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察工作如何亲民?丹棱县检察院探索——把检察服务“送出门”让更多群众“找上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12 14:45:00 】 【 来源:丹棱检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12144228.png

  

  四川日报9版(2021年11月11日)

  

  打开微信,下拉菜单……眉山市丹棱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魏万涛的微信小程序列表中,“丹棱检察官”常排在第一位。他是小程序的“主理人”,有咨询需及时回答,有线索需及时流转。

  

  除了开通“丹棱检察官”小程序,今年以来,丹棱县检察院还探索将1个派驻检察室“升级”为8个巡回检察组,将法律监督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互动不够,群众对检察职能认识有“盲区”

  

  近日,通过“丹棱检察官”小程序,魏万涛接到了“继承人如何取出被继承人银行存款”的咨询,经查询相关规定,魏万涛认真作了回复。“以前少有市民主动来咨询,现在通过这个小程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检察院,遇到问题也愿意来找我们了。”魏万涛说。

  

  为什么要主动让群众“找上门”?丹棱县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刘志表示,是为了让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优质检察产品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检察机关就应该跟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检察机关就应该供给什么。”

  

  如何掌握群众需求?提供检察产品的渠道又是什么?刘志坦言,此前,丹棱县检察院重点打造了派驻张场镇检察室这一“前哨”,但运行多年来,由于人力不足、辐射半径有限等原因,检察室仅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件,参与协助乡镇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效用发挥不够,甚至出现运转“空心化”、服务“空洞化”等现象。

  

  “部分群众对检察机关职能认识有‘盲区’,只知道检察院是打击犯罪的,对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检察工作不太了解,来派驻检察室或12309检察服务窗口办事、寻求帮助的绝大部分是律师和案件当事人。”刘志表示,检察机关需要不断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把检察服务“送出门”,让更多群众愿意主动“找上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12144337.png

  

  “架桥”“开窗”,让检察工作融入百姓日常

  

  今年年初,针对派驻检察室布点少、覆盖面窄的问题,丹棱县确立了巡回检察制度,组建了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司法救助、法治宣传为主题的8个巡回检察组。每个巡回组根据“主题设置”,定期或不定期走村入户,对5个乡镇实现检察服务及监督全覆盖。

  

  检察服务及监督与群众需求更贴近了。第六巡回检察组组长、第三检察部主任申吟风印象深刻的是一件司法救助案。“在开展巡回检察时,我们宣传了检察机关可提供国家司法救助的职能,仁美镇五龙村党委书记、主任任忠兵向我们提供了该村村民瞿某某因交通事故致残,且其丈夫和母亲都重度残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线索。”收到瞿某某申请后,申吟风和同事先后5次实地走访调查,并将听证会“搬”进了五龙村。“入村开听证会一方面是为了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村委会、群众代表等各方意见,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宣传司法救助工作。”听证会与会听证员一致同意给予瞿某某救助。

  

  今年5月以来,该院共开展了4场不同主题的巡回检察,促成7件案件成功办理,架起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丹棱检察院还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开了与群众沟通的“窗”。

  

  记者打开“丹棱检察官”微信小程序看到,页面上设置有控告申诉、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申请、公益诉讼随手拍、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13个栏目,填写个人信息,相关诉求就能“一键发送”给检察院。

  

  “小程序有效解决了民事和行政法律监督、公益诉讼、基层社会治理等线索匮乏的问题,同时充分搜集民情民意,让群众身边烦心事得以‘一键解决’。”丹棱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佳丽介绍,小程序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群众提供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更多了。

  

  今年7月,有网友通过该小程序公益诉讼随手拍栏目上传峨溪街附近垃圾处理不及时的线索,丹棱县检察院立即启动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向相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职责,消除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相关单位3天内完成了整改。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有了这样一扇‘窗’,我感觉与群众更近了,检察工作也更实、更有价值了。”张佳丽感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12144347.png

  

  据悉,截至目前,丹棱县检察院通过“丹棱检察官”小程序答复各类法律咨询、意见建议130余条,受理各类案件线索11条,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20余个。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