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建设举措 >
一级高级法官作专题辅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7 08:01: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委政法委机关民法典学习月第二场讲座开讲


  一级高级法官作专题辅导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实施,省委政法委机关将7月确定为民法典学习月,每周举办一期专题讲座。昨(16)日,省委政法委机关民法典学习月活动第二场讲座邀请到省法院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刘楠作专题辅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沈涧主持讲座并讲话。


  刘楠以《从逻辑、事实与价值的统一看中国民法典——编纂民法典的背景与民法典总则》为题,从编纂民法典的中国意义,追求逻辑、事实、价值有机统一的民法典,民法典的传播与事实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刘楠表示,民法典的“编”是对我国已有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研究,将现行的法律进行整合,将冲突的互相协调,将不符合现代需求的规范进行删除,民法典的“纂”是对已经发生的新情况,决定是不是把它纳入民法典进行调整。


  刘楠认为,民法典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固根本的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稳预期的作用,保障了民事主体权利、具有利长远的作用。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司法实践经验的审判业务专家,刘楠在讲座中结合大量案例,从民法典周全逻辑、回应“事实”、权衡价值三个方面介绍了民法典在逻辑、事实、价值三个维度的有机统一。


  此次讲座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与生动的现实案例有机融合在一起,既扎实又生动。大家纷纷表示,委机关组织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十分及时也很有必要,学习宣传民法典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下一步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将纸上的法律变为心中的法律,带头尊崇践行民法典,争当实施民法典的表率。(全媒体记者 赵文 张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