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全面从严治警 整治顽瘴痼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2:58:18 】 【 来源:眉山日报

    

4.jpg

  洪雅公安对民辅警进行酒精检测。


  高新公安


  警企携手共促发展


  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法制支队、刑侦支队联合高新区(甘眉园区)公安分局在甘眉工业园区召开由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的“警企携手共谋发展”交流会,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高新区(甘眉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对辖区企业、企业家和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感谢,欢迎企业举报民辅警插手经营活动、为个人利益找企业、违规经商办企业、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时刻接受公众对公安机关违规违法执法的监督,表示将围绕公安改革工作,成立警企共建中心,通过联动巡防、便企服务、跟踪办案、纠纷调解四个方面强化警企联系和服务,真正做到宣传服务上门、优化营商环境。


  东坡公安


  警种互动换位巡逻


  今年8月,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实施特警联合派出所组建“夜鹰”巡逻队提高街面见警率,眉山城区夜间发案得到明显遏制,群众认同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深化教育整顿,该分局延伸实施警种间横向换位思考和互动,从9月14日至10月30日,由该分局机关各部门承担眉山城区的夜巡工作。夜巡人员包括机关民警、职工和辅警,组建6个巡逻组,每组每天安排警力9人分为3个小组开展夜巡,每次夜巡至次日早晨7时。


  9月14日,实施机关人员夜巡的当晚,该分局刑警二大队首勤夜巡。第一组苏祠辖区组长由刑警二大队大队长郑海鹏担任,第二组通惠辖区组长由刑警二大队教导员王铭担任,第三组大石桥辖区组长由民警周道春担任。他们在各自辖区时而车巡、时而步巡,对各自小组负责的辖区实行无漏点全方位巡查。


  当晚23时,郑海鹏带着巡组人员从市政府方向一路左转右拐,缓缓南行。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与通惠辖区巡组汇合,因为有一名酗酒男子在街面逛荡,而且还向巡组民辅警挑衅。


  为避免该男子高声喧哗扰民,郑海鹏和王铭带着巡组人员耐心陪着其醒酒,眼见其已逐步清醒,佯装各自开车离去,避开其视线后,又折回悄悄跟行,直到该男子到家,已近凌晨2时。


  夜黑风清,雨丝如麻,他们各自驾着巡逻警车慢慢消失在夜色雨幕中。雨过风止,已是凌晨4时,郑海鹏带着巡组人员来到桐花巷附近,发现深巷内一团暗影在昏暗的灯光下闪动。郑海鹏驾驶巡逻车缓缓驶近,悄悄停车,安排刑警二大队民警桑苑和另一队员返回桐花巷口蹲守堵截,自己驾车绕道老客运中心后面停下,向桐花巷另一出口堵截。桑苑手持的对讲机发出“噗噗”的电流声,这是他们约定好由郑海鹏发出的行动信号。一瞬间,3支强光手电齐射。原来,那是一只栗色野狗。


  虽然虚惊一场,但郑海鹏表示,巡逻就是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像夜鹰一样不放过每一个疑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桑苑感慨道:“这样的换位思考模式,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特警的艰辛,锻炼了我们坚守担当的意志,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工作。”


  彭山公安


  请进“医生”会诊找顽疾


  “建议充分动员民辅警家属,发挥好贤内助作用,加强对民辅警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公安民警确实不容易,但并不代表工作中的瑕疵就可以忽略。”“窗口是展示公安机关形象的第一道关口,窗口服务的水平还需要强化。”“我反映的是交警人性化执法的问题。”……


  9月10日,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门评警座谈会,邀请媒体代表、警风监督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政部门工作人员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为公安机关“找茬”。


  座谈前,彭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分局驻局纪检组组长通报了该分局教育整顿前期工作情况;该分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彭山公安工作情况,并向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颁发聘书。


  座谈中,参会代表肯定了彭山公安在抗疫抗洪、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围绕所见、所听、所思就彭山公安如何推进队伍管理、规范执法、为民服务、教育整顿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现场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


  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客观、公正、实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既帮助公安机关排查了隐患、找准了症结,又对今后的公安工作提出了希望,指明了努力方向。该分局将照单全收,并抓紧整改,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就如何推动整改,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严管队伍,强化思想政治、规章制度学习,通过学习净化灵魂,提升公安队伍精气神;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教育训练,提升综合素质推动法律法规运用,实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坚决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要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警民恳谈模式,广泛收集多方意见,“内查+外评”开展“大体检”,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为公安工作凝聚民力民智。


  仁寿公安


  弘扬英模精神铸造忠诚警魂


  9月11日,仁寿县公安局召开“弘扬英模精神铸造忠诚警魂”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宣讲报告会上,李吉良、黄世国、赵茂康等9名讲述人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个人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示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情怀与担当,起到了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作用。随后,该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为先进人物及家属代表颁发奖杯并送上鲜花。


  报告会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大家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建功立业;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正把公安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彻底进行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与会民警纷纷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弘扬英模精神,在工作中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更好地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洪雅公安


  “刀刃向内”突查涉酒问题


  昨(16)日,洪雅县公安局纪检督察部门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上岗前和在岗时突击检查方式,对洪川派出所民辅警进行酒精检测,排查“酒后上岗”“涉警酒驾”违法违纪行为,强化队伍风险防控。


  当日8时50分,在洪川派出所院内,督察人员对派出所50名民辅警逐一进行酒精吹气检测,没有发现一例饮酒和“隔夜酒”现象,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严禁违规饮酒规定》,守住了纪律红线和警令铁规。


  当天,该局机关、基层所队等部门先后围绕“酒后上岗”“涉警酒驾”问题开展自查,进一步排查队伍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精神。


  (本组稿件文图由 廖宁 陈长春 郑小艳 文钦 徐雅兵 廖文凯 提供)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