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全力防范 科学应对——青神县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24 16:04:5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4月22日上午9:00,青神县地质灾害指挥部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会议就2020年全县应急保障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县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土管员、全县6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专职监测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青神县应急管理局对2020年应急保障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抓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二是明确重点。监测预警设施、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位、易溃易涝点、物资储备(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三是明确职责。巡查、预警、转移等责任人职责要落到实处,相关责任人一定肩负起责任使命。四是明确措施。组织开展好应急演练,提高群测群防能力;时刻关注预警信息,坚决果断地做好提前避让、主动避让;强化应急值守,灵通信息,做到早报告、早处置。

青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对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谋划部署抓早。2月底前依托驻守督导专业技术力量605地质勘查队,对县域内所有城镇、学校、医院、农村聚集点、集中安置区、在建工程、旅游景区、矿山,以及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及其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二是防治项目抓快。全力进行综合防治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加速推进综防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三是薄弱环节抓牢。乡镇部门人员工作调整及分工变动,造成个别同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认识不够、经验不足,建议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查漏补缺。四是应急避让抓实。要树立监测预警、群防群治意识,面对地质灾害,“惹不起、躲得起”,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做好监测预报,汛期值班,强化主动避让,在遭遇重大雨情汛情天气前,及时采取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到避险场所、投亲靠友临时避让等措施。

最后,四川省冶金地质勘察局六0五大队结合青神县实际情况,通过图文并茂、案例分析等形式,讲解了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知识,重点对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的防治和农村建房选址相关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培训,强化了参会人员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提升了处置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曾柯嘉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