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12 13:29:52 】 【 来源:眉山长安网

  

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人


  ——眉山市东坡区康复(救助)中心着力打造可复制样板


  “东坡区康复(救助)中心建立后,一批手持‘免死牌’的特殊涉毒人员被收治,过去对这类人群‘抓了放、放了抓’的恶性循环得以有效避免,这类人群在社会上为非作歹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社会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眉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东坡区副区长、分局局长周茂云如是说。


1_副本.jpg


  东坡区康复(救助)中心于2012年10月正式挂牌运行。近年来,该中心在相关法规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大胆创新,探索出“党政主导、公安管理、卫生服务、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有效促进全区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好转。东坡区“两抢一盗”发案率连年下降,2019年同比2012年下降31.7%。该中心先后受到国家禁毒委、公安部禁毒局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病残涉毒人员收治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个“样板”。


  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人!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场所进行了探访,该中心主任王林武表示,“从事病残涉赌人群的救治工作,就是一项良心工作,挽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2_副本.jpg


  大胆担责、真情救助——破解“收治难”


  “东坡故里”眉山市东坡区,原本是文人雅士的故乡,但因地处成昆交通干线的便利,一度汇聚了较多吸贩毒人员从事盗窃、贩毒、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其中不乏艾滋病感染者、严重传染性疾病者、肢体残疾人员。由于法律上不具备收治条件,执法民警只有“抓了放、放了抓”,群众怨声载道,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


  以担责为先,提高思想认识。政府主动作为、勇敢担责,承担法律风险,不惜一切代价解决这个群众反应强烈的历史问题,还社会安定祥和。通过多次召开现场会,充分了解群众及相关部门意见,东坡区委政府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形成建立康复(救助)中心的决议。


  以保障为主,完善基础设施。当地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投资300余万元对一废弃精神病医院进行改建,建立了1800多平方米共7个病区的康复(救助)中心。每年提供300多万元资金用于日常运行,中心资金纳入到区财政预算。政府先后投入资金近400万元,配置B超机、心电图机、呼吸机及常规化验仪器等医疗设备,对所有收治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定期测血压、血常规等,并按实际情况给予病人戒毒药物、艾滋病抗病毒等治疗。


3_副本.jpg


  以运行为要,组建精干队伍。东坡区委政府给出专门编制,区禁毒委牵头,公安分局负责具体管理工作并抽出6名民警、15名辅警驻守;中心与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区人民医院抽出12名医护人员固定在中心。民辅警、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对病残吸毒人员进行及时救治。


  龚兵(化名)是东坡区崇礼镇人,年近五十,因吸毒染上艾滋病,破罐子破摔的他在当地称“霸”,村主任的车子都被他砸了,老百姓对他更是人见人怕。而后,龚兵因故意伤害被送至康复中心救助。


  刚进来,龚兵不服管,要民警给他道歉。康复中心主任王林武和民警对其严管挫其“锐气”,接着每天轮番对其谈心,没衣服给他买衣服,因其心衰医务人员赶忙对其输氧治疗悉心照顾。龚兵心头的坚冰逐渐融化,一星期后态度陡转;“一切都听你们的!”龚兵还向康复(救助)中心送上锦旗,“我这辈子没有感受过被人关心,康复中心的民警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据王林武介绍,东坡区目前正投入3000多万元搬迁扩建康复(救助)中心,打造集病残收治、社区康复、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警示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力争今年底全部搬迁。


4_副本.jpg


  勇于创新、真心相待——破解“管理难”


  该中心成立之初,可谓困难重重:一方面,不少收治人员通过自伤自残、绝食跳楼,采取一系列闹事方式抗拒收治,意图“闹垮”中心;另一方面,中心位置偏僻,不少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不愿前往驻守。紧要关头,东坡公安6名共产党员率先扛起重担,带头进驻中心,成为首批“逆行者”。


  “我们康复(救助)中心收治对象的情况非常特殊,教育感化与治病救人,是中心的定位。因此,我们必须秉承人性化管理的理念,对康复对象不是硬管,而是对他们施以人性化的关怀。”王林武说,“你对康复对象付出了真情,康复对象就会记你情服你管。”


  如服务好管理对象?该中心勇于创新,重点从“规范制度”、“人性管理”、“资源联动”等方面着手,努力破解“管理难”。


  一是,创新内部管理,打造制度样板。该中心通过多方查阅资料并结合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东坡区康复(救助)中心工作流程》、《非常见警情处置规范》、《收治人员死亡处置预案》、《病残涉毒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积分》等制度,对收治人员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建立康复档案,每月评选康复先进个人和先进小组,通过先进带动促进行为规范养成;每天与收治人员一对一谈心谈话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每周组织开展趣味文体活动,让收治人员身心放松。规范的制度既约束、也激励、更暖心,收治人员的精神状态好转。


  二是,人性管理暖心,打造环境样板。帮教民警明知自己冒着被感染和伤害的风险,但仍然克服恐惧心理,主动走近收治人员。收治人员因患有各种疾病,经常会出现呕吐,甚至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帮教民警从不嫌弃,事无巨细关心到位。


  曾有艾滋病患者的李某绝食4日求死,帮教民警面对面开导3小时,用双手为李某喂食,李某最终被感化。“拍拍肩膀,摸摸头,就是这样的小细节,都会让收治人员心头一热。”帮教民警陈黎明说。


  “能挽救一个就绝不放弃!”这是决心和底线,回首自己在康复中心的这段坚守,王林武很是感慨。8年除夕,他都放弃与亲人团聚,陪着收治人员一起吃花生、嗑瓜子,共度新年;无数个凌晨1点,2点,3点,都会接到紧急电话,赶紧进行处理。今年疫情期间,王林武和该中心的民辅警一起待在康复救助中心40多天。当家中亲人打来电话描述到76岁老母亲的身体状况时,他“撂了”手中的活。“要是我早点出去,早点带母亲去化疗,估计现在她还活着。”每当提及此事,王林武的眼中浸满了泪水。


  三是,资源联动用心,打造合作样板。该中心通过与东坡区人民医院建立绿色医疗应急通道,及时无条件抢救重症收治人员,并转入常规治疗,先后为部分收治人员做了白内障、阑尾炎等手术。


5_副本.jpg


  因人而异、培训技能——破解“回归难”


  收治是手段,回归是目标。收治对象要真正重新融入社会,必须心理健康、敬畏法律、具备一技之长。


  为了破解病残涉毒人员“回归难”,该中心重点做好了“三个强化”——强化心理干预教育,培养收治人员心理自救意识和技能;强化法制意识教育,通过集中座谈、观看视频资料、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康复人员拒毒抗毒、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技能培训教育,协调部门开展电工、焊工、保洁等职业技能培训,为回归社会就业奠定基础。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余次,600余人次参与培训,60人获得考试合格证书。


  “我自己有了一份工作,也结婚生子了,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感谢你们帮了大忙,让我重获新生。”刘松(化名)是众多收治人员的典型,曾以自伤自残的方式抗拒戒毒而送入中心,经工作人员看护、教育、谈心后,转变极快,主动学习并获取电工资格证书。目前,刘松在成都一建筑工地打工,至今尚未复吸。


  “感谢中心把我儿子管好了,现在商场几乎没有偷盗现象了!”回归社会后,许多涉毒人员及家属到中心表示感谢,中心仅锦旗就已收到24面。社会各界对中心解决难题的成效非常满意,不少当地企业主动捐款捐物,先后收到社会各界捐赠140万元,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先后有50家企业单位向中心捐赠衣物、物品等价值20万元。


6_副本.jpg


  近8年来,东坡康复(救助)中心对当地特殊涉毒人员“应收尽收”的政策,共收治病残特殊涉毒人员1600多人次,其中艾滋病近300人次、结核病200余人次,实现了2万多天安全运行,未发生一起因管理不到位引发的安全事故,无一起非正常死亡,无一人脱逃,从根本上遏制了这类人员引发的各类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去,我们这项工作很特殊。我们的民辅警和医务人员每天跟特殊涉毒人员打交道,具有很高的风险性,但大家都很敬业,从不叫哭喊累。”王林武在谈起民警和医务人员时充满内疚,却对康复(救助)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创新思路,从制度、管理、服务、培训等方面着手,努力探索‘眉山模式’、打造‘可复制样板’。”(眉山市公安局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