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坡区检察院:主动履职为民办实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22 16:05: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感谢检察院,没想到拖了24年的事情在这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我心中的‘结’终于解了。”80多岁的老人颜某握着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官秦晓丽的手感谢道。

  

  这是东坡区检察院积极转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坡区检察院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区委政治巡察反馈问题, 开出作风建设“良方”,下猛药治疗思想“佛系”、能力“平庸”、作风“躺平”等沉疴痼疾,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让“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成色更足。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2160644.png


  ■ 拒绝思想“佛系”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

  

  “我借别人的钱用东西抵了,为什么还要我还钱?我不服!”前不久,老人颜某在东坡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公室里情绪激动地说。秦晓丽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听他讲述事情经过。原来,1994年,颜某向原妻弟媳蹇某借款20万余元,此后数年间,两人因这笔借款纠纷不断。

  

  听取案件承办人的汇报后,该院检察长张春林又重复着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不要简单认为搬法条、按程序办出来的案就是好案,而是要融合天理、国法、人情,全力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双方当事人纠葛多年,矛盾深植,要促成和解并非易事。秦晓丽重新把案件争议焦点、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平衡点、法理与情理的融合点进行了梳理,再继续做工作。经过14天的不断协调磋商,达成和解协议,为这起24年的利益纠葛画上了圆满句号。

  

  今年以来,东坡区检察院通过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全力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检察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 拒绝能力“平庸”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我家附近水库旁经常有人排污水,把周边整得臭得很!我用‘东坡检察官’小程序,试着拍了张照上传,没想到还真管用!两三天后污染问题就得到了整改。”近日,居民张先生感慨道。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有更高的司法需求,对检察履职提出更高的要求。东坡区检察院以专业办案团队建设为支撑,让检察官担任团队“成长导师”,聘请四川大学法学教授担任检察官“专业导师”。同时,定期举办听庭评议、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全力提升队伍业务能力。

  

  “检察干警能力和智慧决定检察产品的质量,决定检察履职的成效。我们要跳出‘让群众看我做什么’的思维,多思考‘我能为群众做什么’。”张春林对“为人民司法”有更多的思考和独特的视角。

  

  今年8月,该院自主研发了“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将“等群众上门”转变为“群众点单,检察接单”一键式互动服务,深受群众好评。截至目前,该院通过“东坡检察官”小程序答复各类法律咨询、意见建议30余条,受理各类案件线索8条,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20余个。

  

  ■ 拒绝作风“躺平”把“以求极致”作为行动自觉

  

  “求极致”就是办成精品案,解决好问题,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东坡区检察院对近三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剖析,发现部分宾馆旅馆、校外培训机构、医疗机构存在管理漏洞,遂组织召开检察建议集中公开宣告会,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

  

  东坡区是眉山市中心城区,肩负着首位责任。“首位责任意味着我们没有资格‘躺平’,必须要有‘先行一步’领跑意识、‘多想一步’创新意识、‘多干一点’奉献意识,做细做精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项检察工作,让‘求极致’成为我们的工作标准。”东坡区检察院党组的这一要求已成为全院上下的思想共识。

  

  为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的大锅饭僵局,该院不仅激励干警要多办案更要办好案,还结合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定《目标奖金二次分配办法》,将三类人员全部纳入考评。“通过考评,干警普遍感受到考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东坡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汤利琴说。

  

  此外,今年以来,该院还针对教育整顿查纠出的问题制定了18项制度,对7人进行批评教育,对1人进行谈话提醒。同时,努力探索构建核心数据会商通报、业务态势分析研判、办案流程动态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系,筑牢廉政防控“堤坝”。

  

  (汤利琴 何美玲)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