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彭山公安紧盯民生持续攻坚 接连破获多起盗窃案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12 09:32:3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侦办传统性侵财类案件中,眉山市彭山公安凤鸣派出所通过精准情报研判、大量排查走访、反复视频巡查、联动合成作战,先后破获盗窃电瓶车案8起、盗窃电缆线案1起,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5人。

  

1649669702318.jpg


  盗窃惯犯贼心不死再伸手 民警连续蹲守成功抓获

  

  3月21日凌晨,凤鸣派出所接到某新材公司报警称,工地电缆线被盗。接警后,凤鸣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发案现场开展走访调查。经了解得知,电缆线被放置在仓库,仓库内未安置监控,门窗完好无损,现场仅留有一辆作案车辆。通过车辆信息循线追踪,线索指向一名为阿某的犯罪嫌疑人。经进一步调查得知,阿某已经返回凉山老家。随即,民警连续一周在凉山和彭山两地进行布控,4月2日,终于成功在某工地将阿某抓获。

  

  经了解,阿某先后于2016年、2017年、2019年多次盗窃入狱。此次案发前,其前往某新材公司应聘,发现厂区地上堆放了许多电缆线,且周围没有监控,再次见财起意。经过多次踩点,阿某于3月21日凌晨驾车前往该新材公司将电缆线运到工地围栏外打算盗走,被发现后将车辆丢弃在现场仓皇逃离,匆匆返回了凉山老家。

  

  目前,阿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狱友”组团盗窃  身穿“夜行衣”作案终落网

  

  “这一套衣服是谁的?”当民警将郑某某放置在洗衣机内的“盗窃夜行衣”找出当面质问时,自知理亏的罗某某不再辩解。后经过突击审查、分析研判,一举抓获以郑某某为首的电瓶车盗窃团伙4人。

  

1649669716092.jpg


  经介绍,3月底,彭山公安凤鸣派出所、观音派出所接连接到电瓶车被盗案报警。分局情指中心汇总发案情况,指令治安、刑侦、派出所等部门合成作战、快侦快办。

  

  接报后,凤鸣派出所民警主动串并城区电瓶车被盗案,发现几起案件多发生在凌晨时分,作案嫌疑人穿着黑色套装、全程佩戴帽子和口罩,作案痕迹极度相似,很有可能是团伙作案。通过调取视频资料、排查走访、现场勘验,结合精准研判情况,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应系长期活动在彭山城区或周边地区的人员,对地域比较熟悉,无正当职业。

  

  确定侦查思路,派出所指令社区警务队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排查,重点梳理摩托车销售、回收、修理等场所。案件办理队继续跟进视频监控比对筛查,负责蹲点守候。通过数日攻坚,成功锁定郑某某、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4月2日、4月7日将该两人抓获归案。

  

1649669730351.jpg


  经突击审讯得知,刘某某、郑某某曾系狱友,有盗窃前科。出狱后,由于经济压力比较大,认为盗窃电瓶车来钱比较快,于是联系曾某某(同系狱友)重操旧业,并找到罗某某帮忙销赃。刘某某、郑某某二人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物色好作案地点后,两人全程戴帽、佩戴口罩,用自制开锁工具“顺”走电瓶车。随后迅即换装,将电瓶车低价出售给罗某某、曾某某。

  

  据刘某某、郑某某二人供述,两人先后在凤鸣、观音街道盗窃电瓶车8起。派出所民警前往新津、邛崃等地追回被盗电瓶车3辆。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供稿:彭山区公安分局 郭俊)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