡村旅游建设。


  “柳江镇红星村、瓦屋山镇复兴村……洪雅传统村落既有川西山地农耕文明的空间之‘形’,也有地方特有文化之‘神’。这些传统村落形神兼备,正成为旅游产业向乡愁文化、寻根文化、生态文化延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洪雅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柳江古镇核心景区的红星村,在保护古迹建筑、挖掘研究本土码头、雅女、乡绅、建筑、宗教文化的基础上,依托自然山水、古代建筑、传统民俗,因势造景,修旧如旧,营造“显山露水、山环水绕”的自然风貌,使山、水、树、房和谐相融,让古村焕发出独特魅力,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古村落。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不胜数,村民们依托旅游发展壮大各类产业,“钱袋子”越来越鼓。


  传承独特的羌风楚韵文化的瓦屋山镇复兴村,立足生态优势,借力康养旅游,通过发展民宿经济、大打农耕文化品牌,实现成功转型,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在洪雅,还有高庙镇黑山村、七里坪镇鲜湾村、槽渔滩镇玉岚村、将军镇三江村……这些传统古村落在守望与眺望之间,寻觅着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当前的洪雅,一处处古老的村落,在保护与发展路上不断焕发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支生力军。(眉山日报记者 蹇玮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