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雷霆”团队能动履职 守护公益暖民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4:15:34 】 【 来源:眉山日报

全市检察机关“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之五


“雷霆”团队能动履职 守护公益暖民心


res01_attpic_brief.jpg

省人大一行到彭山专题调研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检察院不断追求办案的精准化、精细化,抽骨干、配专人,组建了“雷霆”办案团队。办案团队由3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他们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近三年来,“雷霆”团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7件,挽回矿产资源损失42万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534万元,在岷江河流域增殖放流1.2万余尾鱼苗,恢复林地10余亩,补植复绿1245株,追缴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惩罚性赔偿金10.9万元。


  为民解忧 守护美好生活


  公益诉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办案成果实实在在展现在群众面前,“雷霆”团队牢牢把握这一内涵,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为民解忧,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18年7月,彭山区人民检察院接到黄丰镇村民投诉,称镇上有个养殖场向外排放污水,部分污水经沟渠、管道排入周边农灌渠,对周边环境和地下水造成了污染,该区环保局对养殖场进行了行政处罚,但养殖场依然我行我素,排污情况没有改观。


  针对投诉,“雷霆”团队检察官到养殖场开展调查,“太臭了,在家里都能闻到一股臭味。检察官你们看嘛,这就是这几天粘的苍蝇,自从开始养鸭子,苍蝇就满天飞!”两位村民向检察官诉苦,“污染太严重了,喝的井水都是浑的,哪个还敢喝!”经过实地调查和走访群众,该团队检察官了解到,该养殖场被区环保局处罚后,仍不间断向外排放污水,而区环保局未依法督促养殖场进行整改,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环境的问题。


  “雷霆”团队立即向彭山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在规定时间内督促养殖场停产整改,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在回访中得知,养殖场已经新增排污管道,采取有效措施对污水进行处理,原先被污染的地下水水质看起来好多了,臭味也没有那么大了,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为检察建议点赞。


  案中探索 建立配套机制


  2021年2月,“雷霆”团队在办理一起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销售使用罂粟壳加工制作的卤制食品,金额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侵害了广大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律规定,彭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犯罪嫌疑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和在县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的诉讼请求。


  庭后,犯罪嫌疑人家属主动向检察机关缴纳了9万元惩罚性赔偿金,收到赔偿金后承办检察官犯难了,这笔钱该存放在哪里呢?现行法律法规对惩罚性赔偿金的管理使用并未做明确规定,为防止惩罚性赔偿金制度空转,在办案中激活惩罚性赔偿金管理制度十分必要。


  “雷霆”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基础调研,征求群众对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通过发送征求意见函、实地走访、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就彭山区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使用管理事宜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牵头制订了《眉山市彭山区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眉山市彭山区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管理使用联席会议制度》,彭山区委平安彭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该办法,为规范彭山区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使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劳代偿 彰显法治柔情


  “雷霆”正如其名,“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在案件办理中将法治柔情融入法律刚性中,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1年7月,由彭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的郑某某、杨某某、宋某某三人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庭宣判,彭山区人民法院支持了全部诉求,判令郑某某三人在区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和无偿服务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公益工作一个月到六个月不等来折抵其应赔偿的损失17800元。


  2015年至2021年期间,郑某某多次使用火药枪在彭山区境内打鸟,共计打到野生鸟类50多只,并全部食用。2021年1月,郑某某伙同宋某某在彭山区谢家街道境内打鸟二次,共猎获二只竹鸡子,后郑某某将火药枪借给宋某某打鸟。2021年2月,宋某某拿该火药枪和杨某某一起在彭山区谢家街道境内打鸟几次,打了一只画眉鸟、一只斑鸠,另外还有三只小鸟,被全部食用。野生动物是国家的宝贵自然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郑某某三人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有关野生动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除依法追究三人刑事责任外,还应当依法承担国家财产损失及修复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的损失。


  在办案过程中,“雷霆”团队检察官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到三名刑事附带民事被告人家中实地查看,并走访当地村委会,了解三人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及村里宣传禁猎的相关工作等。了解到案件当事人的赔偿能力有限,三人均无固定工作,靠打零工为生,其中宋某某是50多岁独居老人,生活确有困难,如果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可能会给三人原本就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不利于社会稳定。“雷霆”团队检察官积极与区法院、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局和谢家街道人民政府沟通协调,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本应由三人赔偿的17800元,变更为无偿服务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公益工作一个月到六个月不等来折抵。


  问民所需,闻令而动,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维护公益不缺席,彭山区人民检察院“雷霆”团队,牢牢把握“公益”核心,重点突破,大胆探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陈凤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