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四川眉山:以练为战 全情投入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4 09:53:4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当前,正值汛期关键时期,如何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近日,眉山市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暨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在洪雅县召开。眉山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长肖忠良,省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眉山督导组组长、省扶贫开发局二级巡视员刘俊明,市级有关部门、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各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长及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在青衣江现场观摩了由洪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洪雅县水利局、洪雅县应急局、洪雅县将军乡承办的洪雅县2020年防汛(超标准洪水)和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演练。下午2点,参加演练全体人员整队集合,在演练总指挥、洪雅县政府县长周代军的一声令下,大家头顶烈日,全情投入,无论是模拟山洪暴发转移群众,还是群众被困水中无人机空投救身圈等科目,参演人员逼真的演练和规范操作流程,展现了眉山市扎实开展防汛减灾未雨绸缪的制度落实。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会上,还观看了东坡区防汛救援演练视频。会上,眉山市水利局副局长、市防汛抗旱常务副指挥长邹成双就当前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提出部署安排意见。意见指出,全市面临涉水在建工程多,小型病险水库多,山洪灾害区和地质隐患点多等不利因素,必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切实筑牢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线,突出沿江沿线管控。落实洪水期间巡查制度和警戒措施,全力以赴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会议在听取了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汇报发言后,肖忠良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政治站位必须再提高,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要细化、优化防控方案,抓紧补齐防汛工作短板,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系列指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放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摆在突出位置,对防汛减灾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把形势估计得更糟一些,把风险预计得更大一些,做最坏的打算,切实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到骂声,不要听到哭声”坚决从源头上遏制和降低灾害风险。


  会议指出,坚持防范重于抢险,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做好灾害发展趋势预判,切实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除险整改。各区县要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迅速备足备齐各种防汛物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防汛减灾“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坚决执行调度安排。压紧压实信息保畅制度,严格执行汛情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严格请假报告制度,形成层层压实责任,构建防汛减灾齐抓共管的新格局。(邱毅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