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环环相扣 候选人过五关斩六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1 09:4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揭秘我省员额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全过程


  环环相扣 候选人过五关斩六将


1.jpg

  书面审议时,对候选人情况有疑问的,委员们现场进行交流讨论


  7月16日,我省2020年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结束。经过三天的严格审查,我省从682名候选人中遴选出员额法官检察官516人。


  遴选出优秀的员额法官检察官,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前提。我省从2016年开始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目前已遴选出法官检察官1万余名。随着遴选制度和机制的完善,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进入常态化。


  究竟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遴选法官检察官有哪些程序和要求?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进2020年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会议现场,为大家揭秘员额法官检察官的产生过程。


  第一关资格审查新法实施,遴选方案作出相应优化调整


  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法官检察官遴选?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张建魁介绍,根据《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工作章程》,可以报名的共有两类人:一是担任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工作时间达到一定年限且计划在基层法院检察院入额的;二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前已经是法官和检察官,但没有入额的。记者看到,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的遴选方案对报名的具体条件作了细致要求,包括必须通过司法考试等。


  2019年开始实施的《法官法》《检察官法》,对法官检察官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为了适应新形势、贯彻新要求,在今年的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中,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制定的遴选方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比如,我们对原来遴选方案里规定的辅助办案满5年这一条件,就按规定进行了相应放宽。如果候选人获得了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或者法学博士学位的,从事法律工作的年限则可以放宽至4年、3年。”省法院法官管理处处长殷恒介绍,今年,法院和检察院的遴选方案均作出了这样的调整。“在遴选方案里,法院和检察院均对不能参加遴选的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具有任职回避情形的、近3年内病假累计超过半年的,不能报名参加遴选。”省检察院干部二处处长鄢斌介绍。


  第二关笔试审查堪比“司考”,重点考察实际办案能力


  6月7日9点,我省2020年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考试在成都、内江、遂宁、乐山、巴中、凉山6个考点同时开考,1225名“考生”参与角逐。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分别由省法院、省检察院委托第三方严格按照国家统一考试要求进行命题、制卷及阅卷,同时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考试坚持公平择优,体现法官职业特点,重点考察分析案件事实、归纳争议焦点、正确使用法律、制作法律文书等实际办案能力。”省法院法官管理处干部何攀介绍,客观题部分主要测试综合素质、基本能力,所有考生都要作答;主观题则分类测评专业能力,考生根据实际选择刑事、民事和行政中的一类作答。


  省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吕天奇介绍,历年来,省检察院在考试题目难易程度的设置上都坚持参照司法考试标准,结合了法律法规和近年来全国典型案例设置难点。省检察院此次考试题目增加了检察官必须掌握的《检察官法》《检察官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内容。“如果前期没有认真学习,那么客观题考试合格几率会比较小。”吕天奇说,和法院一样,检察院的考题在客观题部分是一样的,主观题部分则分为民事行政和刑事两类。


  为确保考试工作规范有序,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派出巡考组在各考点进行巡查督导。据了解,入额考试这一关卡的淘汰率在20%至30%之间,但不管是法院还是检察院,笔试成绩最终占总分的40%。


  第三关考核审查两个部分,素能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


  笔试之后,各遴选单位将对报考人员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分为素能考核和民主测评两个部分,占总分的60%。


  殷恒介绍,素能考核主要考察近年来“考生”辅助办案业绩,兼顾任职资历、调研成果、表彰奖励、学历学位等情况。民主测评则是“考生”任职单位人员对其的综合打分,这部分分值不超过考核部分分值的30%。“这可以避免主观评价过重,影响结果公信度。”殷恒说。“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负责制定考核的原则和标准,各遴选单位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细则并报省法院或省检察院审核通过。”鄢斌告诉记者,素能业绩主要根据办案资历和水平打分,民主测评里,法院和检察院领导、部门领导、一般干警均有权重,干警们普遍感到整个过程公正公平。


  整个考试、考核全程公开透明,程序、标准和结果全部在各单位公示,实现“阳光遴选”。同时,省法院、省检察院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考试、考核结束后,经过各市州法院、检察院推荐,省法院、省检察院审核把关,按照1∶1.1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并提交遴选委员会审议。


  第四关书面审议集中时间,综合考察并提出审查意见


  7月14日10点,我省2020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会议室内,17名委员神情专注,放在他们面前的是682名候选人的资料。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委员们认真审查资料,不到一分钟,就有委员针对候选人简历提出疑问。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每次遴选工作开始前,遴选委员会通过摇号随机抽选9名专家委员,与遴选委员会主任和专门委员共17人一同开展遴选工作。


  书面审议,是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了解候选人的主要途径。“书面审议的材料有全省中级法院、市级检察院2020年遴选法官(检察官)工作情况报告、候选法官(检察官)名册、候选法官(检察官)情况表,一共三样。”张建魁介绍,委员们将集中一天半时间,对候选人的司法能力、办案业绩、学历背景、身体年龄情况等进行综合考察,并提出审查意见。


  张建魁说:“如果委员对拟差额人选有异议的,则从本单位拟入额人选中挑选一名或两名比选对象,进行比对讨论;对拟入额人选有异议的,也可以在无比选对象的情况下,单独对该候选人进行讨论。经过讨论、现场举手表决后,如仍存在分歧,经3名以上委员提议,则将争议候选人列入面试名单。”


  第五关面试审议即兴提问,既考业务能力也考发展规划


  “你对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有没有信心,对于今后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有没有规划?”“对执行工作,你觉得和3年前比有什么变化?你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7月15日,我省2020年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进入面试审议阶段,委员们对一名法院系统候选人先后提问。


  张建魁介绍,进入面试审议环节的人将逐一进入会议室,接受委员们提问。面试题目则是委员们根据候选人工作经历、发展方向等即兴提问,考察候选人的综合能力。面试结束后,委员们将根据面试情况对候选人进行表决。“面试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候选人情况,包括他对未来工作的规划,他的临场反应、表达能力等等。”参加此次遴选的法学专家、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说。


  遴选工作结束后,张建魁告诉记者,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4年,目前已是第二届,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已进入常态。


  4年多来,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也作出了许多创新。2018年,我省创新建立“书面审议+面试审议”的审议方式,充分结合了书面审议全面深入和面试审议高效聚焦的优点,实现了审议质量与效率的有机统一。今年,省法院推广实行递补机制,在下一批次遴选启动前,相关法院因法官退出产生空额的,可从递补人选中按顺序推荐拟入额人选,报省法院审批、遴选委员会备案后办理任职手续。“这项举措是为了避免法官退额后,因空缺得不到及时增补影响审判工作的情况。”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经初步确定好既符合中央的要求,又满足我省实际的法官检察官遴选制度。”张建魁告诉记者,从开启遴选审议到实现常态化,从完成规定到探索创新具有四川特色制度,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审议工作经验多次向全国复制推广。(全媒体记者 赵文/文 张磊/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