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建设举措 >
计划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516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5 08:50: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启动2020年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


  计划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516人


  昨(14)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2020年度遴选审议工作启动。未来三天,遴选委员会计划通过书面审议和面试审议,从682名拟审议法官检察官候选人中遴选出员额法官检察官共计516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主持遴选工作会议。


  据悉,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是实现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改革举措,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前提。自2016年遴选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已分五批次遴选出上万名员额法官检察官。记者了解到,遴选各环节十分严格,从报名到最后入额,遴选淘汰率接近60%,可谓优中选优。


  前期,全省法院、检察机关组织了候选人遴选工作。全省法院系统有854人报名参加考试,最终有469人进入候选人“名单”。与此同时,为避免“论资排辈”的情况,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了跨院遴选,进一步拓宽了遴选范围。候选检察官人选需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统一笔试、分层分级考核、各检察院党组研究提出建议、省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审查、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等程序确定。全省检察机关有406人报名参加遴选,层层选拔后,仅213人获得候选资格。


  接下来,遴选委员会坚持政治标准、专业标准、道德标准“三统一”原则,既充分考量遴选单位党组推荐意见,又坚持全面审查遴选对象的政治表现、司法能力、办案业绩、党风廉政、职业操守等情况,客观、公正、独立发表意见,切实把好法官检察官“入口关”。通过书面审议和面试审议,遴选委员会计划从上述候选人员中,遴选出员额法官357人、员额检察官159人,共计516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遴选中,全省法院推广了递补机制,最终遴选出的357名员额法官中将有33人作为递补人员。在下一批次遴选启动前,相关法院因法官退出产生空额的,可从递补人选中按顺序推荐拟入额人选,报省法院审批、遴选委员会备案后办理任职手续。“这项举措是为了避免法官退额后,因空缺得不到及时增补影响审判工作的情况。”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媒体记者 赵文 张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