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全市12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剑行动”剑指这些不法行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08 16:24:4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12部门印发方案,联合部署、协同开展“眉山市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行动将持续至12月底,旨在深化落实《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1607048146081.jpg

  专项行动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重点完成以下八个方面的任务:


  落实电商平台责任,夯实监管基础。


  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


  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


  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


  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


  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


  加大网络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整治专利、商标、版权领域违法乱象。


  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


1607048174848.png


  行动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积极开展部门间协作,加大对跨区域网络案件查办协调力度,加强信息互换、执法互助,形成监管合力;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出台行业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开展纠纷处理和信用评价,构建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同时,将积极开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对网络诚信经营理念和网络消费安全知识的宣传,推动网络市场经营者自觉自律、规范经营。


1607048194129.png


  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眉山市网络市场监测平台”和“市场监管网剑执法指挥系统”,对本地9000余个网站、网店、公众号进行了全面监测,发现“一经购买不退不换、过期不用自动作废、特价商品不开发票、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等商家以合同格式条款单方面免除自身义务、限制消费者权利、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线索20余条,并使用“执证云”对电子证据进行了在线取证固证,有关线索和电子证据均已下发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


1607048207717.png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召开全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约谈会,积极开展行政指导,依法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审查核验义务和信息报送义务,督促、指导平台建立健全平台规则、平台内经营者登记备案及资质资格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经营信息公示的监督管理,强化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亮照、亮证、亮标监测监管。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