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8 10:08:4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如何建设乡村竹林风景线?


  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产业是当前我国重点发展的一项绿色产业。


1578396595424.jpg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1月7日,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如期举行。会上,来自全省各市州竹产业相关负责人齐聚眉山,共商四川竹林风景线建设。


1578396640399.jpg


  政策规划引领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780万亩


  2018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对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将长江、嘉陵江、青衣江、渠江等大江大河,国、省道交通干道,城市重点景观大道纳入重点建设范围,统筹竹基地、竹林盘、竹林公园、竹林湿地、竹林新村、翠竹长廊、竹林小镇、竹林人家建设。


1578396671178.jpg


  截至目前,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780万亩,接近一个泸州市大小;全省竹业综合产值超过550亿元,已建成省、市级竹产业园区6个。2019年全省竹浆产能达到100万吨,竹笋和竹家具加工能力分别达到50万吨、20万套,均位居全国前列。竹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累计新增现代竹林示范基地42万亩。此外,全省已建成10公里以上竹林风景线17条。


1578396698603.jpg


  省市联动发力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


  2019年,省林草局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整合中央和省级涉林资金2.2亿元投入竹林风景线建设。其中,宜宾市成立由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全市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竹产业办,对重点事项、重大项目跟踪挂牌督办。


1578396736620.jpg


  泸州市加大力度整合涉农资金,确保全市每年竹产业投入不低于1.5亿元,市级财政对“纳叙古”和G546竹林风景线一次性给予3万元/公里的补助,对其他风景线给予0.5万元/公里的补助。


1578396968202.jpg


  眉山市加快构建以翠竹长廊、竹林公园、竹林村镇为重点的竹林景观精品线,搭建重大会节展示平台,推出竹林观光、竹林康养、竹文化及美食品鉴等生态旅游产品,全年竹旅游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竹旅游收入20亿元。


  成都市则围绕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以新华宾馆—东西轴线—东安湖公园沿线、新机场高速等区域为重点,通过天府绿道串联,突出川西林盘风光,塑造“水润天府,茂林修竹”的公园城市美丽竹林风景线,体现成都“主干”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全省将按照竹林风景线建设与林业生态旅游结合、与竹林产业基地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与大熊猫保护及国家公园建设结合的原则,力争2020年打造17个复合型竹林景区、建设23条高质量翠竹长廊、培育13个高品质竹林小镇和50户竹林人家、建设8个精致的城镇竹园林,基本完成10个竹林重点县建设目标,为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把我省建设成为竹业生态和经济强省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