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法学 >
央视再次聚焦眉山多元解纷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1:59:2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本相处融洽的亲戚为何争吵不休?一条机耕道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矛盾?通过多元解纷方式能否化解矛盾纠纷?中央电视台再次聚焦眉山法院,6月28日,CCTV17《乡理乡亲》栏目,播出《一条机耕道引发的纠纷》,宣传报道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通过多元方式化解的一起相邻权纠纷。自眉山市人民法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来,受到各级主流媒体关注,仅中央电视台就7次报道先进典型经验和相关案例。



2.png


  王素君和余伏华是眉山市东坡区新四村的村民,双方原本是亲戚,关系也不错,后来,2016年12月的一天,王素君发现余伏华为了建新房竟然把自家门口的机耕道给占用了,影响自己出行,而余伏华则认为自己给王素君家留了新的出行道路,通行还变得更加便利,双方发生了激烈的矛盾纠纷,余伏华还被气的住了院。生产队、村、镇、司法所、国土所等多次调解无果。


  两家的纠纷持续了好几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019年11月,王素君将余伏华起诉至东坡区人民法院万胜法庭,要求拆掉余伏华的房子。案件由东坡区人民法院万胜法庭庭长冯艳红办理,面对这起纠纷,冯艳红觉得从缓和原被告关系的角度来看,成功调解的意义远大于给原被告双方一个判决结果。在立案前,冯艳红委派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前期调解。


  委派调解没有成功后,法庭立案,冯艳红又主动到原被告家中了解情况,现场查看导致双方发生纠纷的现场。经过调查了解,发现除了道路通行的纠纷,余伏华还说王素君认为改路挡了她的风水,所以对调整出行道路存在抗拒心理。而王素君则认为自己不是本地人,村里的人都在欺负她。




  为了处理好案件,冯艳红又来到司法所、村里,并和王素君在外工作的儿子联系,了解相关情况。经过多方咨询,冯艳红了解到王素君的生活情况,决定不能一判了之,要尽全力化解两家之间的纠纷,修复关系,以利于以后相处。


  为了争取多方力量,1月16日,冯艳红召集了村、镇、国土所、司法所等相关人员,成立了一个调解工作小组,到现场进行了调解。在四个多小时的调解过程中,虽然王素君一直坚持自己的诉求,要拆掉余伏华的房子。但冯艳红判断调解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的,王素君想法开始松动,为了避免调解再度陷入僵局,她决定先停止调解,让王素君在开庭前再冷静地考虑一下,并让其儿子再做她思想工作。


  1月20日,万胜法庭在王素君、余伏华所在新四村的村委会巡回法庭。在庭审过程中,针对王素君的诉讼请求现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因之前做了大量调解工作,庭审过程中王素君一直犹豫不决。为了不激化矛盾,冯艳红选择休庭,让律师一起对其释法明理。近三个小时之后,王素君选择了撤诉。


  4月21日,冯艳红因为办理其他的案件路过新四村,她决定对王素君和余伏华进行一个回访。王素君说,通过前段时间大家的工作,让她对法律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也不会去做一些出格的举动,有什么问题还是需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而余伏华也说,对于王素君的处境她也能够理解,将积极主动修复她和王素君之间的裂痕。(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