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彭山江口派出所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13 10:11:3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对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江口派出所所长王启来说,每天一早的固定动作,就是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调度整个街道治安情况,这里每天滚动着全街道69.17平方公里、3.8万余人的“喜怒哀乐”。每条民生信息、每个矛盾纠纷、每个治安动向背后都是以“两队一室”改革为动力,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彭山区的社区警务改革之路。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综合性战斗实体,是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桥头堡”。近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了解到,2022年,眉山市公安局全力推动基层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在全市确定14个重点派出所推行“两队一室”,对派出所工作进行系统重塑和流程再造,切实盘活了警力资源。而彭山区公安分局江口派出所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江口辖区各类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8%和15%。

  

1649753680338.jpg


  一室支撑两队 为基层警务运行提供强大动力

  

  “指挥室呼叫,请汇报现场情况!”“收到,情况一切正常!”4月7日,记者在江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看到,视频指挥畅通无阻。

  

  “我们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指挥调度法,通过制定指挥调度处置流程图,建立派出所指挥调度风险评估数据库,为现场处置民警提供风险评估、情报支援和安全保障。”王启告诉记者,自从改革以来,江口派出所牢牢抓住“室”支撑“队”这一关键,认真执行眉山市公安局部署的“基础警务”这个“一号工程”,以基层警务运行机制重塑为突破,推动派出所工作发生新变化。

  

  “综合指挥室每天都会根据前一天的辖区治安情况为每名民警制定‘作战图’,一改过去工作干不到点子上的窘况。”王启告诉记者。按照眉山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江口派出所全面推行“派出所吹哨、警种部门支援”机制,使派出所“轻装上阵”。通过“两队一室”改革,促进基层警务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解决了“眉毛胡子一把抓”“忙闲不均”等问题,实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

  

1649753706593.jpg


  家门口有警察 群众安全指数幸福指数高涨

  

  “3月16日,开展日常巡逻防护”、“3月20日,回访辖区重点企业”、“ 4月1日,进社区宣传反诈App”……在江口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丰博的工作日志上,记满了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

  

  4月6日一早,江口派出所工作例会结束后,社区民警刘丰博立即带领辅警到辖区开展入户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巡逻防范等工作。“改革以来,社区民警实现专职化,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刘丰博表示。

  

  社区民警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线力量,是筑牢平安的“压舱石”。眉山公安派出所改革以来,社区民警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方位参与社会治安防范。与此同时,江口派出所10名社区民警全部“进支部”参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

  

  “过去,民警上门走访,总会给老百姓造成一种错觉,觉得是不是犯事儿了。”刘丰博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已经习惯警察就在身边,很多问题愿意主动与民警交流。”这实实在在的转变,就是社区警务真正在群众心里结下了果实。

  

  除传统的走街串巷外,为更好地宣传各类防范措施,江口派出所社区民警根据群众需求组建不同的微信警务群,实现“一警连千家”,为群众提供点对点警情通报、线索征集、防范宣传等服务,通过微信及时快速受理群众的求助。“过去往往是发生了打架之类的案事件,才通知警察过来。现在只要有苗头隐患,我们都会跟社区民警讲,民警也愿意管。”在江口群众眼里,民警要比以前更会“管闲事”了。

  

  “两队一室”警务改革,让家门口的民警多了,许多矛盾纠纷迎刃而解。“像车辆剐蹭、邻里纠纷等琐事,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王启告诉记者,“我们把工作做在了前头,好多矛盾就能提前化解。”与此同时,彭山江口派出所还建立了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探索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调解机制,实行专人专调,切实把调解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头上。据统计,今年以来,已调解矛盾纠纷52起,调处率达100%。

  

  往前站一步,全力攻克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小案。江口派出所从电瓶被盗、手机失窃、家畜被“顺手牵羊”等一件件价值不大的小案入手,快处警、快勘查、快研判、快抓捕、快跟防,给予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1649753720633.jpg


  以防为主、防范为先 构建现代警企共同体

  

  “与其被动兜底、不如主动出击”是眉山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必须树牢的主动导向。“无论破案多少,事后处置都不如事前防范效果好。我们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苗头隐患、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犯罪,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尽可能少发案、不发案,不但可以节约办案成本,还可以置换出更多警力投入基础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在采访中,王启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彭山区江口街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开发建设的大规模推进,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目前,江口街道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已达2500余人,各类出租房屋也大幅增多,安全防范成了“难点”和“痛点”。江口派出所树牢主动导向,把防范工作前置。在派出所的统一要求下,房东在出租房屋时就提醒租客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在租客入住后,我们会要求房东协助,进一步核实走访,确保‘不漏户、不漏屋、不漏人’。”王启说道。

  

  “通过民警对租住房的管理,我们租得放心。”辖区居民胡先生把自家的闲置自建房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社区警务队通过信息核查,排除了风险隐患。“现在就是我们自家的房子租给什么样的人也要管了。”群众对派出所的主动警务十分满意。

  

  目前,江口街道有百亿级的省重点项目5个,护航企业发展也是派出所的重要职责任务。江口派出所按照“阵地前移,主动服务”的要求,纵深推行“警企联动、警企联防”机制,构建现代警企共同体,画好“同心圆”、奏响“平安曲”。

  

  一方面是在重点企业设立警务专员,前置一步开展招工用人核查、法律宣传、安全管理等警务工作。另一方面,是指导企业开展联防联控,切实筑牢企业内部安全防线。目前,江口街道5家重点企业都组建了自己的群防群治力量,36名保安队员内保外用、警保联控,17名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警民联防中。在此基础上,江口派出所近期还破获一起盗窃电缆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如果说安全感是衡量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考题,那满意度则是衡量派出所工作综合效能的答案。目前,“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已在眉山市各区县全面铺开,依托“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像江口派出所一样的基层所队也将不断把警力向群众需要的地方投入,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改进勤务模式、创新警务机制,着力做强做实做优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为眉山公安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供图:彭山区公安分局)

  

  (郑小艳 郑佳洁 四川新闻网记者 李田)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