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群众点单 检察接单 这个小程序“一键”解急难愁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15 11:03: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个水库附近有人排污水,把周边整得臭得很,希望有关部门解决一下。”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在“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里收到了这样一条公益诉讼举报线索,这是该院开发的“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以来收到第3份群众“点单”。

  

  “东坡检察官”平台接收到线索后,该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干警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工作。经查,水库上游一养猪场通过暗管向沟渠排放养殖粪污,造成下游水体环境被严重污染。

  

  根据案件线索和上述事实,办案检察官认为相关单位存在怠于履职的行为,立即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仅用3天时间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督促养猪场及时进行整改,并采取措施消除养殖粪污渗漏隐患,持续做好水体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

  

  该污染问题整改完毕后,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向“点单”群众张某反馈了监督情况。“这个平台好,门都不用出,就在手机上一点,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是个好东西。”张某满意地说。

  

  今年以来,东坡区检察院积极转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紧盯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创新“检察+X”公益保护模式。通过“诉前程序+诉讼程序”“品牌建设+智能建设”多条腿走路蹚出了一条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新路子。“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就是智能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用户只需用微信扫一扫或者搜一搜即可打开应用。它改变以往“让群众看我做什么”为“我为群众做什么”,采用“群众点单,检察接单”互动式服务方式,设置普法课堂、法律咨询、控告申诉、公益诉讼随手拍等检察服务项目,“一键”解决堵在百姓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刘剑川)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