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筑牢水生态本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4 09:21:40 】 【 来源:眉山日报

  

  慕新海在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筑牢水生态本底


  胡元坤主持黄剑东出席


1.jpg

  昨(23)日,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大会召开。记者杨槐摄


  昨(23)日,我市召开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大会。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筑牢水生态本底。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胡元坤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市副总河长黄剑东出席。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三年多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广泛参与下,眉山水环境质量和河湖长制考核成绩均实现了逐年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就持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慕新海强调,治水关系民生福祉,兴水关乎长远发展。全市上下要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深刻认识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中省部署的硬性要求,是建设公园城市的必然选择,是满足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入脑”更要“入心”,进一步增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筑牢水生态本底。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治理力度到位,“治标”更要“治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对照目标任务,切实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做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要在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强化岸上治理,大力防治水污染。要鼓励工业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开展节水项目改造,强化水资源配置,科学调度生态用水,全面强化源头调控,持续改善水环境。要全面落实中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整改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纠正小水电开发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功能复原,全力修复水生态,推动实现“水清、河畅、岸净、景美”。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责任落实到位,“有名”更要“有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目标再明确、责任再强化、工作再落实,在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要压实河长责任,严格按照“区县河长一月一巡河、乡镇河长一旬一巡河、村社河段长一天一巡河”要求,认真履行管、治、保“三项职责”,真正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治。要加强执法监管,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红线内执法监督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采砂、捕捞、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要严格督查问责,确保任务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要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相关问题整改,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监督检查,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会前,慕新海率队前往彭山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东坡区通惠河进行了实地调研。会上,播放了2020年全省第一轮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典型问题汇报片;副市长肖忠良通报了全市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县、乡、村三级河长代表和市级相关部门就河湖长制工作作了发言,其他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作了书面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