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全力以赴战汛情 保家园干群齐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8 08:04:48 】 【 来源:眉山日报

    

1.jpg

  紧急排涝。


2.jpg

  搀扶群众过马路。


3.jpg

  救援被困群众。


4.jpg

  道路清淤。


5.jpg

  处置险情。


6.jpg

  帮助群众转移电瓶车。


7.jpg

  紧急转移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


  8月11日以来,我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出现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险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希望、奉献和坚守的力量。


  紧急转移1000余人


  眉山天府新区


  昨(17)日,受暴雨影响,府河眉山段水位不断上涨,超出警戒水位1.05米,造成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牧马社区、莲花社区、毛家渡社区、锦江社区、正华村积水严重,千余名群众被困,应急、武警、消防等部门组织救援人员紧急出动,转移受困群众。


  当天上午11点,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锦江镇部分村(社区)处在一片汪洋之中。由于水势较大,牧马社区平均水位漫过了膝盖,大部分居民都暂时躲避在家中。


  “我家被洪水围住了,我和老母亲出不去,能救救我们吗?”当天中午12点,新区应急和城市管理局接到牧马社区一村民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发现通往事发地的道路积水严重,农田、河道均被淹没。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找来几名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商讨营救路线。随后,救援人员拖着救援艇走进齐腰的积水中,一步一步向被困居民家挪动,最终将一名70岁的老人和一名105岁的老人送到安全区域。


  暴雨还造成牧马社区街道被淹、商铺进水。“眼看雨越下越大,一楼摆放家具的展厅水越来越深,到后来搬东西已经来不及了。”牧马社区一家具店老板告诉记者。


  离家具店不远的居民毛守福和老伴正在拿着扫帚往屋外扫水,“昨晚雨太大了,眼看着屋里进水,怕危险也没敢下楼搬家具。今早下楼一看,家里的电冰箱、洗衣机、电瓶车都进水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眉山天府新区应急救援队伍、锦江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已出动460人次,转移群众478户、1000余人。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记者 殷勇 文/图)


  东坡区


  社区干部全力排险


  连续强降雨导致我市城区地势低洼地带遭受洪涝灾害,广大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排涝排险,全力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8月16日持续暴雨,东坡区大石桥街道高灯社区城中村、明星北路至蓝色港湾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社区干部、街道应急民兵、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共50余人紧急出动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设置警戒线,采取劝返、疏导等方式,警示过往车辆、人员注意安全,并第一时间为遇到通行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


  目前,高灯社区正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等持续做好涉水区域、民房的排洪排渍工作,对辖区内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以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8月16日晚10点,因地势低洼,大石桥街道远景楼城中村积水已深达60公分,水流倒灌入居民家中。为消除隐患,远景楼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处置灾情。


  “水位太高,谨防漏电事故发生!”远景楼社区党委书记胡伟第一时间安排断电,并组织受灾居民20余人紧急转移;同时为减少群众损失,组织人员对不能转移的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家电全部垫高,防止机箱进水。


  连续强降雨造成大石桥街道白玉社区3个城乡结合部、6个城中村内涝严重,造成农作物被淹210多亩、道路受浸800多米、村民房屋被浸890间。社区干部帮着受灾群众搬离贵重物品,挨家挨户劝离地势低洼、内涝严重的住户。“近期东坡区仍有持续性强降雨,我们将昼夜驻守,继续防御灾害,保证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祥 陈林 记者 王允浩 文/图)


  皮划艇挖掘机出动


  彭山区


  “多亏了党员干部提前通知!”在安置点,彭山区江口街道泉水社区一村民说。


  8月16日晚,社区干部提前电话通知该村民一家收拾好东西,准备转移。当晚11点左右,村干部来到该村民家中,当时洪水已经开始灌入房屋。党员干部提着东西背上老人,淌水走到路边,驱车将他们送到了安置点。


  8月16日上午9点左右,雨越下越大,江口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应急救援队员当即分组前往辖区内重点区域。“街道下属的10个村(社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岷东大道彭山往眉山方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彭里路段(江口至永丰方向)发生塌方至道路受阻,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排查,并组织转移武阳敬老院内的80余名老人。”该街道办副主任姜坤说。


  昨(17)日上午10点,岷东大道江口街道泥湾村路段,受府河水位上涨影响,道路积水超过了膝盖。消防官兵和彭山区有关部门、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正在现场组织群众转移,皮划艇、挖掘机都成了转移群众的重要工具。


  “截至上午7点,已出动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应急救援队员336人次,转移群众457户、878人。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姜坤说。


  据彭山区应急管理局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区调度消防、武警、民兵、应急人员3000余人次以及车辆353台次、各类救援舟艇20余艘,转移撤离群众3149人;排查隐患点300余处,无人员伤亡。(记者 林茂春 文/图)


  全天候全覆盖加强防汛工作


  仁寿县


  “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昨(17)日上午9点,仁寿县北斗镇大桥社区7组村民孙建寿激动地告诉记者,16日晚,社区干部冒着大雨挨家挨户通知,并带着大家安全转移到场镇休息,而他们却忙了一个通宵。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球溪河北斗段水位持续上涨,至昨(17)日凌晨,超警戒水位1.4米,距保证水位只有0.6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北斗镇全力开展灾情巡查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截至昨(17)日上午8点,全镇共转移受灾群众80户172人,并组织5支队伍对北斗大桥两岸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全体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奔赴一线。


  和北斗镇一样,该县多个雨情严重的乡镇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在这个汛期,还有一群人昼夜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熬红了眼睛,却不敢有丝毫松懈,第二天又打起精神开始新的工作。


  昨(17)日凌晨2点过,县气象局三楼值班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持续监测气象信息。在带班领导组织下,该局业务人员、预报人员全天候24小时值守,对天气实时情况进行预测关注和监测,并将天气变化、雨情变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传播出去。


  与此同时,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各部门、乡镇反馈的消息,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有效处置。“我们将继续以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和水库、河道堤防为重点,按照‘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要求加强防汛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仁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侨 文/图)


  千名党员干部一线昼夜值守


  青神县


  8月15日,青神县发出通知,要求加强防汛减灾重点部位巡查值守工作;8月16日晚至17日凌晨,全县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通宵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17)日凌晨2点20分左右,青神城区护城河老煤厂段,一男子意外掉入河中。正在附近值守的县住建局干部许永操听到呼救声后立马跳入河中。最终,在岸上同事的协作下成功救起落水男子。因为救人全身多处擦伤的许永操回忆说:“下游10多米处就是桥洞,水已经漫过桥洞了,水中还有拆迁残留的建渣,一旦冲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许永操从16日晚上7点过就在此处值守,在把人救上岸后,他穿着湿透的衣服依然雨夜坚守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


  该县罗波乡场镇虽然地处岷江之滨,但已经有36年没有遭受过“淹没式”的水灾。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罗波乡场镇被洪水淹没,只有三段地势较高的街道露出水面。进场镇的道路,积水有一人深,乡镇干部在路口劝返试图进入场镇的车辆。


  据群众讲述,16日下午到夜晚,在岷江江水倒灌之前,乡、村党员干部就挨家挨户进行了提前预警,让居住在场镇上的千名群众或及时转移,或做好预防工作。


  “我们厂在场镇边上,地势低洼,水涨起来的时候,厂里有50多人。多亏了乡、社区干部在17日下午及时帮助我们转移至安全地带。”锦桥人造板厂负责人说。(记者 古良驹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