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二级大检察官主持听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4 08:46: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起施工合同纠纷延宕5年


  二级大检察官主持听证


1.jpg

  省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冯键主持听证会省检察院供图


  由于双方对于案涉金额、证据存在分歧,一起工程合同纠纷拖了5年迟迟得不到解决。为此,一方向省检察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本案进行监督。7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该案履行监督职权。当事人在听证会后表示,在听证会中感受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也消弭此前对司法办案的疑虑。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听证会由省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冯键主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这样的规格在我省尚属首次。


  怀疑对方伪造证据 申请民事检察监督


  记者了解到,此次申请监督的民事案件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纠纷双方分别是某投资公司和某建筑公司。


  2014年12月,某投资公司与某建筑公司就案涉工程订立合同,双方在合同中对工程内容、承建范围、计价原则、工程款支付方式等进行了约定。然而,在工程进行过程中,某投资公司将水电安装工程、防水工程、景观、园林工程等专业项目分包给了案外人。另外,某投资公司在2015年2月支付给某建筑公司200万元农民工工资后,便再未支付工程款。案涉工程也因此而搁置。


  某建筑公司在多次要求某投资公司支付剩余工程款未果后,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某投资公司支付剩余工程款。一审法院委托某鉴定机构对案涉工程的造价进行鉴定。经鉴定,案涉工程造价金额为889万余元,某建筑公司索赔部分的金额为344万元。


  一审和二审法院以鉴定意见为依据,认定案涉工程款总金额为889万元,扣除已支付的200万元,判决某投资公司支付欠付工程款689万元;同时,确定某建筑公司停、窝工损失为326万元,因双方对该损失有同等过错,判决各自承担损失的50%。某投资公司不服,认为鉴定意见认定案涉工程停、窝工损失的依据,即有监理人员签字的40余份签证资料系伪造,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大检察官释法析理 消除涉案双方疑虑


  接到监督申请后,省检察院于7月21日举行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基本案情及法院裁判情况后,主持人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的焦点,即监理人签字的签证资料是否真实、能否作为鉴定机构确定损失的依据,以及案涉工程停、窝工产生的损失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及理由,并进行了举证、质证。


  记者注意到,听证会现场播放了一段案涉工程监理人凌某某的电话录音。某投资公司方代表表示,提供该录音欲证明材料损失等签证资料系监理人凌某某为配合某建筑公司内部检查而制作,无业主单位签字,不应进入结算程序,不能作为损失鉴定依据。


  录音中涉及的监理人凌某某也作为证人出席了此次听证会,对录音的真实性和争议的材料、机械、专业分包等损失部分的签证资料的形成过程作了陈述。鉴定人员周某在听证会上对鉴定意见的形成过程及依据等进行了说明。


  随后,听证员针对检察环节该案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提问:“案涉工程停工、窝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鉴定机构是否组织双方当事人对鉴定损失所依据的基础材料进行质证?”“除了仅有监理人签字、无业主单位签字确认的40余份签证资料,还有其他证据证明机械、材料等窝工损失吗?”


  面对听证员的提问,双方当事人、证人、鉴定人等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通过当事人陈述、证据展示、听证提问,在充分论辩的基础上,案件事实愈加清晰。经过闭门独立评议,听证员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为检察机关下一步作出审查决定提供了参考。“检察院公开听证我公司申请监督的案子,给了我们一个参加检察机关办案过程、充分表达诉求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也消弭了此前对司法办案的疑虑。”某投资公司代表在最后陈述意见时深有感触,“听证员提的问题很专业,有助于案件事实的查明,非常感谢省检察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找‘说法’的地方。”


  做强民事检察 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此次听证是我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冯键在听证会结束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用好公开听证这种方式,将那些重大疑难复杂、当事人矛盾冲突激烈的案件纳入听证范围,把司法公开、释法说理等工作摆在明面上,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听证会通过多方参与,以面对面、看得见的程序设计,让参加听证的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公开、透明又接地气,真正做到了法、理、情有机统一,既有利于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又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参加听证会的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代表田万国表示。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和3名在川调研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此次公开听证会。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李云生,省人大代表潘琮煜,省政协委员罗友平列席并监督了此次公开听证会。(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